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组织联络 组织建设
选好“领头雁” 凝聚“她力量”
日期:2021-08-05  关闭: 【关闭】  

根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今年,淮安市妇联集中部署村(社区)妇联组织换届工作,并于7月初全面完成,把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女性推选为村(社区)妇联干部,配齐配强基层妇联组织队伍。

本次换届产生村(社区)妇联主席1558名、专兼职副主席4892名、妇联执委11030名。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显现年轻化。1558名村(社区)妇联主席中,35周岁以下的837人,占比53.7%;35-50周岁的659人,占比42.3%;50周岁以上的62人,占比4.0%。二是趋于知识化。1558名村(社区)妇联主席中,大专及本科以上学历的1182人,占比75.9%;中专及高中以下文化的376人,占比24.1%。三是体现先进性。新当选妇联主席中共党员806人,占比51.73 %;符合条件的村(社区)妇联主席100%进入“两委”。

主要做法

高位部署,做好顶层设计。去年,市妇联通过向市委组织部提交《关于我市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暨女性进“两委”情况的调研报告》,从源头推动村(社区)女性进“两委”工作。在今年初开展的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各地基本实现“村(社区)‘两委’中至少各有1名女性”“村(社区)‘两委’中女性成员兼任妇联主席”的目标。4月份,市妇联下发《关于做好村(社区)妇联组织换届工作的通知》、召开村(社区)妇联组织换届工作部署暨业务培训会、制定《淮安市村(社区)妇联组织换届工作参考资料》,全面部署全市村(社区)妇联组织换届工作。各县区妇联根据要求、结合实际,积极争取组织部、民政局的支持,通过联合下发文件、召开专题部署会议、成立换届工作指导组、制定时间表等措施,推动全市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集中进行。

提前谋划,举荐女性人才。各地妇联提前谋划,通过发动基层妇女参与村(社区)干部资格认证考试、举办专题培训、深入调研摸底等举措,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妇联组织换届做好人才挖掘和储备工作。各县区妇联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村(社区)干部资格认证招募令,号召优秀女性积极参与考试,取得入门资格,扎根基层、发挥所长。洪泽区妇联通过下发统计报表、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对全区基层妇联组织和队伍展开调研,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摸清人才底数。涟水县妇联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掌握村(社区)妇联组织、妇联干部队伍建设现状,为换届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开区妇工委组织妇联主席、村(社区)网格员等走村入户,提前摸底调研,建立了村(社区)女性人才库,为选好配强优秀妇联班子做好人才储备。

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县区妇联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和平台,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基层妇女的优秀事迹、基层妇联换届的重大意义,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清江浦区妇联建立妇联主席QQ群和微信群在线交流,将换届工作要求向全区域延伸。盱眙县妇联在县委党校举办盱眙县村(社区)妇联主席履职赋能培训班,全县136名村(社区)妇联主席参与培训,提升履职能力。经开区妇工委利用远程教育系统、专题报道、走访座谈、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等形式,调动广大妇女参与换届选举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工业园区妇联利用微信工作群和宣传栏,推进换届宣传进村入户,营造浓烈换届氛围。生态文旅区妇联利用网格居民群,宣传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增强基层妇女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加强指导,确保程序规范。各县区通过印发换届指导资料、召开视频会议、示范带动等方式,对村(社区)妇联换届程序、人事安排等进行具体指导,明确重点环节和工作方向,突出关键点、常见问题、方法原则等,确保村(社区)妇联组织换届推进稳妥有序,做到该走的程序一步不差走到位,该有的步骤一个不落做扎实。清江浦区妇联干部分片下乡进村现场指导、督查,对社情复杂的镇(街)、村(社区)靠前指挥,不同层面推动,确保各镇(街)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换届任务。淮安区妇联对所有村(社区)妇联主席人选进行严格把关,确保符合进“两委”要求。金湖县妇联在8个镇(街)分别召开指导培训会议及观摩会议,加强面对面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