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性风采
51岁的杨澜告诉我们:女人最好的活法,藏在这3件事里
日期:2019-04-23  关闭: 【关闭】  

    很多人都以为,

    女人最怕别人知道自己的年龄,

    于是,不问女人的年龄,

    似乎成了大家心照不宣的事。

    但,杨澜却落落大方地承认“我51岁了!”

    这种大方、淡然的神态,一如当年她初上《正大综艺》的舞台时一样。

    从《正大综艺》开始算,杨澜已经入行整整30年了。30年,杨澜还是那个杨澜,就算已经到了知天命之年,尽管皱纹已经开始爬上了她的脸,但沧桑却没有进入她的心。

    她的坦然、自信、淡定,都在透露着女性的智慧,让人想起了“白发戴花君莫笑,岁月从不败美人”。

    她从容优雅的气质,落落大方的姿态,加上言语间流露出的鲜活气息,实在看不出已是年过半百的人。

    纵观她这半生岁月:知名媒体人、畅销书作家、传媒企业家,被福布斯评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100位女性之一,还有一位相敬如宾的丈夫、一对聪明懂事的儿女。

    无论事业还是生活,她都是人生赢家,但这世上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一个女人能做到如此,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

    回顾杨澜这一路走来,无论多忙、多累,她都不曾忘记为自己充电,也不曾忘记作为一个女人的精致,更不曾忘记做不畏岁月的“大女孩”。

    看过杨澜,你就能领略到什么才是女人最好的活法,什么才是女人的智慧修炼法。

    01 永远别忘记给自己充电

    有很多人不理解,当时杨澜在央视待得好好的,为什么突然就离开了?

    杨澜的回答是: 

    我希望我不是吃青春饭的,希望我的社会价值和职业价值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积累和提升的,而不是江河日下的。

    当你这样一点点去付出、去努力,然后积累起来的东西,会让你心里非常的踏实,也会让你更加自信。

    除了留学深造,这些年因为工作需要,杨澜也读了很多书。每次采访前,她都会读十万到二十万字的作品来了解采访对象。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接受过杨澜的采访,事后他给杨澜的评价是“令人惊讶的”。

    杨澜为了那次采访,几乎通读了基辛格的全部外交著作,查阅了大量的历史文献和资料。从出发去机场的路上开始,杨澜就抱着一大摞资料认真阅读。甚至从飞机的出舱口到机场出口中间这段路,推着行李车,她都还在看资料。

    杨澜说她特别欣赏的美国女作家玛雅·安吉洛说过这样一句话:

    成长并不是一个毫无痛苦的过程,我用一部分青春换回了一些阅历,我所得到的比我失去的更为珍贵。

    所以趁着年轻,去看看更大的世界,去追逐更多的东西,去接触更多的人,你才能看到自己的狭隘,才能领略到更多的风景。

    正如杨澜在《一问一世界》中说的那样:

    当一个人决定离开床的舒适,去石头上睡觉时,他就已经摆脱了某种惰性,而带来许多种可能。

    有一天,顽石上也会留下他的温度。

 02 永远要保持精致

    人们常说岁月是把杀猪刀,但这把刀从来不往保持精致的人身上捅。杨澜说,一个人的形象,就是她最好的名片。保持精致,不光是一个女人对抗世界的尊严,更是一个女人永葆魅力的秘诀。

    的确,没有人有义务透过连你自己都毫不在意的邋遢外表去发现你优秀的内在。

    一个精致的女人,她可能不美丽,但一定是令人舒服的。

    精致的意义并不仅仅局限于对于美的追求,更大程度上是一个人对待生活的态度:

    即使居于一隅,也能将生活过成诗与远方;

    即使粗茶淡饭,也能吃出山珍海味的感觉;

    即使跌落谷底,也能走出走红地毯的气度。

    无论身在何处,保持对生活的热爱,这才是真正的精致。

03 永远做个“大女孩”

    杨澜说,要永远做个“大女孩”。

    “大”指的是大格局、大视野,在新时代,女性不应该把自己封闭在一个狭小的世界里,新时代的女性应该具有自己独立的人格和价值判断。

    我们需要的理想,我们向往的生活,我们需要的爱情,我们可以去争取,我们可以去追求,所以我们的眼界、格局和心胸,其实都比过去的女人要大。

    “女孩”则意味着无论我们经历了什么,都应该依然怀有纯粹的初心,依然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

    《一问一世界》中,杨澜提到了刘少奇的妻子王光美的故事。

    王光美还真就是一个“大女孩”。当年王光美是中国第一位物理专业的女硕士生,但她放弃留学机会,奔赴延安,并嫁给当时已有五个孩子的刘少奇。后来,王光美因为刘少奇受到了百般折磨。

    杨澜问她:

    当初你身边的工作人员中有人教你女儿唱打倒自己爸爸妈妈的歌曲,你不想知道这个人是谁吗?

    王光美说:

    我不想知道,如果我要查任何一个人,这个人和他的家人肯定会遭受不少麻烦。为什么要让这痛苦延续下去呢?所以我不需要知道。

    世事人心,王光美看得太多,也经历了很多,但难能可贵的是,在历经黑暗之后,她的内心依然是明亮而柔软的。

    有些人,在黑暗中生存久了,心也就慢慢黑了、僵硬了。但也有些人,即使在沟壑之中,也能看到一朵花的柔软,看到一根草的倔强。

    杨澜说:

    幸福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从自己心里长出来的。

    所以,希望你做个“大女孩”。既要坚韧也要柔软,既要有格局也要有小确幸,既有勇气追求自己想要的世界,也能在历经沧桑后心存柔软,看到得一花一世界的美好。 

    如我们常说的那样: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50岁的时候,杨澜为自己写了一首打油诗:

    生命是份礼物,应该好好庆祝。

    年年都有惊喜,好坏都要接住。

    五十回首,前半生相当丰富;

    人生过半,好戏才拉开第二幕。

    看着杨澜,让我们感慨:原来老了也可以活得这么精彩,也可以这么自信。杨澜和无数个像杨澜这样的女性,给了后来者勇气和鼓励,年龄从来不是女性的敌人,当我们奔跑的速度已经超越了年龄,当我们奋斗的果实已经丰硕到忘记了年轮,我们就可以不畏年龄,无惧岁月。

    愿余生,我们都可以像杨澜一样,活成一束光,活出真正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