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性风采
妇联主席话初心 | 李顺英:走进历史深处感悟邓颖超的初心
日期:2019-10-12  关闭: 【关闭】  

    编者按: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激励我市妇联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展现对党的妇女儿童事业的忠诚和担当,“花开淮安”开设“妇联主席话初心”栏目,邀请妇联主席讲述动人故事、重温入党初心,表达坚定不移跟党走、奋力建功新时代的家国情怀。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聆听市妇联主席李顺英讲述初心故事。

微信图片_20191012152443.jpg

走进历史深处感悟邓颖超的初心

    在淮安邓颖超纪念园,一株株春意盎然的海棠繁花似锦,醉满枝头。一座褐灰色的邓颖超晚年半身雕像掩映在海棠花间,面容慈祥,目光坚定。我一次次地走进这里,走进历史深处,学习伟人精神,感受革命初心。

    邓颖超少年立志,“振起精神,谋国家之进步”。她曾说过,“我们之所以要加入共产党,就是因为,第一我们爱国;第二我们爱民;第三我们反对反动势力,反对黑暗,追求光明,要建设一个富强的新中国”。这简单的三句话,真实地反映了邓颖超内心的那份坚定和执著。

    邓颖超出生在中国历史上最痛苦、最屈辱的时代。仁人志士的鲜血点燃了她的理想,她参加了划时代的“五四”运动,参加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和举世震惊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期间,她和周恩来并肩战斗在国民党统治区,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解放战争时期,她深入农村,领导解放区的土地改革运动、妇女运动。新中国建立后,她和蔡畅等同志一起,领导全国妇女运动。

    她经受过严峻的考验,吞咽过挫折的痛苦,但从未动摇过理想和信念。大革命失败后,烈士的鲜血流遍神州大地。然而,坚强的革命者,掩埋好同伴的尸体,擦干身上的血迹,站起来继续战斗!以邓颖超为首的中央妇委“八姐妹”在上海白色恐怖下坚持开展妇女工作。长征期间,邓颖超凭  顽强的意志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战胜了长征路上的种种艰难险阻,战胜了缠身的病魔,胜利到达陕北。
    在为中国妇女谋求解放进步的道路上,她曾说,“我对妇女工作的关心的责任,一直承担到生命的终止”。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青年时在天津发起成立妇女进步组织女星社,到领导新中国的妇女工作,再到站在世界舞台上推动全世界妇女发展,她始终坚守着那份初心,为妇女事业奋斗不止的初心。
    1981年,77岁的邓颖超写下了她很喜爱的一首诗中的几句:
    春的过后不是秋,
    何必为年龄发愁!
    你的生命要与人民的事业结合起来,

    白发就上不了你的头!

    是啊,透过历史的帷幕,谛视邓颖超为中国人民和妇女解放事业、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坚持不懈、奋斗终身的一生,我们看到的是她对初心始终不渝的坚守。

    今天,我们正处在一个新的时代。时代变了,我们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我们的初心没有变,使命没有变,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正在一步一个脚印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努力奔跑!


(市妇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