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性风采
破冰行动!她开着中国船穿越北冰洋
日期:2019-06-18  关闭: 【关闭】  

在一片沉寂的冰海里

冰层厚度达1.5米

她和团队开着中国科考破冰船

“雪龙”号冲出冰脊

在重冰区的浓雾中

能见度不足1海里

她和直升机机长一起拨云穿雾

规划出一条新航线

微信图片_20190618164744.jpg

中国首位穿越北冰洋的女航海驾驶员

白响恩

讲述北极破冰之旅背后的故事

出身航海世家

热爱的种子从小播下

高三那年

毅然选择报考航海技术专业

28岁

作为二副登上“雪龙”号

将热情和勇气

交给了未知的海域

微信图片_20190618164802.jpg

如今

回归校园教学

把认真、坚持的“极地精神”

一批批传递下去

“中国首次穿越北极航道意义重大”

微信图片_20190618164805.jpg

能够让全世界的贸易运输

节省更多航运成本

能够给全球的环境研究

带回更多一手数据

微信图片_20190618164754.jpg

更重要的是

能够在全人类的海洋科考事业中

书写一个属于中国的“逗号”

微信图片_20190618164758.jpg

访谈实录——对话白响恩

问:为什么要做一个航海员?


答:因为小时候家就在黄浦江畔,父亲总是让我一起坐渡轮,往返于浦东、浦西。他会跟我讲很多船上的故事,让我对大海充满无限的向往。我小时候就希望长大有一天,能够自己驾驶着船舶到达世界各地的港口。


问:还记不记得第一次见到航海船的场景?


答:我第一次上船是大三的时候,学校里给我们安排了航行实习。虽然在学校里已经感受过理论和实践的操作,但是真正上船看到船舶在海上、长江上航行的感受还是完全不一样的。尤其是在长江上面,我们会看到船舶处于交通流非常密集的水域,感觉船与船之间的距离也非常近。如果有一个舵令或是车钟令叫错丝毫的航向,就会给船舶安全带来非常大的隐患。


问:第一次出海航行感觉怎么样?


答:第一次自己开船是在毕业后。自己驾驶船舶跟在旁边跟着师傅学习又不一样,你会觉得这份责任,这份工作的重担非常重地压在自己的肩上,因为如果船上有一点点闪失,对我们来说都是非常大的事故。所以,我们在航行期间要非常谨慎。只有非常认真仔细,才能完成安全驾驶的工作。


问:印象最深的是哪一次航行?


答:对我来说,应该还是2012年第一次去极地。那是第五次北极科学考察,我们国家的船舶是第一次穿越北冰洋。第一次就意味着未知,意味着探险,所以我们要在前期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同时,在航行的过程中,我们也需要非常小心谨慎,因为极地的气候也好,水文条件也好,很多都是未知的,你不知道下一分钟会遇到什么样的危险。


问:觉不觉得自己算是一个“女汉子”?


答:我觉得“女汉子”可能就是给女性赋予男性刚毅的一种品质,但是对我自己来说,我应该不喜欢别人叫我“女汉子”。因为我觉得女性、男性在从事各项工作时都可以发挥自己的特点。


比如说,在极地航行的女性驾驶员,工作比较细心、认真。在破冰的时候,我们要选择什么样的角度去切入,选择什么样的速度,可能这种细心能够发挥很大的优势。女性在船上做驾驶员的同时,还是一个非常好的心理咨询师。船舶是一个封闭、狭隘的地方,可以让每个人的心情得到一个疏导,我觉得是非常有帮助的。


问:职业女航海员现在有多少?


答:在中国,我们这个行业女性还是比较稀有的,我们属于“保护动物”。在世界范围内,其实不少发达国家都是有女性海员的,比如说澳大利亚、美国、韩国,他们都会定期输送女性驾驶员到船公司。在我们国家,可能台湾地区会比较多。


问:极地航行与其他航行相比有哪些不同?


答:我觉得第一是填补了我自己在航行技术方面的空白;第二是自从去了极地以后,让我自己丰富了航行经验,并且能够让我在回到课堂上跟同学们分享航海的一些知识时有更多干货。我们会把我们在航行当中遇到的一些困难以及会有一些什么样的挑战,跟同学们进行分享。我觉得一是分享知识,二是跟同学们分享一种“极地精神”,因为我们船上的船员、科考队员都是很拼的。


问:“极地精神”是什么?


答:我觉得“极地精神”就是一种奋进、坚韧不拔的意志力。对于一个优秀的航海人员来说,不仅仅需要专业的素养,更要有一个良好的心理素质。船舶在风平浪静的时候航行,大家都相安无事,但一旦遇到突发事件,怎样沉着冷静地去应对,考验的就是一个航海人员的心理素质。


对于我们现在的大学生来说,我觉得他们最需要的也是这种坚持的精神,就是在学习、工作中遇到困难,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坚持走下去,迎着自己的目标,去实现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