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组织联络 队伍建设
机制推动 项目撬动 全面提升执委履职能力
日期:2021-07-28  关闭: 【关闭】  



今年以来,淮安市妇联创新实施执委队伍活力提升项目,从队伍建设、制度规范、项目领办等方面递进发力,建立起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强的妇联执委队伍,妇联工作力量得到有效加强,为更好地服务妇女儿童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一、系统化赋能,变局外人为局内人

一是广建组织,扩大“朋友圈”。联合市委组织部实施“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在全面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妇联组织建设的基础上,协同推进“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推动全市四级妇联100%完成换届和区域化建设,1.7万名热心妇女儿童事业、综合素质较高的女性进入了四级妇联执委队伍,妇联工作“朋友圈”不断扩大。二是双重覆盖,织密“组织网”。指导各地将执委按照区域、行业划分活动小组,每个小组明确1名负责人,实现执委区域和行业的双重覆盖。在纵向行业条线上,由各级执委牵头,组建淮安女性讲师、最美家庭、巾帼电商等各类联盟,形成“培养一个、带动一片”的示范效应;在横向区域覆盖上,采取“妇联执委+工作片区”模式,让妇联执委“进网入格”,做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三是提质增能,培养“领头雁”。联合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全面落实“村(社区)‘两委’中至少各有1名女性成员”的刚性要求,实现村(社区)妇联主席100%进“两委”目标。实施万名执委“领头雁”培训计划,层层举办培训班87期。引导市、县(区)两级妇联执委常态化联合开展活动、主动承接活动、积极参与活动,在活动中提素增能。

二、制度化规范,变旁观者为参与者

一是建立履职联系工作机制。制定《淮安市妇联八届执委履职规则》《淮安市妇联常委、执委联系妇女群众工作制度》,建立“1+1+10”(1名执委联系1个基层妇联组织、10名妇女代表和妇女群众)和“四个一”(建立一个交流机制、开展一次实地走访、提交一条意见建议、领办一项实施项目)工作机制,各级妇联通过每月一汇报、每季一交流、半年一观摩等方式,推动执委履职。二是建立妇女点单服务机制。指导四级妇联执委建立示范妇女微家161个,按照“五亮”要求,制定服务清单,实现“一家一单”,妇女群众可根据自身需求进行点单,有事找执委的意识不断增强。郭璐家庭教育工作室“带单下乡”,在公益讲座中既注重“主动送单”,又注重搜集家庭需求“及时换单”。奚刘琴知行空间线上线下共同亮单、约单,开展的女性读书沙龙、知行课堂等深受欢迎。三是建立展示评价激励机制。突出“亮、述、评”三个环节,统一制作执委工作证、工作牌,开展执委分级述职,层层开展示范妇女微家、优秀执委领办项目评选,让执委人人心中有目标、肩头有责任。市妇联编发执委履职情况季度简报,各地设立执委风采、晒晒我们的“领头雁”等新媒体专栏,进行全方位宣传展示。将执委履职成效作为各类评优评先的重要考量因素,激励各级执委积极履职。

三、项目化领办,变表决者为执行者

一是分众问需、分级推进。以执委领办项目为杠杆,全面提升履职能力。3月份,市妇联结合妇女实际需求、妇联重点工作,建立项目库,发布23个执委领办项目,指导65名执委结合自身优势自主领办、联合领办。机关各部室主动对接,配合执委实施领办项目,组织部负责项目定期跟踪推进,确保项目按期完成。各级妇联因地制宜发布项目,指导本地执委领办实施,让执委“动”起来、履职“活”起来。二是全程指导、全域联动。采取“实事+项目”“阵地+项目”“活动+项目”“人员+项目”等方式,破解事情没人干、有项目无阵地、服务不专业等多个难题。比如,在推进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公益性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建设”中,我们引入邓道梅领办的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援助项目,指导承接省妇女儿童公益社工项目,发起成立市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服务公益联盟,共建市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和市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三是聚焦重点、聚力创优。在实施过程中,我们注重培树挖掘、打造品牌、做好示范。比如,潘虹领办的民法典进家庭项目,以“守护花开”公益普法讲座为切入点,带动171名女律师开展千场讲座,得到省妇联和省司法厅领导认可、批示。洪妍领办的巾帼大宣讲项目,以反诈骗宣传为重点,与11名女警推出的《天下无诈》MV线上点击逾500万次。卜梅领办的女性创业金融支持项目,上半年为创业女性提供贷款近5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