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流行风尚
警惕!这些炎症别大意,有可能发展为癌症!
日期:2024-01-31  关闭: 【关闭】  

网络上有人说

炎症得不到控制都会发展成癌症那么事实真的是这样吗?炎症和癌症之间究竟是怎样的关系?

炎症与癌症的发生

具有密切关系


大量的流行病学研究表明,炎症与癌症的发生具有密切关系。
大约有1/5的癌症患者的体内长期存在着慢性炎症的刺激,另外4/5的癌症患者虽然体内没有慢性炎症的背景,但是在肿瘤组织中有大量的炎性细胞浸润。甚至有学者提出,将肿瘤相关性的炎症归为癌症的一种生物学特征。

这些慢性炎症

容易发展为癌症


目前,被流行病学和临床研究所证实的有以下几类慢性炎症:
1. 幽门螺杆菌感染导致的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与胃癌的发生是有密切关系的。
2. 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慢性肝炎,也会导致肝癌的发生。
3. 在女性患者中,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引起的宫颈炎症也可以大大提高宫颈癌的发生率。
4. 80%的胰腺癌患者都有慢性胰腺炎的病史。因此,慢性胰腺炎的病史是胰腺癌的一个最重要的危险因素。

640.jpg

5. 吸烟可以诱发肺炎和肺癌。
6. 溃疡性结肠炎,尤其是全结肠炎的结肠癌的发生率与正常人群相比,也是高出了很多倍。
7. 口腔溃疡的反复发作,尤其是同一部位的炎症反复发作,也要警惕变成癌症。

消除炎症这样做

1. 去除病因
比如幽门螺杆菌的根除治疗、乙型病毒性肝炎、丙型病毒性肝炎,人乳头瘤病毒的感染,给予抗病毒的治疗。还有胰腺炎、溃疡性结肠炎,给予积极的药物治疗,争取能够阻断由炎症发展为慢性炎症。
2. 戒烟酒并且远离促炎的饮食
也就是远离高糖、高盐饮食,还有加工类的食物、油炸类的食物。提倡食用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富含纤维素的食物。

640.jpg

3. 适当锻炼
因为运动可以使身体分泌一些细胞因子,可以有效减轻炎症反应。
4. 心态和睡眠也很重要
保持乐观的心态和充足的睡眠,也能够帮助远离炎症。

640.jpg

实际上,癌症的发生是一个多因素、多步骤的过程,但是现在大量的研究已经表明,慢性炎症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参与因素。如果我们能够在炎症的阶段进行阻断,那就可以明显阻断疾病的进展,减轻对身体的损害,甚至大大降低肿瘤的发生。

防癌抗癌饮食

有“8个注意”

2023年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专业委员会等发布一份《抗炎饮食预防肿瘤的专家共识》指出:身体慢性低度炎症状态是诱发肿瘤的机制之一。《共识》根据我国居民膳食特点,提供了一份防癌抗癌的饮食策略,其中有“8个注意”。
1. 注意:主食多选全谷物
代表食品:燕麦、小米、荞麦、玉米、藜麦
全谷物碳水化合物具有抗炎效应并有利于维持稳定血糖水平。全谷物碳水化合物是抗癌抗炎饮食的重要成分,低加工碳水化合物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全谷物碳水化合物可降低胰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的发病风险,尤其是小麦麸皮及小麦的胚芽中富含膳食纤维及各种酚类植物化合物。

640.jpg

2. 注意:脂肪选富含不饱和脂肪酸
代表食品:橄榄油、鱼、酸奶、坚果
日常饮食中,脂肪摄入量一般不超过总能量的30%,宜选择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减少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的摄入,有利于形成机体抗炎内环境。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可降低机体炎症水平,降低肥胖和患癌的风险。
3. 注意:肉类多选优质蛋白
代表食物:鱼、虾、大豆制品
优质蛋白质的最好来源为鱼、虾、家禽、鸡蛋、少量瘦肉、低脂乳制品、大豆食品、坚果等,尽量少食用加工肉类。红肉和加工肉类的总摄入量可使结直肠癌发病风险增加17%、肺癌增加20%、肾细胞癌增加19%。
4. 注意:果蔬占总食物的2/3
理想的抗炎抗癌饮食中蔬菜和水果应占总食物重量的2/3。水果和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膳食纤维、植物化合物,具有较好的抗炎活性。蔬菜水果中的β-胡萝卜素,维生素A、B6、C、D、E、锌,镁的膳食炎症指数较低。增加蔬菜水果的摄入可降低机体炎症标志物,对机体代谢产生积极影响。

640.png

5. 注意:适量喝茶可以防癌
代表食物:红茶、绿茶
绿茶、红茶中可分离出没食子、儿茶酸、黄酮、多酚等成分,其对多种肿瘤有明确的预防效果。茶多酚作为茶叶中的天然多酚植物化学物质,已被证明可有效预防结直肠癌,茶多酚能够阻断致癌物质亚硝酸胺在人体内的合成,同时还能抑制癌细胞的发展和突变。虽然绿/红茶具有防治肿瘤作用,但要依据个人健康状况和习惯,饮用时注意适量。


6. 注意:适当补充植物化合物
代表食物:葡萄、西红柿、蓝莓
某些植物化合物具有较大的抗炎潜力,如黄酮、花青素、丁苯甲酸酯等多酚类植物化合物。大量的细胞培养试验和动物实验显示,黄酮醇、花青素等多酚类植物化合物具有抗炎、抗氧化、抗癌作用,并具有协同抗癌作用。

640.jpg

7. 注意:最好不要饮酒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的研究表明,2020年新发肿瘤病例中有741300例可能与饮酒有关,其中食管癌、肝癌和乳腺癌的病例最多。值得注意的是,过量饮酒可导致能量摄入超标,从而增加肥胖相关肿瘤的发病率。

8. 注意:少用煎、炸、烤方式
烹调方式应健康化,应以烩、炒、蒸、煮、拌、汆为主,少用煎、炸、烤等方式。大量食用煎炸食品与心血管疾病、心力衰竭和糖尿病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