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生活
运河书韵丨第十七期:《周恩来与邓颖超书信两封——望你珍摄,吻你万千》
日期:2022-11-17  关闭: 【关闭】  

为大力推广全民阅读,进一步推进书香淮安建设、放大“淮安外籍巾帼之家”品牌效应。在市全民阅读办指导下,市妇联和市友协联合知书鱼读书会开设了“运河书韵”经典诵读栏目,每期为您推荐一篇诵读作品、一本经典好书,让书香浸润心灵,让阅读点亮生活!

周恩来和邓颖超结识于青少年时代,为了共同的理想和信念走到了一起。两人于1925年8月8日结为伉俪,直到1976年总理去世,51年,忠贞不贰,矢志不渝。总理在世时,两人常因为各种原因分开,书信成了他们维系情感的重要纽带。1942年7月,总理因病住院,除了去医院探视,他们还以书信互相问候,互诉衷肠。当时他们已经是结婚17年的老夫老妻,但情感之炽热,令人感佩。


本周由市巾帼文明岗

(周恩来崇高品质宣讲团队)

岗组成员、恩来干部学院教师

杨楚楚、徐撼泽

为大家带来周恩来与邓颖超书信两封

敬请欣赏!

周恩来和邓颖超书信两封(朗读:杨楚楚、徐撼泽).mp3

《周恩来与邓颖超书信两封——望你珍摄,吻你万千》


周恩来至邓颖超

(一九四二年七月三日)


超:

  昨天你们走后,朦胧睡去,醒来已近黄昏。晚饭以稀饭配火腿充饥。饭后读唐诗数首,食柑子一个。十时就寝,服安眠药两包。今晨五时半醒六时又睡,八时漱口吃面包两片。孙德及胡光镳来视,盖路过此至嘉定办水泥厂也。其后,王大夫至,甚称赞此兜子,而痛苦亦减轻。大约再五六天可下地,适等你们女子生产期也。我自摸硬处亦减少,侧睡亦较从前为易。

  天气虽热,尚能静心。望你珍摄,吻你万千!

3/7

邓颖超致周恩来

(一九四二年七月七日)

来:

  正以你为念,接到泰隆信,知你昨夜睡眠好,不曾受日间多人谈话的影响,悬念着的心,如一释重负,而感到恬适轻松!

  真的,自从你入院,我的心身与精神,时时是在不安悬念如重石在压一样。特别是在前一周,焦虑更冲击着我心,所以,我就不自禁地热情地去看你,愿我能及时地关切着你的病状而能助你啊!

  现在,你一天比一天好起来,而且快出院了,我真快活!过去虽不应夸大说度日如年,但确觉得一日之冗长沉重——假若我未曾去看你的话。我希望这几天更快地度过去,企望你,欢迎你如期出院。我想你一回来,我的心身内外负荷着的一块重石可以放下,得到解放一番,我将是怎样的快乐呢!

  明天不来看你,也不打算再来,一心一意地欢迎你回来,我已开始整洁我们的房子迎接你了。现仅提你注意,出院前定要详细问下王大夫,以后疗养应注意的各种事项,勿疏忽为盼!

  白药已搽了么?是否还分一点留用?我拟明晚去看乃如兄并送药给他。情长纸短,还吻你万千!


颖妹 手草 七·七前夕


▎朗读者简介

杨楚楚,恩来干部学院青年教师,从事周恩来崇高品质传承弘扬和宣传工作,先后在省“百姓名嘴”风采展示活动总决赛、市委组织部庆祝建党100周年联合主题党日演讲比赛、市“时代新人说——我与祖国共成长”演讲比赛等活动中荣获特等奖、一等奖。

 徐撼泽,恩来干部学院青年教师,从事周恩来崇高品质传承弘扬和宣传工作。入职以来,为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的千余名学员宣讲周恩来精神故事。在市委组织部“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庆祝建党101周年经典诵读活动中荣获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