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性风采
盱眙好人朱丽花:一位普通市民的爱心奉献
日期:2022-11-11  关闭: 【关闭】  

朱丽花,女,1977年8月生,盱眙县十里营东苑小区一位普通市民,华夏保险公司业务经理。多年来,她外出打拼、返乡创业,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尊老爱幼,以自己微薄之力,资助贫困生,扶持特困户。以实际行动塑造我们身边的雷锋形象,为弱势群体排忧解难,被社会誉为助人为乐的人。

留守儿童好妈妈

朱丽花结婚生子后,便和丈夫去南京开了一个排档。后因照顾孩子上学,便返乡开了一个小超市。由于诚信经营、童叟无欺,生意较为兴隆。这个从小受到父母良好教育的朱丽花,致富不忘回报社会,她经常把店里的书包捐赠给县特殊教育学校孩子,把店里米、面、油送给县儿童福利院。此外,她还经常随公益组织去山区学校奉献爱心,先后捐赠款、物价值达20几万元。

开超市期间,朱丽花发现周边不少孩子父母外出务工,留下孩子跟着老人。而老人因年岁大,不会与孩子交流,也不会指导孩子作业,只能做饭管管吃饭、穿衣而已。遇到孩子不听话,爷爷奶奶急得直流泪。朱丽花见此,在超市挪出空间,把这群特殊孩子集中到这里。她利用空闲给孩子讲故事、指导作业,用电脑视频让孩子与远隔千山万水的父母聊天。特别是她为留守儿童过生日,让孩子感受到了父母亲情。几年来,在她照顾下:一是孩子有了安全感;二是孩子有人管教;三是孩子学习有进步。张志朋的爷爷每次接走孩子,都是千恩万谢。冯晓艳的妈妈在电话里总是泣不成声地说:“朱老板,你真是做了一件大好事,有你照顾孩子,我们在外就放心了。”除了家长感谢,考上大学的孩子,只要假期回家,都要带上礼品,特地看望这位曾经无私奉献的爱心妈妈。

特困家庭好助手

朱丽花在参加公益活动中,得知穆店镇龙王山村的臧少飞家情况:本人因病失去劳动能力,上有80多岁的奶奶,父母也因病干不了重活。正因为如此,妻子因为无望悄悄离开了这个随时可以坍塌的家,留下一个正在读小学的女儿。

为了探访这个特殊家庭的实情,朱丽花根据地址,带上物品和善款,亲自驾车来到了戚少飞的家。走进这个家徒四壁的小院落,朱丽花说明来意后,便询问起臧家情况。看着眼前家境,朱丽花不禁潸然泪下,顺手将揣在怀里的5000元善款递给臧少飞。同时,又将车里带来的米、面、油送进屋里。告别臧少飞奶奶及家人后,朱丽花含泪离开。几年来,朱丽花不仅常去资助、送去生活必需品,还去为老人洗洗衣服。为了给臧少飞女儿的母爱,朱丽花不仅给孩子买衣服和学习用品,还常把孩子接回家过过。去年,她带着蛋糕为孩子过生日,让全家人感激涕零。

敬老院里好闺女

朱丽花参加公益活动,最多的是去敬老院慰问。包饺子、包粽子与老人共度传统佳节,带去鲜花和蛋糕与老人一起过生日。盱城敬老院老人都感动地说:“盱城敬老院就是朱丽花的家。

盱城敬老院一位老人,一生无儿无女,因年高腿脚不便。朱丽花多少年如一日,为她带去好吃、好喝的,帮助她梳头、剪指甲、洗澡、洗衣服,有时,还用轮椅把老人带出院子,晒太阳、看风景,感受家乡的发展与变化。老人感激之下,索性认下朱丽花做她的闺女。

朱丽花每次走进敬老院,都要到各个房间看望每一位老人,帮助打扫卫生、晒被子、洗衣服。长此以往,朱丽花被敬老院老人们昵称为:“敬老院的知心闺女”。多年來, 朱丽花除带着食品、水果、衣物,给老人送去物质慰问外,还在重阳等传统节日,为老人送去文艺节目,给老人以精神享受。老人们都感动地说:“闺女来了欢乐多,我们活得好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