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性风采
丹心向阳书美丽 三尺讲台写人生
日期:2024-01-23  关闭: 【关闭】  

陈新,女,1976年生,淮阴区长江路街道居民,淮安市城北开明中学语文兼心理健康教师,语文教研组长。淮阴区第十七、十八届人大代表。

陈新从教近三十年,一直兢兢业业,坚守乡村教育阵地,在三尺讲台上书写美丽人生。她立足本职工作,注重因材施教;她关爱学生心理健康,进行心理赋能;她代表选民发声,强化职责担当。她一片丹心向阳开,在三尺讲台上书写美丽人生。

立足本职工作,注重因材施教

陈新深知:“有教无类是大爱,因材施教是智慧。”

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的她平时一直不断努力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为避免教学方法单调,在课堂上,她充分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和个性化差异,精心设计教学活动,助力孩子的成长。

“老师,我的看法是……”

“老师,我觉得观点还可以补充……”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三分钟演讲的题目是……”

“我们小组为大家表演课本剧《范进中举》……”

“我为大家演唱《满江红》……”

学生们一直在宽松而积极的环境中快乐成长。陈新老师从不用同一把尺子量所有的学生。她允许学生以不同的进度和方式学习,从而真正实现因材施教。

她常说:“只有经常与学生进行换位思考,才能真正走近学生,理解学生,助力学生”。陈新老师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亲其师,信其道”,她和学生关系融洽,教育教学成绩显著。

关爱心理健康,进行心理赋能

后疫情时代的到来和复杂的社会、不良的家庭环境令部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凸显。作为多年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老师,陈新始终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为学生心理赋能。

多年来,陈新老师的一场场向学生和教师“心灵护航”宣讲,一次次向学生和家长宣讲法律法规,一次次特殊群体的团体辅导活动,一节节班级心理健康课潜移默化地改变了学生。

陈新了解到单亲家庭的孩子极易出现自卑、自闭、自我评价低、缺乏自信心、亲密关系异常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对孩子的学习教育和健康成长,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陈新便立刻报名参加单亲妈妈及其子女的关爱公益活动。每一周都会去拜访这些单亲家庭,通过电话与微信时时关注这些家庭的动态与冷暖,并为他们送去衣物、玩具、水果、食物以及书籍、学习资料等,让这些家庭的孩子感受到帮助与关爱。在单亲妈妈及其子女的关爱公益活动中,陈新帮助多个单亲家庭化解矛盾,走出阴霾,让幸福的阳光照进家庭。

学生小A由原先的自卑懦弱变得自律自爱、自尊自强。学生小B由原先的肆无忌惮变得不断增强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学生家长也开始主动承担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积极陪伴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了。

陈新老师还在校园内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和个案咨询。学生通过趣味问答、调查问卷、心灵图卡、沙盘游戏、团体活动等方式,学会了正视自身情绪变化,保持心态平衡,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积极的人生观。

有不少已经毕业的学生还经常联系陈新老师,聊聊生活中遇到的烦心事,寻求心理帮助。陈老师总是竭尽所能帮助。

她关爱学生的心理健康,用真心与真情温暖孩子们的人生。

代表选民发声,强化职责担当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是要经常深入到选区,和人民群众多沟通,多交流,充分发挥‘连心桥’的作用”。这也是陈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直坚持的理念。

她经常深入选区,了解选民的“急难愁盼”问题,多方协调,多措并举。2022年9月,陈新入户走访因病致贫选民,了解其特殊情况后,又针对该群体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调研,并在2023年1月的区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解决特殊家庭因病致贫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丁集医院、丁集镇政府和区民政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问题很快就得以解决。

她积极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兑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丹心向阳书美丽,三尺讲台写人生,陈新老师愿化为一缕和煦的冬日暖阳,不负使命,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