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要闻
新淮安•创有我|“我助妇儿康•一户一策微关爱计划”淮安光彩项目正式启动!
日期:2022-09-11  关闭: 【关闭】  

9月1日下午,由省妇联、省工商联、省妇儿基金会主办,市妇联、市工商联承办的“我助妇儿康·一户一策微关爱计划”淮安光彩项目启动仪式在淮安成功举行。省妇儿基金会理事长赵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朱劲松,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席玉峰,省工商联副主席李兰翔,省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徐志军,省妇儿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顾敏等省相关部门领导;淮安市委副书记赵正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虎,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张惠扬等市领导,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娟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活动。

赵鹏、顾万峰、朱劲松、赵正兰、孙虎、张惠扬共同启动“我助妇儿康·一户一策微关爱计划”淮安光彩项目。

朱劲松在讲话中指出,希望各级妇联组织不负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对妇女儿童事业的重视支持、对困境妇女儿童的关心关爱,坚持党建带妇建,认真落实困境妇女儿童家庭精准微关爱服务机制,真正将引领服务联系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从小切口入手,从小事情做起,在微关爱中扛起大责任,将精准微关爱做成务实长效的接续帮扶和情怀情感的温暖传递,帮助促进困境妇女儿童家庭发展成长,更好引领她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广泛凝聚资源力量,加强部门联动,促进多方协作,倡导鼓励社会各界慷慨捐赠、奉献爱心,积极参与当地妇联组织的“一户一策”关爱服务,力所能及地关心、帮助身边的困难群众,共同开拓“群众工作群众做”的崭新局面,让更多困境妇女儿童家庭从中受益,共同为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赵正兰在致辞中表示,淮安市委、市政府将以本次启动仪式为契机,全力支持、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实施,让更多的困境妇女儿童家庭在光彩项目的帮助下焕发“活力”、绽放“光彩”;将坚持党建带妇建,建立健全定期调度、联动推进和责任考核机制,加强面上领导和统筹,为项目落细、落地、落实提供支持和保障;将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进一步做好全市面上工作督导推进的制度性设计,细化优化实施方案,加强过程管控、动态优化、绩效评估,积极探索具有淮安特色、具备妇联特点的关爱困境妇女儿童家庭新路径。

席玉峰主持启动仪式并指出,“一户一策微关爱”是省妇联谋划推进的“我为妇女儿童办实事”重点工作,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工作部署,聚焦困境妇女儿童家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努力把工作做到群众身边,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要精准实施关爱服务,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全面落实“五个一”要求,精准筛选关爱家庭、精准制订关爱方案、精准选配关爱小组、精准链接政策资源、精准开展关爱服务,帮助促进困境妇女儿童家庭发展成长;要广泛凝聚资源力量,加强部门联动,促进多方协作,倡导鼓励社会各界慷慨捐赠、奉献爱心,让更多困境妇女儿童家庭从中受益,为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作出应有贡献。


现场举行了“我助妇儿康·一户一策微关爱计划”淮安光彩项目捐赠仪式,李兰翔、顾敏和淮安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三级调研员丁伟分别代表省工商联、省妇儿基金会、淮安市妇联赠送、接受捐赠支票和证书。100万元的捐赠资金将为淮安100户困境妇女儿童家庭,在政府兜底保障的基础上,拾遗补缺、雪中送炭,提供常态化、精准化微关爱服务。

王娟汇报了淮安市妇联积极探索建立困境妇女儿童家庭精准微关爱服务机制,为全省妇联系统落实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工作打造“试验田”,提供“样板”经验的相关做法。

淮安市工商联副主席、江苏飞翔科技集团董事长、淮安淮商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张飞代表民营企业家发言。

盱眙县妇联主席赵春莲,盱眙县鲍集镇妇联主席张育艳,淮阴区渔沟镇振兴村妇联主席李小焕,志愿者代表杨亮从不同角度,交流了淮安市实施困境妇女儿童家庭精准微关爱服务工作的做法和经验。

各有关部门负责人、爱心企业家、志愿者代表等近400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省妇联的指导下,淮安市妇联主动承接省妇联探索建立困境妇女儿童家庭微关爱服务机制课题,在全省率先创新实施“她暖心·微芒”计划,选取部分已享受政府政策性兜底保障,但生活能力、监护能力不足的家庭作为试点,量身定制生活照料、助餐服务、校内外关爱、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指导等精准服务。在全省首批微关爱服务试点中,淮安成功争取到省“我助妇儿康·一户一策微关爱计划”专项资金115万元,全市共有124户困境妇女儿童家庭得到省、市微关爱计划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