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性风采
盱眙县身边好人​杨艳:24年“山妈”的美丽坚守
日期:2022-11-11  关闭: 【关闭】  

杨艳自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便扎根在山区幼教这片沃土,从矢志教育到坚守梦想,她初心不改,扎根乡村;从幼儿教师到山妈园长,她心无旁骛,守护山娃;这位扎根乡村24年的“山妈”,用爱托起了山娃的一片晴空。二十四年,伴随着一届又一届山村娃入园、离园,从“漂亮姐姐”变成了“老师妈妈”。二十四年,她把最美的青春撒在了桂五这片红色热土,只为当时的青春梦想——让烈士所在山村的幼儿能“幼有所育,幼有良育”!

筑梦于心,立志做孩子们的“贴心妈妈”

二十多年前盱眙县桂五镇水冲港村,地处大别山余脉,是地地道道的穷山沟。工作生活条件极为艰苦,教师不愿来,来了也留不住,幼儿教师更是严重缺乏。很多家长认为上幼儿园就是“玩”,还浪费钱,就直接让孩子上一年级。

因为喜欢,所以热爱;因为崇拜,所以执着! 1998年,18岁的杨艳幼师刚毕业,因为工作与父母第一次发生争执。“我崇尚英雄,我热爱家乡,我喜欢幼教,那里更需要我!”她最终说服家人,到了距城很远、条件一般的山村幼儿园,做起山里人眼中的“孩子王”。

在山村长大,生活工作条件的艰苦她早有心理准备,但要改变家长的想法却很难。教学之余,杨艳和同事登门入户30余次,劝说没有入学的适龄幼儿入园。登山路,走小道,脚磨出了泡,腿、脸划出了血,丝毫没有动摇她的信念。从自然村落的居民,到独居山腰的人家,她“游”遍了桂五的山山水水。为能“逮”着家长,她大都是带着干粮,在午饭和晚饭时间上门,因为“山里的村民吃饭时话好说。”她的行动得到了山里淳朴家长的理解,当年经她动员的适龄幼儿入园22人,实现了她的“幼有所育”的梦想!

逐梦于爱,甘愿做孩子们的“留守妈妈”

初步实现梦想,父母、亲友都劝她能调动,照顾孩子、照顾家庭。“这里刚刚起步,还有很多事要做。”因为责任,这一留又是整整10年……20多年,她从老师、主任、副园长到园长,虽然岗位在变,但不变的是,杨艳对孩子们的爱。每当孩子呼喊“老师妈妈好”,她内心便涌出强烈的情怀——“这里的幼儿更需要我!”

山里的留守儿童比较多。幼儿童童(化名)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爷爷一个人照顾他。忙农活时,爷爷就将年幼的他反锁在家中。由于生活压力大,爷爷的脾气火爆,孩子不听话就是打骂。童童入园后,不爱说话,特别暴躁,动辄就打其他小朋友。活动时只要一提起爸爸妈妈这个词,就会情绪失控,把绘本、玩具等乱扔,其他小朋友都不太敢靠近他,甚至还和保育老师发脾气。杨艳从其他家长了解到他的家庭情况后,几经辗转,与童童的母亲联系上,交流了孩子的情况。为了能让她安心在家陪伴孩子,杨艳通过朋友关系,为她在镇里的一个包子店帮她找了一份工作。

有妈妈的照顾,童童变得开朗很多。但杨艳意识到“要转变这个乖张的孩子,仅有家庭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她专门找来几个班中活泼开朗的孩子,嘱咐他们多和他玩耍,在游戏活动中经常让他多参与,一有进步就表扬,让他感受到大家的爱。渐渐地,童童打人和乱发脾气的次数少了,喜欢和他玩的朋友多了,脸上的笑容也逐渐多了起来。“老师,你做我的妈妈呗,我喜欢你。”一句附耳悄悄话,泪水打湿了杨艳的双眼。

一届又一届,有多少这样的“童童”,杨艳记不清了,如今,他们很多已走上工作岗位。每每收到他们来自对“山妈”的问候时,或带着“山妈”情结到幼儿园,来看望这位“贴心妈妈”时,杨艳就感到“很满足”。而孩子们身上自然流露出的这份纯真美好,正是一个教育工作者、一位“山妈”的幸福与价值所在!

铸梦于坚守,真情做孩子们的“勇敢妈妈”

2015年,杨艳走上了园长的岗位。她将李桂五烈士的“不忘初心,勇于斗争”的精神融入现代课程理念,引领师幼共同成长。她和同事自己动手,将幼儿园北区荒废的土地与李桂五烈士的行军路线相结合,设计出户外足球场、种植园、嬉水区、沙水池等现代化活动场地。“这片场地已成为最吸引孩子们的乐园。”

省优质幼儿园的创建是幼儿园迅速提升和未来发展的重要抓手,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在创建紧要时期,作为园长的杨艳在带头整理户外游戏区域时,不慎摔倒,导致脚踝骨折住进了医院。一边是脚伤的剧痛,一边是创建任务的紧急,在伤势未愈的情况下,打着石膏拄着拐杖,忍痛微笑着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孩子们带着好奇、关爱的目光围过来,“脚还疼吗?”“我想你了。”此刻,她更清晰地感受到,她念兹在兹的不仅纯净的目光、美好的心灵,更是肩负的责任。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人们原本祥和的生活,作为园长的她,主动担当,充分发挥先锋带头的作用。每天准时到达学校,不分白天和黑夜、工作日和周末,坚持亲自带班、值班,为的就是让孩子在疫情结束后有个更加安全的环境进行学习和成长,其中的艰辛与困难也只有她一人体会……在她的影响下,幼儿园的凝聚力日益增进,教职工团队的工作热情更为充溢。

在杨艳的带领下,幼儿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创建成江苏省优质幼儿园、市平安校园等多项荣誉称号,幼儿园的情景剧《老师妈妈 妈妈老师》荣获全国“书香三八”活动表演优秀奖;杨艳受到市、县、镇等表彰近60次。其中,2019年9月,荣获“淮安市学前教育先进个人”;2020年9月,被评为盱眙县“师德先进个人”。

大别山余脉见证者“山娃”“幼有所育”的幸福成长,烈士故土铭记着“山妈”“幼有良育”的最美坚守。杨艳,这位坚守乡村24年的“山妈”,如同这山间静静开放的幽兰,没有绚丽夺目的光环,却默默开放,散发幽香,浸润着“山娃”们的心灵,芬芳了孩子们的世界;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却宁静淡泊,敬终如始,把一位“山妈”的热血和生命融入到乡村的幼教事业里,守护着“山娃”们的晴明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