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宣传教育 主题活动
涟水县妇联 “三堂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日期:2021-06-01  关闭: 【关闭】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涟水县妇联立足实际,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以抓好理论、悟好初心、办好实践“三堂课”,让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在创新学习方式中抓好“理论课”

创新运用支部每月学、党组每周学、个人每天学,领导干部带头领学、党员干部及时跟学等方式,让理论课保质保量、入脑入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主题党课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先后组织集中学习研讨7次,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徐秀琴为各镇(街)妇联主席上主题党课,让妇联干部经历了思想洗礼和理论“充电”, 进一步坚定信念、启迪智慧、凝聚力量。

各镇(街)妇联主席上主题党课.JPG

依托“指尖”党史学习新模式,动员全体人员在工作之余利用“学习强国”“醉美五岛湖”等平台开展“党史天天学”活动,在“涟水妇联”微信公众号开辟“巾帼学党史”学习专栏,推送党史故事,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引导广大妇女学习“四史”,不断增强党史学习的渗透力、吸引力、感染力,进一步强化妇女群众思想政治引领。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通过印发“学百年党史 展巾帼芳华”倡议书,向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各女性社会组织、广大妇女姐妹及家庭发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号召。举办“美丽滨河 童心向党”活动,向师生赠送党史学习教育书籍和绘本,发挥“联结”优势,立足各领域讲好党史故事。

向师生赠送党史学习教育书籍和绘本.jpg

二、在追寻红色足迹中悟好“初心课”

利用淮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爱国教育基地,以“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为主题,开启红色体验之旅。徐秀琴带领县妇联全体人员、各镇(街)妇联主席参观周恩来纪念馆、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纪念馆、涟水博物馆,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初心使命,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

带领全县各镇(街)妇联主席参观涟水博物馆.JPG

组织策划“诵红色经典 展巾帼芳华”诵读比赛,通过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弘扬革命精神,鼓励各界优秀妇女代表立足工作岗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动身边人从红色经典中悟出坚强党性,悟出信仰担当,悟出绝对忠诚。

举办“学百年党史 展巾帼芳华”读书会活动,特邀淮安市广播电视台汽车音乐广播总监、江苏省朗诵协会常务理事嵇波予以现场指导。基层妇联干部、社会组织妇联主席、巾帼志愿者等优秀女性代表现场诵读红色经典,分享家风故事,激发家国情怀。

“学百年党史 展巾帼芳华”读书会.JPG

三、在服务妇女儿童中办好“实践课”

印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确立了妇女创新创业、妇女儿童民生妇女、妇女儿童维权、家庭教育服务等实事项目。聚集妇女儿童“急难愁盼问题”,为妇女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大力实施“金凤凰”女性就业技能培训、“法驻幸福家”妇儿维权关爱、“金种子”家庭教育公益巡讲等实事项目。通过问卷调查、上门走访等方式,针对全县单亲特困母亲开展摸底调查工作,共排查出363户单亲特困母亲,后期将制定分类帮助措施并发放救助金。

“金凤凰”女性就业技能培训班.jpg

发挥“联结女性社会组织”优势,启动“学百年党史 展巾帼芳华”女性社会组织公益服务月活动,动员社会组织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徐秀琴向女性社会组织授旗并动员各女性社会组织聚焦县委县政府“苦干新五年、冲刺百强县”的全新追求,在6月份全力开展好“三个一”行动:即开展一次党史宣讲,兴办一批民生实事、树立一个巾帼典型,合力推动学史学习力行见效见果。

“学百年党史 展巾帼芳华”女性社会组织公益服务月启动仪式.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