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性风采
盱眙身边好人孙丽:用温暖破译患者“心灵密码”
日期:2022-11-11  关闭: 【关闭】  

有求必应,有难必帮,她就是病人的“天使”。

病人口中的“天使”是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孙丽,从医24年来,她以仁心、医术、微笑“圈粉”众多患者。

“愿意做那个温暖的陌生人”

谈起孙丽,患者孙华平说得最多的是“优秀、细心、热情”。

六年前,因尿毒症导致消化道大出血,丈夫连夜把孙华平带回盱眙老家,到县医院肾内科找孙丽试试。已经被下了病危通知的孙华平奇迹般地得救了。“为了救我,孙主任连续好多天没休息。”孙华平的脸上写满了敬佩、感激。她到现在还不知道,当时孙丽刚动过手术,伤口尚未愈合。

谈及孙丽,病友们就像谈起家人一样亲切。“有她在,我们心里踏实。”等候透析的患者韩芳说。把体内的血都抽出还能活?初次接触透析,韩芳内心非常抗拒。孙丽数次和她交流,拉家常、聊亲情,想方设法消除她的顾虑。“你好好配合治疗,一定能活到孙子出生。”现在,韩芳的孙子已经三岁了。

“伸出温暖之手,竭尽全力帮他们一把。”在孙丽看来,患者愿意把自己最脆弱的一面展现给她这个陌生人,源于信任和希望,“我愿意做那个最温暖的陌生人。”

“看不得病人失落的眼神”

33年前,因为少了两毛钱,孙丽的母亲没能做成钡餐透视。回家途中母亲因胃疼而痛苦的表情刻在了孙丽心上,她立志以后要当一名医生。1994年,孙丽如愿考入安徽理工大学医学院。

走上工作岗位后,幼时母亲的遭遇时刻提醒孙丽:不让病人多花一块钱,不因病人暂时缺钱断了、误了治疗。三五块乃至三五百,只要病人需要,她都会伸出援手。“她看不得病人失落的眼神。”护士长钱涵说。

为了让就诊的人挂上号、看上病、不跑空,孙丽实行接诊“不限号”,每天接诊至少50个。疫情防控期间,为高效服务患者,孙丽安排专人,一一通知200多名透析病人,分时段前来就诊,做到不扎堆、不等待、不延误治疗。

作为科室主任,孙丽过的是“早七晚九”的生活。她和丈夫都是医生,加班是常事,这也促使儿子过早学会独立。“他一年级就会做饭了。”孙丽温润的目光中流露出一丝遗憾。好在如今儿子已经上了大学,孙丽也没了后顾之忧。

为了提升医术,2004年,孙丽考取了徐州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多次到省人民医院肾内科及风湿免疫科进修。她还定期组织科室人员探讨疑难病例,分享最新专业信息。“她立志要把肾内科建成苏北一流、省内知名科室,让病人在家门口少花钱,看好病。”钱涵说。

“这样的‘亲戚’,少说有200个”

“孙主任,这喜蛋你必须收下,不然就是瞧不起我。”直到孙丽收下喜蛋,老马才心满意足地离开。老马是位尿毒症病人,刚入院时整天唉声叹气、愁眉苦脸。利用下班时间,孙丽把老马请到办公室。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交流,孙丽得知,老马最大的心病是儿媳多年未孕。

“你先好好治病,儿媳的事我帮你想办法。”孙丽一番话,让老马看到希望。托南京的同学牵线,经过治疗,老马的儿媳第二年便有了身孕。老马心情好了,病情也好转了。孙女满月那天,孙丽给孩子买了衣服、毛毯。“现在,我们当亲戚走。”

这样的亲戚,少说有200个。孙丽对此很开心:“他们给了我信任、理解与支持。”

以匠心救疾患,以仁心助困苦,用温暖破译患者“心灵密码”。这就是孙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