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性风采
灿若夏花,用爱心温暖一座城
日期:2019-05-06  关闭: 【关闭】  

    她既立足本职工作保障居民安全用电,又心怀梦想扶贫济困,她就是淮安最大的公益组织——爱心传递公益社的创办人,同时也是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淮安巾帼志愿者协会会长、淮安供电公司夏花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梁玉芹。曾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女性追梦人、江苏省优秀志愿者、江苏好人等称号,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二星奖。

    “生在淮安,就想让这座城市暖一点再暖一点。”多年来,她以“灿若夏花”的网名参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900多次,募集善款约180万元、各类物资价值约220万元,先后为180多个孩子联系到爱心人士结对帮扶,创立了“希望的田野·梦想之旅”“暖屋工程”“光明使者·点亮小课桌”等公益品牌,受益群体超过3000人。

梁玉芹.jpg

受榜样人物影响,“爱管闲事”热心肠

    见到冒雨等公交上学的孩子,她毫不犹豫开车将其一直送到学校;见到有车抛锚,她会打开双闪提醒后方来车,帮忙将车推到应急车道;见到道路拥堵她变身“交警”,指挥疏通道路直到车辆畅行为止…… 

    “多做些让人温暖的事,自己也会感到很满足。”梁玉芹说,自己“爱管闲事”的个性,源于和爷爷在一起的耳濡目染。“爷爷是个老革命,他总是和我说‘现在的好日子是革命先辈拿命换来的,我们要怀着感恩的心,去帮助更多的人过上好日子’。”

    在家庭和单位氛围的熏陶下,2006年,梁玉芹开始投身公益事业,建立淮安第一支“淮安志愿者群”——爱心传递。从此,一个借网络为平台的爱心公益联盟闪亮登场。2013年3月,淮安市筹备组建“淮上月季”巾帼志愿骨干队时,“爱心传递QQ群”队伍被整合,成为十支骨干队伍之一,梁玉芹也成了网络公益服务队队长和巾帼志愿者协会会长。

    12年,满溢的爱心、爽朗的性格和执着的行动,汇聚起一大批有爱心的志愿者共同行动,将热情与真情洒遍淮安大地。如今,伴随着一次次成功的爱心行动,爱心传递QQ群成员已达到1089人。

“希望的田野”梦想之旅.jpg

缘起公益帮扶,用爱铺就人生坦途

    梁玉芹走上公益事业的道路,源于爱心网友的一则求助信息。“班上有位唇腭裂的孩子,有没有朋友提供帮助?”2006年爱心公益群里的一则信息引起梁玉芹的注意。一个叫小顾的孩子由于先天性唇腭裂,刚出生便被亲生父母遗弃,先天缺陷让这个女孩一直很自卑。孩子的遭遇让梁玉芹心生恻隐。

    小顾家只有一间房,和父母一起居住不方便,梁大姐和志愿者在主房边搭了一间房子,还帮他们修缮了房屋;小顾家里的稻田无法上水,炎炎烈日下梁大姐和七八个志愿者一起,用小铲子硬是挖出了一道通水渠;每隔几周,梁玉芹就要带人给孩子送来日用品,陪孩子谈心,还带她去敬老院、福利院,让她受助的同时帮助他人,培养她的感恩之心……

    小顾中考后的暑假,梁玉芹通过残联、慈善总会联系市一院为她免费做了唇腭裂手术。因为家里无人陪护,梁玉芹发出“紧急招募义工,在小顾手术后去医院照顾她”的帖子,许多爱心网友纷纷报名参加护理,在20名爱心网友连续17天的悉心照顾下,小顾成功手术后最终顺利出院。小顾渐渐地从害羞自卑变得乐观开朗。毕业后很快找到了人生的归宿,婚礼上她哽咽着说,“夏花姐就像我的家人一样,没有她,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 如今,小顾也成了爱心传递公益社的坚定分子,实现了从“受助者”到“助人者”的转变。

    这只是梁玉芹作为一名志愿者的一次剪影,翻开她的志愿日志,像这样的公益行动还有很多……

    “善良存在于每个人心灵深处。”梁玉芹说,人性是多元的,只有在特定的环境里才表现出特定的一面。所以,她要开展更多的公益行动,激发更多人源自内心的善举,带动公益精神,形成爱心传递的氛围。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梁玉芹体会了自我价值,同时也感受到一个人力量的微薄。2007年,她以网名“灿若夏花”创建了公益组织“爱心传递公益社”,组织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从事农村助学、敬老、助残、帮困等公益活动,让一些特困群体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金网工程”项目.jpg

团队公益传播正能量,用爱点亮心中明灯

    “公益事业应该是可持续的,是全民性的。”梁玉芹说,只有大家凝聚成一个整体,才会让公益事业更加美好。她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2007年,梁玉芹与公司95个同事一起,捐献造血干细胞。

    2008年,汶川地震,组织淮安爱心传递募集了奶粉、卫生纸、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物资送往灾区。

    2010年,利用周末到贫困学生家走访,给小朋友送去了“知识”及慰问品。

    2012年,为在淮安卖唱乞讨的贵州女孩张妹降筹集学费、住宿费、伙食费,让她当年夏天顺利考取了贵州凯里最好的高中。

    2014-2015年间,多次联系淮安供电公司红马甲志愿者,开展“光明使者·点亮小课桌”活动,为20多户农村困难学生家维修电路。

    2015年,组织义卖,为尿毒症少女丹丹筹集善款3万多元。

    2014-2016年间,每年将筹集到的爱心款拿出2000元,颁发“爱心传递奖学金”给10位品学兼优的优秀贫困生。

    “我的身边有一群了不起的队友,‘知足常乐’是位50多岁的大姐工程师,经常开车来帮忙;‘莫拉克’不是台风喔,是位喜欢骑单车的女网友……”梁玉芹和志愿者朋友们建立的爱心。

梁玉芹宣讲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