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生活
浑朴蓄典雅 豪放具婉约
日期:2021-08-23  关闭: 【关闭】  


浙江宁绍地区,山清水秀,古称东越,是中国花鸟画的发祥地,七千年前余姚河姆渡的象牙线刻双凤朝阳纹、陶盆稻穗纹就是滥觞。此后汉晋越窑陶瓷的花鸟图案,隋唐两宋越丝、越绣的花鸟纹样,及元明清的花鸟画家王冕、吕纪、徐渭、陈洪绶、赵之谦、任伯年,近代花鸟画家陈半丁、陈之佛、潘天寿、吴茀之等,皆出其中。如今国泰民安,丹青繁荣,更涌现出不少浙东籍国画名家,如山水画家鄞州童中焘、镇海郑力,人物画家浦江方增先、吴山明,东阳卢辅圣,花鸟画家绍兴张桂铭等,而新昌章龠中则是其中较为年青的一员。


1961年出生于新昌的章龠中,少年时即喜爱书画,后从浙江教育学院艺术系毕业,又趋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杭州师范大学“何水法花鸟画高研班”进行深造,现为绍兴画院副院长、西泠书画院特聘画师。



章龠中擅长花鸟,除善绘梅兰竹菊“四君子”外,尤喜画紫藤、芭蕉、牡丹、荷花及绣球花、石榴等,以表现初夏及盛夏时节新绿一片、繁花似锦的气象,展示大自然那郁勃清新的生机,吐露热爱生活的旷达情怀,吉祥美好,令人心旷神怡,喜从中来。



中国花鸟画自五代“徐熙野逸,黄家富贵”之后,就如山水画南北分宗一样,有意笔、工笔之分,前者讲求个性的张扬,往往水墨渲染为之,如明人徐渭、清人八大,以淋漓粗放的笔墨吐露乾坤清气;后者讲求造型的典雅精美,以形写神,大抵勾勒设色为之,如宋人崔白、元人王渊,用精致细巧的笔墨抒发胸中逸气。故而后学者各依据性格,或豪放,或婉约,择一而从;或浑朴,或典雅,以展才情。



章龠中的花鸟画创作妙在兼而有之。即他既能写意笔花鸟,又能作工笔花鸟,而且其意笔花鸟的酣畅中又含有工笔的理性,画面厚重浑穆,爽快利落,而不见赘繁;工笔花鸟的规整严谨中也有意笔的雄放,构图细密而不失宏敞,讲求绘画本体语言的娴熟表达,粗中有细,细中有粗。这既是他兼修睿智的结果,也是他才情丰富的回报。

如其意笔之作《听雨》,写芭蕉野鸟,以饱含水墨的粗笔,逆势为之,中锋拉线写茎;顺势为之,侧锋渲染写叶。笔力遒劲,变化多端,墨分五色,浑然天成。而且其笔线带有透明感和外张力,与浓淡相间的墨块,及长短不同的线迹,虚实互生,形成了芭蕉壮硕高大的立体质感。画家更在图左下方以浓墨涂抹,写出听雨的野鸟,睡眼尖喙,恍然若醉,与所题清人边寿民淡泊人生的《听雨诗》相呼应,耐人寻味。全图笔墨淋漓,枯湿浓淡,飞白皴擦,气韵生动,却极为简练,体现了画家熟练的运笔造境功夫。



又如工笔之作《双雀竹石图》,以双钩填色写出富有弹性的丛竹,枝繁叶茂,飒飒生风。竹枝上则以“披蓑法”绘出羽翼丰满、体态壮硕的双雀,一正一侧,一俯首一昂头,神态生动;而竹下湖石,瘦、漏、透、皱,皆以没骨大块面水墨意笔为之,略施纵横皴擦的浓墨,以点醒明暗转折之处,而湖石凹凸向背自见。简逸淡雅,极有韵味。竹与双雀那严谨的工笔,在湖石疏放的意笔中愈显灵巧生动。画家此图写出了林石的清幽、静穆,和大自然的生动、空灵,更写出了作者澄怀味象的乐观与文雅。



可以说,章龠中的意笔之作有明清逸韵而去其怪,工笔之作有宋元雅致而去其拘,形成了新时代的个人笔墨风格,吐露了所处盛世的怡然人生态度。

章龠中个人风格的形成,既有自己的天分与勤奋,也有恩师何水法、顾震岩等教授的教益,还有他对书法入画的把握,以及学养、人品的内营,正所谓画如其人也。



潘天寿先生说,“体现民族风格不等于同古人一样,有继承还要有发展”,“借古开今,不能以古代今”,“艺术的重复等于零”。观章龠中之作,正可以给我们很多的启示,故为短文以识。

(任道斌文/卢国良摄)

转自 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