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生活
运河书韵丨第十五期:《有你们,中国是不会亡的》
日期:2022-11-17  关闭: 【关闭】  

为大力推广全民阅读,进一步推进书香淮安建设,近期,在市全民阅读办指导下,市妇联和市友协联合知书鱼读书会开设了“运河书韵”经典诵读栏目,每期为您推荐一篇诵读作品、一本经典好书,让书香浸润心灵,让阅读点亮生活!

自古以来,多少英雄豪杰在国家和民族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为了祖国的安宁和人民的幸福舍生忘死。“八一”建军节将至,为了致敬那些守疆卫国的最可爱的人,本期我们选择了民国四大才女之一萧红的《有你们,中国是不会亡的》一文。1941年9月,身患重病的萧红在病榻给弟弟写信时,眼前浮现出和弟弟相处时的一幕幕温馨场景,这些回忆的光亮照亮了她绝望又忧伤的生命尽头,此刻,她的内心升腾起对于民族存亡的毫不动摇的信念与情感:“有你们,中国是不会亡的。”


本周由现役军官王东家庭为大家带来《有你们,中国是不会亡的》

敬请欣赏!

《有你们,中国是不会亡的》(朗读:王东家庭).mp3


——萧红写给弟弟张绣珂

可弟:

      你也做了战士了,这是我想不到的。  

记得当我离开家的时候,那一天的早晨你还在大门外和一群孩子们玩着,那时你才是十三四岁的孩子,看着我离开家,你连招呼都不招呼,你恋着玩,对于我的出走,你连看我也不看。  

而时隔六七年,你也就长大了,有时写信给我,因为我的漂流不定,信有时收到,有时收不到。但在收到信中我读了之后,竟看不见你,我总记着,那顽皮的孩子是你,会写了这样的信的,哪能够是你。你晓得什么,你小孩子,所以我回你的信的时候,总是愿意说一些空话,问一问家里的樱桃树这几年结樱桃多少?红玫瑰依旧开花否?或者是看门的大白狗怎么样了?

图 | (左起)金人,袁淑奇,萧红,张秀珂和萧军  

而后你追到我最先住的那地方,去找我,说为着我在那地方,才转学也到那地方来念书。可是你扑空了。我已经从海上走了。越走越离得你远了。从前是离你千百里远,那以后就是几千百里了。  

等我一回到上海,你每天到我的住处来,有时我不在家,你就在楼廊等着,你就睡在楼廊的椅子上,我看见了你黑黑的人影,我的心里充满了慌乱。我想这些流浪的年轻人,都将流浪到哪里去,常常在街上碰到你们的一伙,你们都是年轻的,都是北方的粗直青年。内心充满了力量,你们是被逼着来到这人地生疏的地方,你们都怀着万分的勇敢,只有向前,没有回头。但是你们都充满了饥饿。你们是可怕的一群,在街上落叶似的被秋风卷着,寒冷来的时候,只有弯着腰,抱着膀,打着寒颤。肚里饿着的时候,我猜得到,你们彼此地乱跑,到处看看,谁有可吃的东西。

那时你不知我心里的忧郁,你总是早上来笑着,晚上来笑着。进到我屋子来,看到可吃的就吃,看到书就翻,累了,躺在床上就休息。

你那种傻里傻气的样子,我看了,有的时候,觉得讨厌,有的时候也觉得喜欢,虽是欢喜了,但还是心口不一地说:“快起来吧,看这么懒。”  

不多时就七七事变了,很快你就决定了,到西北去,做抗日军去。  

你走的那天晚上,满天都是星星,就像幼年我们在黄瓜架下捉着虫子的那样的夜,那样黑黑的夜,那样飞着萤虫的夜。  

你走了,你的眼睛不大看我,我也没有同你讲什么话。我送你到了台阶上,到了院里,你就走了。那时我心里不知道想什么,不知道愿意让你走,还是不愿意。只觉得恍恍惚惚的,把过去的许多年的生活都翻了一个新,事事都显得特别真切,又都显得特别得模糊。  

恰巧在抗战不久,我也到山西去,有人告诉我你在洪洞的前线,离着我很近,我转给你一封信,我想没两天就可以看到你了。那时我心里可开心极了,因为我看到不少和你那样年轻的孩子们,他们快乐而活泼。他们跑着跑着,当工作的时候嘴里还唱着歌。这一群快乐的小战士,胜利一定属于你们的,你们也拿枪,你们也担水,中国有你们,中国是不会亡的。  

我的心里充满了微笑。虽然我给你的信,你没有收到,我也没能看见你,但我不知为什么竟很放心,就像见到了你一样。因为你也是他们之中的一个,于是我就把你忘了。  但从那以后,你的音信一点也没有。而至今已经四年了,你到底没有信来。

我本来不常想你,不过现在想起你来了,你为什么不来信。

今天又快到九一八了,写了以上这些,以遣胸中的忧闷。

愿你在远方快乐和健康。

萧红

1941年9月20日

(选自《萧红散文》,人民文学出版社2016年版,本文有删改。)


▎朗读者简介

 

王东家庭,丈夫王东是某部现役军官,妻子邢婷是淮安区人民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官,夫妻二人在二作上相互支持,生活中互相帮助,家庭美满,生活幸福。长子王行一是枫香路小学学生,是品学兼优的三好学生,曾荣获淮安市生态文旅区“四心好少年”、实验教育集团的“文明少年”。次子王一璋两岁。2020年该家庭被部队评为“文明家庭”,2022年被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评为“最暖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