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宣传教育
淮安90后有轨电车小夫妻每天“擦肩而过”
日期:2019-02-20  关闭: 【关闭】  
    
杨青驾驶着有轨电车。


90后电车乘务员丁烨。
 
    每天随着有轨电车来回驰骋在城市的轨道线上,身边是南来北往的路人,窗外是鳞次栉比的高楼,两个90后的年轻人在日复一日的奔波中,相识、相爱、相约携手一生……这听起来多像电影中的浪漫情节。但是,在实际生活中,这样的浪漫背后,却有我们想象不到的酸甜苦辣。让我们一起走近淮安有轨电车的一对小夫妻,今年过年7天假期,他们能待在一起休息的只有年初三的半天,想看电影也难约档期,像谈了一场"交错时空的恋爱"。
电车上一次次"擦肩而过"
    今天"全民拍"的女主角,是淮安有轨电车的一名乘务员,名叫丁烨,生于1993年。男主角,她的丈夫杨青,是一名有轨电车司机,生于1990年。两个90后的年轻人,虽然同在有轨电车上工作,但是因为分工不同,排班不一,一天下来几乎很难见上面,更多的时候只能在相邻的两条轨道上,一次又一次地与对方"擦肩而过"。
    丁烨的工作分为早班和晚班,早班4点多钟就要起床,下午2点多下班;晚班则是2点多上车,晚上要等到12点多才收车回库。每天,丁烨随车跑7个来回,每个来回40多公里,每天在车上奔波280多公里。很多时候,妻子丁烨忙碌在车厢中时,相邻的另一条轨道上,杨青正驾驶着电车,期待着与妻子的下一次"擦肩而过"。
    "如果运气好的话,一天下来,我们有3到4次在轨道上擦肩而过的机会呢。"杨青说,他们的每一场约会都来之不易,"因为乘务员和司机都是排班的,我上早班的时候她可能是下午班,我们就连看电影都要约一下对方的档期,就好像在一个交错的时空里谈恋爱。"
七天假,一起只待了半天
    春节,对于丁烨和杨青这对春节中的交通人来说,却是比平日里更加忙碌。
 "过年放假了,坐有轨电车出行的人更多了,就我自己的直观感受,车上的乘客比平时要多出一倍,往往从早到晚车厢里都是人挤人,因为过年嘛,很多人要走亲访友,还有很多人出门娱乐。"丁烨说,春节期间,淮安有轨电车加密了出车班次,平时两班之间,她会有40分钟左右的休息时间,春节期间这个喘口气的间隙被压缩到了20多分钟。
 从除夕到初六,七天假期里,丁烨只休息了大年初三这一天,而与丈夫杨青待在一起的休息时间就只有大年初三的下午半天。丁烨刷朋友圈时,看到她的朋友们春节期间看了好多场电影,虽然心里也十分向往,可是终究没时间,春节档的电影,他们一场也没看成。"后面再慢慢补看吧。"丁烨笑道。
让市民平安出行是心中所愿

    大年初二那天,丁烨正好上晚班。下午正是一天中车厢最拥挤的时候,丁烨挤站在车门附近维持车厢秩序,这时一位50多岁挤在车门口的女乘客突然吐了,丁烨连忙过去搀扶住女乘客,递给她垃圾袋、纸巾,将她扶到通风处休息,随后,将电车玻璃门上的呕吐物擦拭干净。"像这样的突发情况经常会遇到。今年春运期间,我们还遇到一次社会车辆撞上了有轨电车围栏的事。作为乘务员,我们就要及时将情况告知车上旅客,稳定乘客的情绪,维持好车厢秩序,再等待事故处理完,车辆重新运行。"
 每天数百公里的奔波,重复着差不多的工作,但丁烨和杨青工作得很快乐。春节期间,虽说没怎么休息,他们却也毫无怨言。杨青说:"虽然节假日是我们最忙的时候,但是看到每个市民都能开开心心地上车,平平安安地回家,这就是我们最自豪的事。"
 
(王金媛 石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