当前位置: 组织联络 组织建设
江苏省妇联主席朱劲松赴淮安调研
日期:2023-06-14  关闭: 【关闭】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中央及省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部署要求,6月5日至6日,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朱劲松赴淮安,围绕妇联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建立推动代表执委作用发挥机制等课题以及妇联重点工作开展调研。调研组走进困境家庭、走进乡村社区、走进田间地头,面对面了解妇女群众、代表执委、女村(社区)书记(主任)的所需所盼,研究解决困难问题的办法路径,谋划推动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娟,党组成员、副主席汪华丽陪同调研。

1.jpg

首先,调研组一行来到涟水县陈师街道红旗村走访慰问“一户一策”精准微关爱服务对象,了解她们的身心健康状况和基层妇联关爱服务开展情况。朱劲松和走访对象面对面交流,“家里有几口人?目前有什么困难?孩子的学习怎么样?妇联提供了哪些帮助和服务?”等等,鼓励她们相信党和政府,树立生活信心。朱劲松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推进“一户一策”精准微关爱服务常态化、长效化,要从小处着手,通过小而暖、实而准的关爱服务,让困难群众切实得到实惠,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2.jpg

省妇联是涟水县“五方挂钩”帮促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之一,帮促工作队进驻涟水以来,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积极为陈师街道引项目、争资金、找政策,为助力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在陈师街道标准化厂房现场,朱劲松表示,建设标准化厂房是立足实际、因地制宜,落实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希望驻村帮促队员要进一步压实责任,树牢服务理念,积极发挥沟通、协调和帮促职能,全力支持、促进镇村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

3.jpg

在涟水县陈师街道百药花开妇女微家,朱劲松和微家负责人胡秀芹亲切交流。当了解到胡秀芹通过直播电商等途径优先为妇女提供工作岗位、促进周边妇女家门口就业时,朱劲松大加赞赏。她指出,在乡村振兴工作大局中,每一位妇女都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陈师街道百药园将传统种植业同直播电商等新业态结合起来,既解决了产品销售问题,也解决了妇女增收致富的问题。她希望各级妇联围绕中心大局,立足产业特色,把直播电商作为妇女创业就业的一个重要途径,提供更多精准务实、分层分类的培训,促进更多妇女在新业态中有效实现就业增收。

4.jpg

在涟水脉瑞家庭农场玫瑰园,调研组走访了玫瑰种植、筛选、烘干等工作现场。当了解到农场有直播带货需求,负责人虽然经过初级培训,但仍缺乏实操性直播技能,同时有深加工和产品提档升级需求却缺乏资源时,调研组现场办公,一方面请市、县妇联对接当地直播电商产业园,推动将农场直播培训纳入本地园区孵化培训内容;另一方面要求各级妇联组织发挥“联”字优势,链接农科院、女科学家等资源,帮助农场科学种植、助力产品提档升级,同时建议组织赴宜兴市徐舍镇美栖村走访交流,学习借鉴“美栖花田”特色品牌,进一步激活美丽经济,走好乡村振兴的“芳香”之路。

5.jpg

在淮安书房九龙湖书店,调研组观摩了市妇联常委奚刘琴“知书鱼”妇女微家工作现场,听取了执委领办项目的情况。朱劲松对奚刘琴发挥自身优势、以亲子阅读为抓手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她表示,正是因为亲子项目有吸引力、有凝聚力,妇女微家成了妇女儿童愿意来、主动来的活跃阵地,这也是灵活多样、各具形态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阵地。朱劲松要求,妇联组织要进一步帮助妇女微家链接资源,发挥在亲子教育、阅读推广、女性人才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各级妇联要寻找、发现更多优秀的妇女事业“合伙人”,发挥专业优势,激发为民情怀,使越来越多的女性人才成为妇联组织服务妇女儿童家庭的有力帮手。

6.jpg

在淮安市妇联系统座谈会上,王娟汇报了淮安市妇联执委工作情况,各级妇联主席、执委代表作了交流发言。朱劲松就女科技人才、代表和执委作用发挥、执委工作制度落实难点、建立基层妇女儿童直通直达服务机制等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她指出,省妇女十四大即将召开,妇女代表、妇联执委来自各行各业、方方面面,如何更好履职担当、发挥作用,是我们共同研究推进的课题。她希望各级妇联组织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提供支持,建立并落实代表和执委作用发挥机制;希望各级妇女代表、妇联执委进一步强化身份意识,立足岗位,发挥优势,在本职工作中创造业绩;同时,做一些小切口、小角度、力所能及的妇女儿童服务工作,当好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

7.jpg

在淮安市女村(社区)书记(主任)座谈会上,调研组与6名女村(社区)书记(主任),就党建带妇建、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发挥妇女群众力量参与基层治理等情况面对面交流。朱劲松充分肯定各位女书记的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建议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妇联工作的领导,把妇联组织作为重要工作力量,给予妇女儿童更多关心关爱,在助力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走在前中发挥积极作用。她要求淮安市妇联做好调研,尽快建立女村(社区)书记(主任)联盟,为女村(社区)书记(主任)分享经验、互学互鉴、共同成长搭建平台、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