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要闻
省财政厅、省妇联来淮调研“一户一策”精准微关爱服务工作
日期:2022-10-13  关闭: 【关闭】  

为深入推进全省试点项目——“一户一策”精准微关爱服务工作,支持和保障常态化、精准化、个性化服务困境妇女儿童家庭项目落细走实,10月10日至11日,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朱劲松,省财政厅一级巡视员李建平一行来淮开展专题调研。淮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虎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了盱眙县3户“一户一策”精准微关爱试点工作服务家庭,了解他们的身心健康状况和家庭情况,与关爱家庭成员面对面、心贴心问需求。

在“一户一策”微关爱计划服务联系卡前,调研组一行对联系卡中所列服务人员组成情况和服务内容进行了细致了解,一致认为关爱小组的设置充分体现了项目实施的精准性要求,把工作落到了细节上。

调研组一行边走边看边问,与关爱家庭和服务小组成员多角度交流怎样让微关爱工作走深走实,对淮安“一户一策”精准微关爱试点家庭关爱服务小组的服务成效表示肯定,并叮嘱相关镇(街)、村(社区)妇联要严守“按需帮扶、错位救助、综合施策、精准有效”原则,为困难家庭提供贴心、暖心、优质服务。

实地走访结束后,调研组一行会同淮安市、县财政、妇联系统相关负责同志,开展“一户一策”精准微关爱服务试点工作的部分镇妇联主席、村党总支书记,志愿者代表及社会组织负责人代表召开座谈会,围绕“一户一策”精准微关爱服务工作交流经验,研究下一步深化推进举措。

朱劲松主持会议并讲话。她指出,淮安是周恩来总理的家乡,把淮安困境妇女儿童服务好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总理家乡建设好,具有象征意义”的具体举措,省妇联将全省第一批试点工作和全省唯一整市试点的工作放到淮安,淮安先行先试,为全省探路,提供了“样板”。要求全省妇联系统以本次会议为契机,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2023年工作谋划,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大局、妇女儿童所需所盼,带着浓浓的情感为妇女儿童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持和帮助。

“助餐服务是什么”“工作落脚点是什么”,李建平在座谈会上频频发问,大家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互动。李建平在讲话中对“一户一策”精准微关爱服务工作给予“探索了以一个小切口、撬动了妇女儿童大民生”的评价,并表示,财政将持续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入,下一步将研究制定相关措施,省市县财政联动、多渠道联合,共同支持做响项目品牌。

淮安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娟汇报了淮安市妇联积极探索建立困境妇女儿童家庭精准微关爱服务机制,培育、培优女性社会组织梯队,提升微关爱服务项目专业纵深,为全省妇联系统落实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工作打造“试验田”,提供“样板”经验的相关做法。

淮安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薛乐飞重点围绕项目如何可持续提出相关建议。

盱眙县委副书记王兴国代表盱眙县委致辞,对调研组一行到盱眙开展走访调研工作,推进省、市妇联在盱眙开展的“一户一策”精准微关爱服务试点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表示,将会进一步对标找差、创新实干,建立健全定期调度、常态跟踪、督查考核等机制,为妇联工作高效开展提供坚强保障,坚决扛起试点重任,把微创新做成新品牌。

盱眙县妇联主席赵春莲、鲍集镇妇联主席张育艳、鲍集镇新迁村党总支书记李锐,女性社会组织代表、淮安市阳光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邓道梅,志愿者代表、淮安市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服务公益联盟成员、盱眙把度心理咨询工作室首席咨询师赵小尧从不同角度,交流了淮安市实施困境妇女儿童家庭精准微关爱服务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各县区妇联主席围绕如何保证项目实效和可持续性进行了探讨。

在淮期间,淮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史志军与朱劲松、李建平就相关工作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