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性风采
湖畔“渔姑娘”:赠人玫瑰 手留余香
日期:2021-09-23  关闭: 【关闭】  

韩文静,市妇联八届执委,洪泽区妇联兼职副主席、九届常委,淮安渔姑娘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淮安市洪泽区第十五届人大代表。

韩文静自2014年以来,把一个家庭作坊逐步发展成为一个以产品开发,技术培训、产品销售的创业示范基地。近年来,她以巾帼创业基地、“渔姑娘”妇女微家、乡村振兴女能人带强带动项目等为依托,组织实地参观、现场教学、形象设计公益讲座20余期,分享和传授创业经验,激发广大女同胞创业就业热情。

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自创业以来,她始终立足洪泽湖丰富的水产资源优势,开发出香辣蟹、小龙虾、爆炒小螺蛳等洪泽湖特色纯手工休闲食品系列和岔河大米、湖八鲜、洪泽湖红螺鸭蛋等精品礼盒随手礼系列产品,成为了洪泽乡村振兴的“致富样板”。与此同时,她还将学到的技术和致富本领等优质资源带回家乡,带动农民自力更生,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致富增收,也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实现上游供货商、同城配送员、快递业务员等几十人就业致富,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让钱包“鼓起来”。

拓宽视野,打造融合平台。从做微商到入驻洪泽区电子商务产业园,从淘宝网店到直播带货,韩文静的每一步都紧跟时代潮流。事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她眼界的拓宽,她深知,要想做大,一个人的力量还是有限的,在多次深入地调研评估之后,她选择了一家刚刚成立的农产品销售公司进行合作,她说,“我不但要把洪泽湖的小螺蛳做出特色,更要把洪泽湖的大闸蟹、小龙虾、岔河大米等地方特色浓郁的物产做精做细、做大做强,把洪泽湖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同步销往全国市场。”与此同时,她还开展线下美妆课程,根据不同人员的工作及生活需求,以丰富的专业知识进行现场讲解,激发了女职工的活力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形象,从而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


头脑风暴,激发创业热情。百舸争流千帆进,众人划桨声震天。她还依托基地组织多场巾帼创客经验分享、沙龙活动,发挥“传帮带”作用,带动全区更多妇女创业致富。对有创业愿望的大学生、下岗工人进行优惠和免费技术培训,使其受培人员能在最短时间内学通学会,走上独立创业之道。

韩文静的事迹被《淮安日报》、《洪泽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先后荣获淮安市乡土人才,淮安市三八红旗手,淮安市“大学生创业标兵”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