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宣传教育
新淮安 创有我丨了不起的“她”,闪闪发光绽芳华
日期:2024-03-08  关闭: 【关闭】  

640.jpg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全市广大妇女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各行各业勇立潮头、创新创优,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充分展示了淮安女性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

今天,《新华日报》“了不起的‘她’ 闪闪发光绽芳华”专版介绍了淮安市2位巾帼典型事迹,快跟着小编一起来看看吧!

640.jpg

徐玲建功新时代——从航母“女舵手”到乡村“兵书记”

这几天,盱眙县黄花塘镇芦沟社区居民都在分享一个好消息:能同时转运近4000单快件的物流集散中心即将投入使用。这意味着,从塘里捞出来的鲜活小龙虾将更快运送到顾客手中。

一个常住人口仅700多名、以传统产业为主的社区,为何要建设如此规模的集散中心?这还要从村里的“兵书记”说起。2021年底,芦沟社区迎来一位新书记。“当了8年兵,还是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的第一位女操舵兵,曾驾驶辽宁舰在大洋里劈波斩浪。”人还没到岗,新书记徐玲的故事就传开了。开航母的书记,能懂这小龙虾养殖,带着咱一起致富吗?社区居民充满疑虑。

18岁就参军入伍的徐玲深知,实干比解释更重要。当时的芦沟社区因快速发展欠下不少债务。到岗后,她挨家挨户走访500多户实住居民,不仅摸清家家户户最紧迫的需求,也逐渐理清社区共同致富发展的思路。原本还在尝试的“虾稻共生”产业在她的大力推动下进入发展“快车道”:不到两年时间,芦沟社区在全国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基础上,又开创出千亩稻虾共生示范基地及新型合作模式。徐玲还打造出富民直播间,年销售额超500万元。去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百万元。

线上销量上去了,如何保证鲜活的小龙虾更加高效送达?徐玲把敢打硬仗的军人本色带到基层工作中,在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后,社区打造了这座电商仓储基地。“不仅能够整合资源带动更多乡亲富起来,还能提供新的就业岗位。”徐玲说。

“群众奔向共同富裕美好生活的‘大船’,更要把稳把准舵。”徐玲说,除了继续扩大小龙虾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外,社区今年还将通过现代标准化流水作业,对小龙虾进行前期加工,研发小龙虾预制菜系,开拓居民“接二连三”增收致富新渠道。

640.png

孙秀珍创造新价值——“我就想做个有温度的志愿者”

3月5日,淮安市清江浦区西安路社区,“520”志愿者爱心联盟的小屋内挤满前来理发的老人。理发师孙秀珍戴着黑框眼镜、穿着红马甲,动作利落,几分钟就为一位老人理好了头发。

“我做理发师30多年,给老人义务理发也30多年了。”55岁的孙秀珍还有另一个身份:西安路社区党委“520”志愿者爱心联盟创始人。

早在1990年,孙秀珍的理发店刚开业不久,一位蓬头垢面的老人拿着几张皱巴巴的纸币问能不能给他理发,让她动了恻隐之心。从那天开始,她做了一个影响自己一生的决定:免费为残障人士、孤寡老人理发,有些人不方便到店,就上门服务。“我没想那么多,我就想做个有温度的人、做点有意义的事。”孙秀珍说。

孙秀珍的善举传开后,吸引来不少热心人。2011年,在清江浦区妇联、社区党委倡导下,孙秀珍牵头成立“520”志愿者爱心联盟,每月5日、20日定期开展助老助残关爱服务,常年为特殊家庭学生义务辅导功课。

孙秀珍家的老房子,是志愿者们另一个活动地点,他们将之称为“520”巾帼服装厂。逢年过节时,志愿者们都会用爱心企业捐助的布料,给敬老院的200多名孤寡老人、困难家庭缝制新衣服、新棉被。

这些年,孙秀珍将大部分时间放在志愿活动上,理发反倒成了“副业”。最近,她带着志愿者们忙着清洗爱心人士捐赠的闲置衣物,整理好后挂在淮安市区淮海西路上一家小店内,供有需要的人免费领取。

记者注意到,志愿者团队中,年轻面孔尤其多。孙秀珍介绍,现在志愿者队伍已经发展到3000多人,其中大学生有近2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