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媒体聚焦
淮安日报全文刊载《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淮安市妇联亮点工作回眸》
日期:2018-01-08  关闭: 【关闭】  

    过去一年,淮安市妇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妇联的决策部署,围绕"两聚一高"、"两大目标",团结率领全市广大妇女,积极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在各条战线积极贡献"她智慧"、释放"她力量",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奉献了青春和汗水,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女童保护、法护家园、春蕾计划工作惠及妇儿,感动全城;最美家庭、最美女性、巾帼创客工作菁英辈出,引领风尚。市妇联先后荣获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实施母亲邮包项目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充分展示了全市"半边天"的风采。

    两大巾帼行动    卓有成效


    "俪人创客厅"揭牌
 

    实施巾帼创客明星"1+1"和"巾帼脱贫"两大行动,带动妇女脱贫致富共奔小康。两项工作分别受到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杨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晓东的肯定和批示。调研报告《"巾帼脱贫"撑起精准扶贫半边天——淮安建档立卡低收入妇女生产生活状况调研与思考》被省委研究室《调查研究》和市委办《淮安内参》刊发。行动实施以来,累计培树各级创客明星1280人,开展创业巡讲等各类活动1600余场(次),全市企业注册登记创业女性2.29万人,新增扶持企业、个体工商户创业女性8700多人,比去年同期增长33%,为502名妇女发放小额担保贷款6000万元,帮助1.59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实现脱贫致富。以巾帼创客沙龙为载体,为女企业家搭建学习交流、项目观摩、产品推介平台。积极打造"基地+市场""农产品+超市(直供店)""农户+网商"的联动创业模式,组建"高校(科研院所)+创业基地+社区"的巾帼电商服务联盟和巧手致富联盟,促进妇女抱团创业、共同发展。全市33个巾帼电商服务站吸纳近万名妇女就业,寒洲乐器、宜蜂尚蜂蜜两个品牌分别位列天猫乐器和蜂蜜销售排行榜第一。升级改造市巾帼创业产品展洽厅,联建妇女创业技能培训和电商培训孵化基地,扶持吴小琦蛋雕、徐玉兄刺绣、金湖"小球藻"龙虾等多个本土品牌发展壮大。

    家庭文明创建    蓬勃开展


全市巾帼志愿服务联盟成立仪式暨"凝聚她力量·共创文明城"主题宣传活动
 

    深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工作,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关工委开展"最美是你"暨寻找"最美家庭""最美妈妈""最美婆媳"活动,全年新增1户全国文明家庭、3户全国最美家庭,8户江苏最美家庭,240户淮安"最美家庭"、"最美妈妈"和"最美婆媳"。孙成斌家庭荣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李银江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深入开展"最美家庭讲好家训"千场巡讲"六走进"活动,各级妇联累计开展巡讲1256场次,覆盖2万多名党员干部及县处级领导干部家属。"学恩来家规·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工作经验在全国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交流推广,受到全国妇联副主席邓丽高度评价。开展"凝聚她力量·共创文明城"巾帼志愿服务"580"提升行动,组建10个巾帼志愿服务联盟,整合17个星级示范基地资源,为10万余名妇女儿童提供常态化志愿服务。积极推介先进妇女典型,全国三八红旗手李建梅受邀参加"妇联邀你回娘家"和"女性之声"网站开通上线仪式活动(江苏唯一),并受到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亲切接见。深入推进家庭教育工作,出台《淮安市家庭教育工作"十三五"规划》和《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家长学校工作意见》,健全家庭教育阵地,推动社区家长学校实现全覆盖,传播科学家教理念,全年开展公益家庭教育讲座100场。


妇女儿童维权    成果丰硕

全市"维权在身边"普法文艺展演
 

    深入开展性别平等咨询评估工作,联合市法制办对《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修法意见进行咨询评估,提出32条修改建议。推动《淮安市公共场所母乳哺育设施建设促进办法》制定列入2018年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出台计划。深入开展"德法润我家"普法宣传活动,与市中院、市交通文艺频道每月推出一期普法直播节目,在27列有轨电车车厢张贴维权短片二维码,吸引2.1万人(次)扫码观看。生动开展"维权在身边·幸福住我家"家庭趣味运动会等主题活动,将法律知识送到千家万户。深入推进反对家庭暴力部门联动和"和谐婚姻·幸福家庭"引导机制建设,全市30个市级维权示范岗和20多个女性社会组织各尽所长,活跃在妇女维权一线。积极探索"3+2+1"(3支司法力量、2支社会力量、1个维权阵地)基层维权模式,与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共同启动巾帼维权志愿者与妇女儿童之家结对共建活动,全市500名巾帼维权志愿者与100个妇女儿童之家结对,组织实施普法知识讲座等活动200多次,解答法律咨询220多次,出具法律意见书20多份,化解矛盾纠纷70余起,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妇儿实事项目    高效推进

"女童保护"知识进课堂


    推动"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和8件实事落实,重点牵头实施单亲特困母亲帮扶、免费婚检"一站式"服务、春蕾计划、"慈善助孤"、E万公益行动等实事项目。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市免费婚检率达95.20%,位居全省前列。全年资助在校春蕾学生1244人、贫困孤儿734名,创办14个小候鸟图书角、7个儿童快乐家园,发动认领2000个爱心储蓄罐;帮助77名农村"两癌"妇女争取人均1万元资金补助,为1417名单亲特困母亲购买女性安康保险,并将保障范围从"两癌"拓展到"四癌"。继续推进女童保护公益行动,发放女童保护手册5万册,8名志愿者讲师被全国女童保护基金表彰为优秀志愿者,成功承办全省女童保护工作会议,市妇联受邀在全国女童保护基金四周年会议上介绍淮安工作经验。指导女性社会组织实施一批妇女儿童公益项目,其中被省妇联立项18个,争取资金93万元。

    组织阵地建设    坚强有力


推进全市村(社区)妇联组织改建工作
 

    推动《淮安市妇联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出台,重点改革妇联系统的机构设置、组织构成、干部管理和工作方式,建立完善覆盖广泛的组织体系、科学高效的运行机制、紧接地气的载体方式、爱岗敬业的干部队伍。在市级层面,调整优化市妇联机关和直属单位职能,增强联系和服务妇女能力。指导3个园区平台建立妇联,28个市级机关妇委会改建妇联,190个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建立妇联组织。在基层,按照"纵向强基,横向去白"的思路,大力推进村妇代会改建妇联、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全市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全部完成,新增村(社区)妇联执委12188名。加强网络妇联建设,努力构建联系网、工作网、服务网整体合一的"互联网+妇联"工作新格局。目前建有网站、微博、微信、今日头条客户端等"一网两微+客户端"宣传平台,"花开淮安"微信公众号多次位列全国"地市级妇联微信公众号传播指数排行榜" 50强之列,淮安妇联创新开展的"三新"网上妇女工作方法在全国妇联地级市妇联主席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发言,深受好评。实施"千名基层妇联干部轮训计划",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市统计局相继在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举办全市中青年女干部培训班、全市巾帼创新创业人才专题培训班、全市实施十三五妇儿发展规划暨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履行好"一岗双责"。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旗帜鲜明讲政治、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等主题,开展党性教育、廉政教育、实境教育等活动26场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创新打造市妇联党员之家;全年开展谈心谈话20多次,开展作风建设检查、执行党的政治和组织纪律情况检查6场次,树好妇联干部勤政廉政好形象。

2017年度淮安"最美家庭"颁奖典礼

   
    迈入新时代,全市各级妇联将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妇联最新决策部署,始终坚持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工作生命线,以自我革新的勇气深化妇联改革,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提升妇联组织的引领力、凝聚力、服务力、创新力,团结引领全市广大妇女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为淮安谱写新时代崛起江淮精彩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巾帼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