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性风采
陆云惠:“调解土专家”
日期:2016-10-12  关闭: 【关闭】  
    20年前,她当过老师,做过乡镇文书、团委书记,是团中央和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联合确定的"全国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20年后,她远近闻名,人称"调解土专家",先后被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人民调解能手"荣誉称号。她叫陆云惠,涟水县涟城镇司法所长,今年52岁。
    1996年6月,陆云惠从乡镇团委书记岗位,调任乡镇司法助理。不曾想,上任第一天就遇到了"难题"。"两户村民因为盖房子起争执,跑来评理,"还没来得及把凳子捂热的陆云惠,听完双方当事人的陈述,好像谁说的都有理,该怎么调解,不会。还好"师傅"出手,带上钢尺,领着陆云惠直奔事发地,"三下五除二就把这起纠纷化解了。"
    陆云惠这才明白过来:"化解矛盾不能只坐在办公室听当事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还得肚里有货,跑到现场去,以法服人。"此后的日子里,法官、律师、民警、司法行政系统的业务能手……陆云惠逢人就讨教,到司法办上班头一个月,300多块钱的工资,全部买了法律书籍,并用两年半时间,考完了法律自学考试的全部课程,获得了南京大学法律专业自学考试本科文凭。
    说陆云惠是"调解土专家",一点不假。在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岗位上摸爬滚打20年,她陆续总结出"宣调融合工作法"、"五心调解工作法"、"辐射教育工作法"、"亲情帮教工作法"等一整套工作方法,成为开展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四大法宝"。
    2011年冬天的一个下午,一位年逾八旬的老奶奶闹到县城要喝农药,恰巧被陆云惠撞见。她一个健步冲上去,抓住老人握着药瓶的手:"大妈,赶紧吐出来,千万别咽下去!我是涟城镇司法所的陆助理,你有什么冤说出来,我帮你申。"经过了解,老人两个儿子为房产闹到法院。法院判决小儿子付给大儿子5000元,可小儿子拒不执行,结果被拘留。老人认为小儿子比较孝顺,不应该被抓。随后,陆云惠不仅协助法院调解了这起案件,还帮老人处理好了与大儿子间的赡养问题。老人感激地要认陆云惠做干女儿。
    在涟城镇,很多企业老板都知道陆云惠的"亲戚"多——每逢企业招工,陆云惠都会带着"亲戚"来应聘。事实上,这些"亲戚",是陆云惠结对帮扶的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对象。未满18周岁的张某就是其中之一。
    张某因犯抢劫罪被判缓刑,纳入社区矫正。平日里,他不但酗酒赌博,还经常和父母对打,家庭关系极为紧张。陆云惠为此利用听思想汇报的机会和张某"闲谈",清楚了张某的心结所在:"父亲经常拿棍打我,叫我早死早好,我就是再学好又有啥用。"针对这一情况,陆云惠一边安抚开导张某,一边找他的父母做工作,引导他们改变教育方式。了解到张某对家电技术感兴趣,陆云惠又把他送到职业技术学校去学习。如今,张某手艺学成后,在县城开了一个家电维修门市,一家人过着幸福生活。
    多年来,陆云惠已累计帮助和挽救迷途青少年百余人,并与其中42户人家结下深厚感情。数据显示,20年来,陆云惠累计举办法制讲座183次,以案说法5000多次,解答法律咨询3万多人次,教育挽救失足青年132人;参与办理的群众接访和调处矛盾7300件,全部做到"案结事了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