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性风采
“中华面点王”创始人郑国华的创业之路
日期:2019-09-07  关闭: 【关闭】  

    凌晨四点的淮安,晨曦未露,静谧安然。

    凌晨四点的中华面点王,窗外夜色仍浓,窗内灯火通明。

    推门进店,和、切、擀、蒸……一派热气腾腾、香气缭绕的繁忙景象呈现眼前。

    凌晨四点的郑国华,已经带领团队开启了她“面点女王”的新一天征程。

微信图片_20190907122550.gif

    淮安人生活在南北交界线上,综合了南北两方的用餐偏好,出了名地爱吃米、面,大多数人忙碌的一天都是从一碗热腾的粥、一屉喷香的包子开始的。在众多本土面点品牌中,中华面点王是当之无愧的“畅销之最”。

    从寻常巷陌里的一家包子铺开始,历经18年,成长为拥有6家门店和1家加工中心,员工逾300人的连锁餐饮公司,在餐饮业风云变幻的今天,实属不易。

    十多年如一日的品质使得生意十分火爆,当年风靡师专路的鲜肉包、韭菜蛋饺、鸡丝辣汤、小笼汤包依然是食客们的心头好。

    每一种面点美食的发明,都来自创造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对社会博爱的天性。

    中华面点王的创始人、被评为淮安首届“巾帼匠星”之一的郑国华,师从淮安老胜利饭店、国家特二级面点师杜金华大师,18岁起学习面点制作,28岁创业至今,陪伴着许多淮安人从青葱走入盛年。

微信图片_20190907122555.jpg

    从早到晚,每到餐点,中华面点王的店里均是座无虚席,点餐买单都需要排队。

    价格便宜,分量不少,一碗辣汤、一个烧麦、一份蛋饺,十来块钱就能吃得心满意足。

    为了保证口味传统地道,郑国华对选材加工严加管控,多道工序集中操作,安全卫生。

    韭菜蛋饺的韭菜鲜嫩,面皮制作时加入鸡蛋,薄透筋道,更具口感。

    新品蟹黄汤包,制作绝,吃法奇,选用鲜活硬实的母蟹,取蟹黄和猪腿心肉,与熬好的肉皮冻、姜末搅拌包裹而成,蒸熟后雪白晶莹,皮薄如纸,吹弹可破,品尝时轻提快移,先喝后嚼,汤清如水,稠而不油。

    严格的质量控制造就了独一无二,道道特色的匠心品质:

    辣汤出锅后销售时间不超过1小时,面须不超过40分钟,其他粥类一律不超过2小时,新蒸熟的灌汤包只卖15分钟,蔬菜类包子只卖20分钟,超时退回后厨,作为职工餐点或由总厨统一安排,不再销售。

    郑国华店里的员工多是40岁以上的女性。

    她们也许没有很高的学历,但她们踏实肯干,吃苦耐劳;

    她们也许不懂得经营之道,但她们善良热心,以客为尊;

    她们也许不擅长左右逢源,但她们质朴无华,懂得感恩。

    在容易被许多行业拒之门外的年龄里,她们牵手郑国华,成了中华面点王的“制胜妙招”。

    在这里,这些平凡的女性通过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自食其力,获得了肯定,实现了非凡的自我的价值。

微信图片_20190907122604.jpg

    为了给淮安人带来新鲜美味的食物,他们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天天如此。严苛的企业标准和现代化的门店后厨管理,让他们每一天都要拿出饱满的激情和尽责的工作态度面对每一个工作细节。

    这样的军事化管理造就了一支高素质团队,他们不怕吃苦,精益求精,与企业一同成长,也与企业一同收获。

    6点,熬好稀饭和辣汤,蒸好各种包子点心,店里迎来了第一批客人,有背着书包的中学生,有赶着上班的年轻人,也有提着饭盒为家人买早点的中年人……原本只有锅碗瓢勺交响曲的店里,渐渐热闹起来。

    7点,外卖小哥陆续进店,大堂内也人头攒动,店里进入高峰运转时段。

    披星出门,戴月而归,对大多数人来说只是偶尔为之,但郑国华却是天天如此。不论春夏秋冬,风霜雪雨,18年来她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踏实勤劳地唱着属于自己的劳动者之歌,默默为这个城市的人们带来便利和温暖。

    作为淮安人,我们为家乡有中华面点王这样的民营企业而自豪。它不仅是一种美食符号,更代表了一种积极向上的淮安精神。郑国华和她的团队日复一日地重复着最平凡的工作,却悄悄改变了越来越多的人,让整座城市幸福感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