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宣传教育
十年如一日,他用爱守护瘫痪妻子!
日期:2019-05-15  关闭: 【关闭】  

    淮安市民潘瑞的父母是一对平凡夫妻,相濡以沫38年,生活没少给他们考验,可他们从不曾松开挽住的手。今天(15号)是国际家庭日,听听潘瑞来讲述他父母的爱情故事。

微信图片_20190515170020.jpg

    上世纪80年代,潘瑞父母与大多数恋人一样,经人介绍相识。母亲蒯桂华是农民,父亲潘恩巧是一名民兵营长,潘瑞从小在洪泽的农村长大,他说,父母的感情一直很好,连吵架都很少有。

    2006年的一场噩耗,给小家庭带来了巨大的创伤。那年潘瑞刚刚工作,母亲突发脑溢血,生活不能自理。潘瑞回忆说:“他打电话给我,当时声音有一点哽咽,反正事情发生了,日子总得要过下去。当时商量也就是在住院期间,他们那一辈亲戚很多,安排值班,每个人过来照顾几天。”

    父母之间很少说出“爱”,但潘瑞总能在不经意间流露出的些许细节中,窥见父母爱情的细腻和美好:“脑溢血以后主要就是康复锻炼,不锻炼你马上就瘫掉了。我知道我父亲每天早上大概4、5点钟这样起来,现在这么多年都是的,他先出去跑一圈,然后回来带着我妈锻炼。”

微信图片_20190515170027.jpg

    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潘瑞母亲患病的第二年,82岁的奶奶又患上了老年痴呆症,还没退休的父亲包揽了家中一切事务。 痴呆了9年的奶奶在他的细心照料下安详辞世,享年91岁。潘瑞母亲蒯桂华说:“我真的很感谢我的老公,把我的命救下了,又把我照顾到这样子。”

    多年的辛苦操劳,老潘对生活充满感慨,但更多的是感动和珍惜:“不管到谁的头上,你都要照顾她,这是每个公民最起码的人道,这是义务,也是责任。”

    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之下,潘瑞也传承了他的优良品格,大学毕业后在淮安做了一名技师学院老师,每天奔波往返于洪泽和淮安,帮助父亲一起承担起家庭的重任。如今,母亲在他们的精心照料下,已基本能自己走路、自己吃饭。家中又先后添了两个孩子,让父母能够享受天伦之乐。潘恩巧家庭因此被江苏省妇联评为省级“最美家庭”。

微信图片_20190515170031.jpg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刘露 编辑/国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