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性风采
她看见别人有困难 就想伸手搭一把
日期:2019-04-30  关闭: 【关闭】  

    丁秀云今年50岁,是涟水县朱码街道薛大桥村五组人。在家,她是贤妻良母,每天忙忙碌碌;在外面,她是一个有爱心的人,每当她看到别人需要帮助时,就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

    苏琴/口述 青竹/整理记录

    孝亲敬老 任劳任怨

    28年前,我呱呱坠地后,母亲把祖父母接到家里生活,从此,祖父母的饮食起居都被放在了母亲心上。多年来,母亲处处替祖父母着想,从没有和老人红过一次脸。

    父亲在县城上班,每天早出晚归,家里家外的活都落在了母亲肩上。清晨,家人还没有起床,母亲就已经做好了热腾腾的早饭。待父亲上班、子女上学后,母亲就开始准备喂猪、喂鸡,下农田干活。

    勤劳的母亲总是把家里打扫得一尘不染。她性格开朗,爱说爱笑,从不把烦恼挂在嘴上,在她的影响下,一家人在一起和和气气,互相关心。祖母患有糖尿病,细心的母亲在饮食方面格外注意,尽量做一些适合祖母吃的饭菜。祖母因糖尿病并发症住院时,她更是贴心伺候,随时关心祖母的需要,帮助祖母洗漱、洗澡、做营养饭菜,陪她说话解闷。

    住院期间,母亲和父亲轮流值班,其他叔叔姑姑们看到他们非常辛苦,过意不去,就提出也来排班照顾老人。母亲总是善解人意地对他们说:“你们都有工作都很忙,还是安心地上班去吧,我一个家庭主妇有的是时间,我会照顾好老人的,你们就放心吧。”

    多年来,祖父祖母每次住院,母亲都让叔叔姑姑们安心工作,只要他们有空时来看望祖父祖母就好。叔叔姑姑们把母亲当作贴心的家人,关系亲密,相处和谐。祖父母也把母亲当作了自己的女儿,逢人就夸母亲孝顺、贴心。

    热心助人 传播爱心

    十几年前,为了让我受到良好的教育,母亲把我送到县城读小学,她在学校附近租房陪读。一天,同一院子的房客陈秀芹突然喊肚子疼,母亲见她疼得汗如雨下,身边又没有一个亲人,就急忙打车将她送往附近的医院。经诊断,陈秀芹因突发急症,需要动手术。此时她还没来得及取钱,身无分文。母亲翻了翻自己的口袋,身上只带了少量零钱,不够手术费用。顾不得多想,母亲立即又返回家中拿了800元现金赶到医院,让陈秀芹得以顺利做完手术。后来,两家人常常走动,互相照顾,彼此成为好朋友。

    另一房客小唐患有妊高症,爱人在外地打工,她独自一人生活。一天,小唐肚子隐隐作痛,她预感自己要生产了,可是没有思想准备的她,身边只有少许零钱,怎么办呢?就在她急得团团转时,接我放学回来的母亲得知了,当即从自己房间里拿了1500元现金,并陪同小唐去医院生产。直到晚上10点多钟,小唐顺利生产,她的家人匆忙赶来后,母亲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她才悄然离去。当母亲回家把这事告诉父亲时,父亲打趣她:“你只知道她姓唐,连名字还不知道,更不了解人家,要是人家不还钱怎么办?”母亲笑着说:“当时想不到那么多,换着旁人也会这么做的。”

    一次,母亲从朋友家回来,走到阳光嘉园小区门口时,见很多人围在一起看热闹,她走近一看,发现一个老奶奶跌倒在地上,正痛苦地呻吟着,却没有一个人上前帮忙。母亲见状,急忙拨打120、110电话,在征得奶奶的同意后,用老奶奶的电话联系到了她的家人。不一会儿,120车来了,老奶奶及时得到了救助。随后,不放心的母亲在打听到老奶奶所住的医院后,买了牛奶等慰问品去医院看望她,让老奶奶十分感动。

    一天,一位老奶奶在看孙子排练六一儿童节表演节目时,因突发心脏病被送往医院。母亲正巧在场,听人说这个老奶奶来自乡下,家庭经济不宽裕,就打听这个老奶奶住在哪个医院。母亲到了医院后,了解到她住院费不够,就主动垫付了8000元,不放心的她,还一直陪护到了深夜。不幸的是,这位老奶奶最终没有抢救过来。

    前几年,母亲把一套在县城的房子卖给陈师街道的一户人家后,无意中听旁人说买家的妻子已是肺癌晚期,正在上海治疗,家庭生活非常困难。母亲听了后,当即带上钱物去陈师街道看望这户人家。此后,每隔一段时间,母亲就去慰问一下。后来,这户人家的妻子去世后,父亲又患上了疾病,生活仍然困难,母亲便坚持不定期地带上钱物去看望。

    母亲总是尽可能地少给别人增添麻烦。一次,母亲正在一个路口等红绿灯时,一辆汽车猝不及防地从后面撞上了她的电瓶车,车主看着已经被撞变形的电瓶车,自知理亏,主动掏出600元给母亲,让她去修理电瓶车。母亲见状,连忙摆摆手说:“不要你钱,修电瓶车也不会花多少钱,我自己掏。”感到意外的车主连声夸赞:“你真是一个好人!”

    关心孤寡 快乐自己

    不会说大道理的母亲,把随手做的好事都当作理所当然的事。近年来,她在老家办起了养猪场,每天更加忙碌了,但她始终以一颗仁爱之心对待他人,还把关爱的目光投向了一些孤寡老人,给他们送去了温暖,受到人们广泛称赞。

    2016年,母亲在一次和朋友聊天时得知,大东镇55岁的陈唐英患有子宫癌,爱人早年去世,家中尚有还在读书的孩子,她没有经济收入,生活非常困难。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细心的母亲记在了心上,特意抽空去慰问。此后,母亲每年都要抽空带上钱物去看望几次。

    朱码街道薛大桥村五组的周树珍今年84岁,儿子早年去世,儿媳改嫁,后来爱人也过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