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生活
知运河·行天下丨2023“运河书韵”第一期:探访运河水上立交、淮安船闸
日期:2023-06-13  关闭: 【关闭】  

大河汤汤,书香致远。为深入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建设书香淮安,2023年,由淮安市妇联主办,知书鱼读书会承办的“运河书韵”项目,由线上经典诵读,扩展至线下研学体验。项目将以“知运河,行天下”为主题,围绕百里画廊的“四卷八园”,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系列研学活动,拓深“运河书韵”的阅读内容,扩大“运河书韵”的示范效应,团结引领广大妇女群众和家庭成员投身中国式现代化淮安新实践之中。

5月30日,2023市妇联“运河书韵”第一期活动邀请了淮安生物工程高等职业学校新疆班女学生代表、淮安区女企业家和巾帼新农人代表,共同探访运河水上立交、淮安船闸。

通过一张张图片和一个个视频,大家进一步了解了淮河流域的历史变迁、淮河与运河的关系、河道治理的历史、水上立交的建设的现实价值。

 登上观光塔,大家感受水上立交的宏伟壮观,了解淮河进入洪泽湖之后的三个流向;实地观察京杭运河与淮河入海水道的交叉关系,京杭运河的航运状况。踏上索桥,在亚洲之最的运河水上立交,大家共读茅奖作品《北上》。


大家进一步了解了船只过闸的原理;了解“中国经济晴雨表”京杭运河苏北段的航运状况所反映的中国经济的发展态势。

活动最后,大家围聚一堂,共同探讨运河的历史与现实价值,增进对运河的认知,理解“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大运河”的必要性,共同书写后申遗时代的运河故事。

参加完活动后,大家不约而同提到一个词语:震撼!来自于淮安生物工程高等职业学校新疆班的同学麦迪努尔表示“感受到了大运河深厚的文化底蕴,感慨淮河的变迁与安澜,赞叹祖国水利事业的发展壮大,折服于中华民族的聪明才智和非凡的创造精神”;淮安区巾帼新农人代表袁小琴表示“让我们一起扬淮安水韵,守望水上立交,建设好淮安这座‘运河之都’!”

本期活动由市阅读办指导,市妇联主办,淮安区妇联、淮安生物工程高等职业学校妇联协办、知书鱼读书会承办。


供稿:办公室、淮安区妇联、淮安生物工程高等职业学校妇联

摄影:金苏、杜岩、王兆君、谷全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