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性风采
【巾帼风采·道德模范】郭万勤:村女献大爱 苦难患真情
日期:2022-11-08  关闭: 【关闭】  

题记:她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却用柔弱的肩膀支撑起百孔千疮的家,演绎了一段感人至深、荡气回肠的人间真情。她,就是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东双沟郭贝村的郭万勤。

64b9d182fbc19bd81dc96792b139c1a.jpg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家庭?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走进东双沟郭贝村,三间破旧的矮屋前一个癫疯的老妪躺在轮椅上自言自语,一沧桑的老太依在屋内板床脸色蜡黄,另一轮椅上,青年的身边偎着一老叟也毫无表情。

村里郭书记说:“这就是郭万勤的家。真不容易啊!20多年了,她一直在照顾生病的父母和弟弟,孝敬瘫痪在床的公婆,抚育两个女儿,这个家全靠他们夫妇在支撑!”

正在晒场翻晒稻谷的郭万勤汗流浃背,见我们走近她急忙丢下手里木锨迎了上来。才四十多岁,眼角已布满皱纹;短发花白,肌肤黝黑。当我们坐定听她讲述过往,心情越发沉重。

柔弱少年支撑残境

郭万勤家祖籍在洪泽。解放初因洪泽闹水灾,爷爷奶奶举家逃荒到盱眙县旧铺山上求生。爷爷奶奶去世后,母亲先天性精神病又遗传给了弟弟。郭万勤说从她记事的时候起就知道母亲的病情时好时坏。母亲年轻时大多时间还算稳定,可没想到在母亲30岁的那年又患上了脑膜炎,连续十几天高烧让母亲脆弱的神经再也经不起这沉重一击恶化起来。意识清醒的时候还能和普通人一样做点家务,可一旦停止用药立马发作,闹的全家不得安生。

郭万勤打小就和父亲一起照顾母亲。尽管她无法得到母爱,可看到母亲吃药后流露出的温柔,她就会觉得特别温馨;可当母亲一旦犯作起来电闪雷鸣,打打杀杀,家里的物件全被砸了,还时不时的攻击路人。尽管这样,可妈妈毕竟是妈妈呀。后来郭万勤逐渐懂事了,母亲却逐步在衰老,慢慢长大的郭万勤深深感受到了母亲对与她是那么重要,这个家也离不开了小万勤。

父亲是家里唯一健康的男人,一家人生存压力全在他肩上。郭万勤记事后就每天看到父亲早早出去,很晚才能归来,回到家来不及吃上一口热饭,就要面对犯病的母亲。从此,她就成了父亲的臂膀,与父亲一道担起了家庭重任。她和父亲一起照顾母亲,每当父亲劳作归来,也让父亲能吃上一口热菜饭。个子小够不到灶台她就用小板凳垫脚,为此不知吃了多少苦,但是,郭万勤说,能帮父亲出一份力,照顾好母亲,不论吃多少苦都是值得。

带弟出嫁令人唏嘘

郭万勤记得弟弟刚出生的时候一家人都很高兴,但是这份快乐并没有持续多久,弟弟两岁的时候病状就显现了。医生检查说弟弟很可能遗传了母亲的精神病,在智力和语言上可能存在障碍,终生丧失劳动能力。从此,少小懂事的郭万勤就承担了照顾弟弟的责任。

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郭万勤已经出落成大姑娘。在农村这个年纪几乎都已为人妻、为人母。郭万勤也曾梦想幸福生活,为了分担家庭重担,她坚持出嫁必须要带着弟弟。相貌俊美,她曾是许多村里小伙子追求的目标,可一打听她家的家境与要求,上门提亲的立马走人。本来这家境就吓人,还要坚持带弟出嫁,谁还搭理啊?

1995年经老家人介绍,郭万勤认识了丈夫郭万飞。提到丈夫郭万飞,郭万勤满脸愧疚与感激,说这是她一生最幸运的事。了解到郭万勤情况后,郭万飞并没被吓跑,他支持郭万勤的决定。婚后,小夫妻俩把弟弟郭万永接回家,照顾他的日常起居。从那以后,郭万勤就担起“母亲”的重担,每天早上她会带弟弟在周围散散步,走一小时再回来做早餐,然后帮他洗脸穿衣;每天晚上,帮弟弟打洗澡水洗衣服。

弟弟是精神病人,经常大小便失禁,有时刚换好的衣裤没一会又脏了,由此,院子里外时常挂满了衣裤。夏天天气热,郭万勤把弟弟安排住在家里仅有电扇的堂屋里;到了冬天怕弟弟冻着,她就为弟弟特地缝制一床两米多宽的大被子,任凭他怎么翻身被子都不会掉。

弟弟跟她嫁到了洪泽,郭万勤还是舍弃不下父母,她知道,她走后,父亲是无力独自支撑这个家的。2008年,看到孩子已经长大,她和丈夫商量后,又把父母接回了身边,在小屋边搭建一个窝棚给父母住下,再苦再难,一家人团在一起总是温馨的。从此以后,郭万勤不仅要照顾年迈的父母和弟弟,还要照顾孩子。

噩讯连连苦难交替

2012年6月底,在忙农活的郭万勤突然接到医生电话,父亲上次检查出结果了,郭万勤顿觉不安,她匆匆赶到医院才知道,父亲得了食道癌,还好是前期,需及时手术。

自打母亲生病,家里的重任都压在父亲肩上。郭万勤知道,生活磨难最终把父亲也击垮了。郭万勤和丈夫决定,不论多艰难也一定要为父亲治病。然而,家里这些年因为母亲和弟弟已经花光了所有积蓄。公公婆婆知道后,当即拿出了他们的养老钱,再东拼西凑,终于给父亲做了手术。上天终究没太为难善良人,手术很成功。

郭万勤说,那段时间她从来没有那么害怕过,她突然害怕失去些什么,父亲操劳了一辈子还没过上好日子,她得坚持。可上苍带给郭万勤的磨难远没结束。父亲手术不久,公公又病倒了,在经历全力救治后最终没能挽救生命。公公去世后,婆婆也患上了脑血栓,从此坐在轮椅上无法站立。2021年元旦,弟弟突发脑溢血,经过抢救虽然保住了一条命,身体却瘫痪了,破碎的家再次堪塌!

郭万勤实在是欲哭无泪了,这过的是什么日子啊?上天为什么对她这么不公平让?郭万勤说那些天她哭干了眼泪后,又一次毅然挺起,她知道,她和丈夫是支撑着四个危重病人和两个嗷嗷待哺孩子家庭的支柱,这两根支柱万万不能倒下,再苦再难她也得挺着!

岁月艰难,日夜劳作使得年仅四十多岁的郭万勤已鬓发如霜,丈夫郭万飞也脊背微驼。郭万勤说,前20年是她和父母及弟弟相依为命,后20年有丈夫的支持,婆家的包容,孩子也很努力,这给她增添了许多慰藉。虽然遍尝生活艰辛,郭万勤却依旧乐观。谈及对生活的感悟,她说:“党和政府帮我弟弟解决了医疗费,还给我母亲发放生活补助,政策这么好,我应该更珍惜这样的生活。”她笑了,在笑声中她看到了希冀。

看着眼前的场景,我们由衷地敬佩,也默默期待她能尽早跨越磨难,过上美好的生活。令人欣慰的是,郭万勤的大女儿已经大学毕业当了老师,正在上初中的二女儿也品学兼优,好日子正在向郭万勤一家招手。是啊,黑暗终会过去,曙光就要来临,我们为你祈祷,好人---郭万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