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性风采
让冰草成为“家常菜”,增添乡村振兴新动能
日期:2024-03-26  关闭: 【关闭】  

丁蓉蓉,女,汉族,1994年2月出生,2015年12月参加工作,2022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本科学历。现任淮安容大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省妇女十四大代表、淮安市第九届人大代表、淮阴区马头镇兼职妇联主席、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家委员会委员。2014年6月创业以来,丁蓉蓉在淮安码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开展了当时国内尚未多见的冰草研发和种植,以刻苦创新的精神,通过不懈努力研发出属于自己的冰草产品,目前公司已成立“天英冰草”、“天英农场”和“容大生态农业”等产品品牌,并且在南京、句容拓展了300亩地的种植和养殖项目。曾获中国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和单项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一等奖、“创响江苏”大学生创业大赛淮安选拔赛创业组一等奖、“创青春”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江苏好青年、江苏省乡土人才“三代”新秀、全国百姓学习之星称号、淮安市“巾帼匠星”荣誉称号、淮安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一名、淮安市乡村振兴技艺师、淮安市农业创新创业带头人、淮安市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江苏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等荣誉。

从校园走向田园。冰草,也称冰叶日中花,是一类盐碱植物,颜值高、口感好、营养丰富,对糖尿病、三高等人群,或者经常坐办公室的脑力劳动者很有益处。但受限于种植环境影响,早年国内冰草种植很少,市场价曾近30元一斤。丁蓉蓉在老师的指导下对冰草进行深入市场调研后,与同学组建起了一支研发团队,她想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让更多人品尝到价格实惠的冰草。可让进口冰草在国内“安家落户”并不容易,丁蓉蓉通过不断研究新的种植技术,反复试验了一年多,才终于找到了适合冰草生长的温度、湿度、土壤酸碱度等一系列数据,成功提高了冰草种子的发芽率和草苗的成活率,她带领研发团队不断优化种植技术,冰草亩产量从1000多斤提升至4000多斤。2016年5月,丁蓉蓉成功培育了新品种“大叶冰草”,将当时每斤5万元的进口冰草种子的成本降到了每斤3000元,从种苗的源头降低了冰草的成本价格,冰草批发价控制到每斤10元以内,让冰草变成了百姓都能消费得起的大众蔬菜。

打造冰草新“丰”景。早些年,冰草因为价格高主供酒店,多数人对冰草的认知度不高,打开冰草零售市场是丁蓉蓉需要攻克的另一难题。她发现不少人不了解冰草如何食用,为让冰草摆上更多家庭的餐桌,她带领团队创新研发了盒装冰草产品,每份预包装中配有酱料,只需打开包装淋上沙拉酱凉拌一下,就能获得酒店同款的沙拉冰草吃法,非常方便快捷。丁蓉蓉带着盒装冰草,走进小区、商超、蔬菜平价店,宣传冰草的吃法、营养价值及功效,以地推的形式在本地量化推广盒装冰草,几个试点效果都不错。从前进口的冰草颜色深、叶片卷、口味咸,叶片受挤折断容易腐烂,丁蓉蓉培育的“大叶冰草”除了降低了咸度,更符合现在大众的口味,叶片也较为大且平,在运输存储过程中不易压坏,利于延长保存时间。她还不断根据顾客的需求优化酱料配方,盒装冰草的销售范围逐渐扩大至宿迁、连云港、扬州、南京等地。

乡村振兴“田间课”。销售市场持续开拓,丁蓉蓉尝试在全国多地建立冰草种植基地,由她提供种子,传授冰草种植技术,让更多农户学习种植冰草,并不断拓展线上销售渠道,通过电商平台,让冰草新鲜直达食客的餐桌。除了种植冰草,丁蓉蓉的基地还种植草莓、西红柿、水果、黄瓜等果蔬,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的有机产品。如今,她的冰草种植面积已达300多亩,年销量突破300万斤,产品远销山东、安徽、四川等省份,2022年实现年销售额突破800万元,带动120多人就业。作为省妇女十四大代表、市人大代表,丁蓉蓉积极履职尽责,倾听妇女和农业从业者心声,为推动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丁蓉蓉坚持把“学思想”作为“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大前提,积极参与主题教育学习,不断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培育创新动能,加强科技攻关,以主题教育实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丁蓉蓉还担任了淮安市妇女创业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一职,在当地妇联的对接帮助下,丁蓉蓉为对电商感兴趣的女大学生开设了培训课程,带动妇女创业就业。

图片1(1)(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