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性风采
梁园园:柔肩铁骨担使命 深耕刑检诠初心
日期:2024-03-06  关闭: 【关闭】  

微信图片_20240306173939.jpg

梁园园,盱眙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服务企业专班负责人、一级检察官。

从2008年8月走进盱眙县人民检察院,她就一直在刑事检察部门工作,她在满腔热情司法为民与铁面无私执法中执着担当,不忘初心,诠释着新时期女检察官的光辉形象。

精心办案 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梁园园同志在第二检察部,主要负责办理经济犯罪、电信诈骗、网络犯罪等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在办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李某等人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中,在审查阶段,李某推翻了他在侦查环节的有罪供述,否认自己的主要事实。面对李某的狡辩,梁园园一方面对其说理论法,争取其能够认罪服法;一方面针对李某的辩解,进一步固定、补强证据,最终李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其当庭认罪伏法,有力维护了法律尊严。

2.jpg

在加大反洗钱犯罪工作过程中,在全市无先例可供参考情况下,梁园园同志通过认罪钻研相关法律知识,查找外地案例,回头查已办的上游犯罪案件,最终成功发现全市首例洗钱案件线索,并移送公安机关成功成案。反洗钱工作连续四年得到市检察院表扬,梁园园同志也两次被表彰为“淮安市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先进个人”。在开展打击留抵退税专项行动中,带领科室干警积极进取,追捕5人,其中2人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所在部门被省税务局、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等六部门联合表彰为全省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工作先进集体。

纾困解难 做营商环境的护航者

3.jpg

梁园园所在的服务企业检察工作专班,承担着全院统筹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任务。她坚持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增添助力。去年3月,在对企业进行走访宣讲企业合规过程中,她收到了一名企业家的信息,该企业因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被立案侦查,企业生产经营受到直接影响,企业请求开展合规工作,并愿意积极整改,得到从宽处理的机会。收到信息后,梁园园通过走访了解企业情况,结合案件审理中发现的问题,向企业提示了经营过程中存在的法律风险点,保障企业正常规范经营,并结合企业涉案数额等,依法提出相对不起诉意见,守住200余名职工就业岗位。梁园园同志以全方位的服务让企业感受到司法温度,助力重塑市场秩序和经营诚信。

法治宣传 做学法用法的引导者

4.jpg

作为一名司法工作人员,在工作和生活中,梁园园同志始终坚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遗余力宣传法治,保障宪法和法律法规实施到位。注重个性化法治宣传,引导学法用法,围绕反电信诈骗、打击集资诈骗、食品药品安全等中心工作,根据不同人群、不同对象,将法律法规编制成普法宣传册,为广大人民群众带去法律知识;注重“以案释法”,向群众分享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群众在潜移默化间了解法律知识。作为实验小学法治副校长,她深入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法治伴我行”等法治宣讲活动,极大增强了学生的法律意识。

今后,梁园园同志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实际行动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决做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