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性风采
盱眙好人程志侠:抚养孙子孙女十六载 善良奶奶感动乡邻
日期:2022-11-11  关闭: 【关闭】  

人世间最美的风景莫过于拥有一颗善良的爱心,只要心存善念,岁月便不会老去。只要心中有爱,何处不是花香满径。在盱眙县淮河镇沿河村5组就有这样一位善良的女性,她用坚强和悲苦的命运斗争,用大爱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就是程志侠。

善良的农村妇女,勤劳持家担起家庭重担

低矮的瓦房里,躺着一个多年瘫痪在床的女孩子,虽然房间窄小,却收拾得很利索。这里便是程志侠和孙女居住的地方,此时,她正在照顾生活不能自理,常年卧病在床的孙女吃午饭。饭后,程志侠麻利地收拾好碗筷,没有休息就赶紧赶到田里忙农活。这样紧张忙碌的时光,陈志侠已经走过了十六年。

在沿河村,她是忠厚老实的农村家庭妇女,婚后育有两儿一女,虽然家庭负担重,但是在她的操持下,勉强度日。哪家农活有需要帮忙的地方,她总是第一个出现,乡邻们都称赞她是个热心肠!

好不容易把孩子们操持长大,本以为终于可以歇一歇,享享清福。没有想到小儿子家的孙女小雪3个月大的时候,家人发现有些异样,“孩子抱起来软绵绵的,尤其是腿和胳膊一点力气都没有。”一家人抱着孩子去了医院,让他们没想到的是,那个天使一样的孩子竟然是先天性脑瘫。虽然家庭经济条件不好,但程志侠从来没想过放弃,四处求医,听说哪里的医院好,就赶去哪里,可是依然没治好,手脚不能活动,生活也不能自理,而家里举债十几万元,一贫如洗。小雪的爸爸不得不外出打工,而孩子妈妈则要操持家务并照顾另外两个孩子。为了让在外务工儿子安心工作,也为了更好地照料孙女,程志侠把小雪接到了自己身边。虽然每天的负担更重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面对幼小多病的生命,哪怕再苦再累,她都没有想过放弃!她选择用肩膀担起了这份重担!贴身照顾,成为孙女最有力的“靠山”,这一陪就是16年!

年过半百抗争命运,在悲苦的生活里艰辛前行

2017年冬天的一个下午,突如其来的噩耗从天而降,小儿子出了意外事故,抢救无效,不幸去世!丢下了三个未成年的孩子,其中包括这个脑瘫的女儿,面对艰难的生活,儿媳无心在家中继续生活,最终选择了带着最小的孩子离家出走,再也没回来!

忍着白发人送黑发人撕心裂肺的悲痛,看着年幼的孙子和卧床的孙女,坚强的程志侠擦干眼泪,重新站了起来。六十多岁的她和丈夫共同承担起了抚养两个孩子的生活重担。白天他们不是在田地里劳作,就是在悉心照料两个孩子。生活的压力虽然压垮了他们老两口的脊背,却没有打垮她心中的信念,她坚信没有跨不过去的坎坷,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日子一定会好起来!

心存善念,让命运于尘埃里开出花

善良的程志侠也引起了很多社会爱心人士的关注和关爱,走进她的家庭,看着生活如此艰辛,她却十六年日一日坚持到了现在,“我们都非常感动,亲情的伟大在她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热心人士们说。大家纷纷伸出援手,捐钱捐物,帮这个困难的家庭维持生计。面对大家的帮助,老实本分的程志侠流下了热泪,她紧紧地握住热心人的手不住点头,简单的动作里饱含了感激!

这就是人间处处有真情。曾经善良勤劳的程志侠,用她的坚强和坚守,让贫瘠的岁月开花结果!如今她的孙女已经16岁了,在她的精心照料下身体情况保持良好,孙子也在她的教育下顺利就读高中。面对艰辛的日子,她用实际行动让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充满温暖,让两个命运悲苦的孩子享受到了亲情。在这个坚强的女性身上,我们看到唯有善良才能让人生的旅途变得有希望。未来的人生路上,无论是阳光雨露,还是风雨兼程,我们相信程志侠都会坦然应对,淡定走完漫漫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