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媒体聚焦
全国人大代表李叶红:乡村振兴吸引年轻人回来 将“汗水农业”转型“智慧农业”
日期:2022-03-09  关闭: 【关闭】  



“以前地没人种,现在地不够种。这几年最大的变化就是年轻人回来了。现代农业让我们增加了收入,年轻人开着轿车去种地。”全国两会人大代表、盱眙石马山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叶红说。

扎根土地,描绘山水图,果林香飘远

“尝尝,这是我们盱眙陡山村的碧根果。”李叶红热情地抓着一大把碧根果分给记者,脸上是掩不住的自豪。“去年碧根果、黄桃、葡萄等农产品产销两旺,今年预计效益会更好。”李叶红带领周边村民成立合作社,致力荒山绿化种植、生态果林开发等。

履职这五年,每年到两会前,李叶红都会种下新树,她笑称,“每年都灰扑扑地进京。”如今这片土黄色的荒山,春夏百花争艳,沉甸甸的葡萄缀满枝头,水果的清香让山头和农人的笑脸都甜了起来。

扎根山林,李叶红这些年的建议也紧紧围绕“大农业”,去地里聊天就是她的灵感来源,身边的村民诉求她听在耳中,记在心里,写在纸上。

机械化、现代化……今年她又准备了农产品深加工的建议。“举个例子,小麦一旦制成面粉,经济价值大大增加。怎么让村民握住大头的利润?深加工!”

深加工为农产品赋值,打造家乡的农业品牌,让更多城里人吃上这里的果子,为这幅愈加精美的山水图打上盱眙水印。

家乡巨变,年轻人归来,开车到田头

履职这五年,家乡有什么变化?李叶红直说:“变化太大了!”

新农业吸引年轻人回到故土,新想法让新农业拔节生长。老一辈一根锄头种几亩地,如今,田头小飞机喷洒农药,年轻人开着轿车到田头,换上农机,一人能承包几百亩地。“这都是老一辈想都不敢想的。”李叶红笑说。

年轻人们点子多,用电商、开直播,能种地、会管理,还会销售,成为新农业的中坚力量,将“汗水农业”转向“智慧农业”。

全村黄桃、碧根果种植面积从600亩增至8000余亩;5年里,村集体收入从12万元增长至140万元……一组组夸张的数据对比背后,不仅是“农业好手”的耕耘,更得益于农机设备不断更新,以及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的完善。

“这几年出台的优惠政策特别多,不仅有农业机械化,还有村村通公路等等。”李叶红介绍道。一路通,百业顺,田野间铺下了年轻人回家的畅通路,也是村里头的农产品运出去的康庄道,更是乘兴而来的游客的线路图。

“前几年,我也是围绕农业提出建议,今年我提的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希望能得到政策上的支持,加快农业发展速度。”李叶红如是说,希望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让农民分享更多产业增值收益。

作为一名农业代表,我更关心“三农”发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要完善和强化农业支持政策,继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句句都说到了我们的心坎里。我将第一时间把这些“利好”政策传递给身边的群众,主动带领他们共同发展、共同致富。


部分来源:央广网、淮安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