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研究
守护童年  天使不哭——淮阴区“女童保护”工作纪实
日期:2016-09-13  关闭: 【关闭】  
    "你是上帝给的天使,笑容带着晨露,想给你的快乐全部,用我一生的守护……"
    近年来性侵案件屡禁不止,甚至有抬头趋势,女童保护工作愈发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2016年,淮安市政府1号文件将女童保护工作列为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今年,淮阴区妇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妇联的精心指导下,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女童保护"活动且成效显著,努力做到"守护童年,让天使不再流泪"。
部门联手,协同推进工作
    收到上级有关"女童保护"工作的文件后,区妇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门会议传达文件精神,思考如何全面、高效地开展工作。为了将女童保护工作做细、做实、做好,经过协调,与区关工委、区教育局结成"联盟",充分利用关工委号召力强、对青少年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情况熟悉的优势,利用教育局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容易组织学校师生的优势,利用妇联做妇女儿童工作的优势、发挥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的特殊作用。通过这样的联盟,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地进行女童保护巡讲,共同推动我区女童保护工作深入、持久、高效开展。
创新方式,强化宣传教育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接受女童保护知识、掌握自我保护技能,区妇联用心策划了一场场各具特色的宣教活动,点燃了女童保护的"星星之火"。
    "安全童年 快乐六一":今年"六一"前夕,区妇联组织了全区中小学生安全知识宣讲:区乡联动,22个乡镇(园区)妇联同时行动,乡、村妇联干部深入各中小学、社区(村居)讲授儿童安全知识、发放《女童保护手册》;在此基础上,每个乡镇通过安全知识测试选拔出50名优秀中小学生担任"儿童安全宣传员"(测试显示,我区小学生安全知识掌握良好,平均成绩在90分以上),区妇联为他们颁发证书并赠送儿童安全宣传衫。
    "女童保护讲师培训":为充实、补充公益讲师队伍,以便更好地开展女童保护教学,6月20日,淮阴区妇联与教育局联合举办"女童保护"讲师培训班。此次培训规格高、规模大。邀请"女童保护"顾问、《民族博览杂志》副总编高昌老师为大家培训。 区妇联主席程劲风、区教育工会主席王业国参加培训班开班仪式。全区109名小学教师、24名区乡妇联干部、8名公检法司系统工作人员及社会志愿者参加了学习。经过学习,所有参训人员都深刻认识到开展女童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并牢固掌握了女童保护教学目标与要求,大家踊跃上台试教,主动接受专家的考核评价(本次培训,全区共3名同志通过讲师资格认证:区实验小学教师 蒋昕容、凌桥乡中心小学教师 蒋伶俐、区妇联干部 胡瑜),期待今后能更好地开展教学。
    "女童保护公益演出":为宣传女童保护知识,暑假伊始(7月2日下午),区妇联组织"萌娃乐翻天"、"博雅书院教育"等社会团体,在大润发门前广场举办了一场生动活泼、妙趣横生的女童保护公益演出,演出同时还进行跳蚤市场爱心义卖活动,吸引了大量市民驻足围观,整个活动场面壮观、声势浩大。演出在舞蹈"不上你的当"中拉开序幕,整场节目都围绕安全主题展开;区妇联准备了20道安全知识抢答题与小礼品,利用演出间隙穿插进行"安全知识抢答赛",不待主持人报完题目,孩子们就纷纷争先恐后地举手答题,气氛热烈。演出活动收到了超乎预期的良好效果,市民交口称赞,孩子们更是在欢笑中轻松掌握了女童保护知识、为平平安安地度过愉快的假期打好知识基础。
把握时机,深入基层巡讲
    夏季,尤其是暑假期间是儿童安全问题高发期,区妇联领导认识到暑期是开展女童保护巡讲工作的良好和关键时期。妇联充分把握和利用暑假,开展女童保护教学进村庄、进妇儿活动阵地、进学校、进校外辅导站巡讲,女童保护的"星星之火"迅速在全区蔓延……
    "女童保护"巡讲进村庄:7月19日上午9:00,淮阴区妇联"女童保护巡讲"走进扶贫点----渔沟镇何庄村,区妇联干部、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胡瑜为40余名小学、幼儿园儿童教学《爱护我们的身体》。虽天气炎热,但孩子们及部分家长早早就赶到何庄村妇儿之家听课。没有空调、没有风扇,孩子们仰着红扑扑的小脸认真地听讲并积极举手发言、参与互动;课毕还进行了《儿童安全知识》测试,每个孩子都认真思考、仔细答题;最后,妇联工作人员将"儿童安全 家庭幸福"宣传衫赠送给参加活动的同学并合影留念。活动结束,很多家长围着妇联同志,称课程非常好,不仅是给孩子,也是给大人上了一节重要的安全课,还期盼今后能再参加类似活动。
    "女童保护"巡讲进学校:7月21日,淮阴区妇联联合区关工委、区教育局在棉花九年制学校多功能教室开设"女童保护"讲座。来自区妇联的"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胡瑜为240余名学生讲授《爱护我们的身体》一课。"如何预防性侵害?""遇到性侵害时应该怎么做?"别开生面的"女童保护"讲座授课现场,师生家长齐聚一堂认真聆听,整个课堂气氛活跃、秩序井然。课毕,妇联工作人员还给每位同学发放了《女童保护手册》,希望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通过学习,孩子们初步掌握了辨别和防范性侵害的知识技能,面对记者采访,他们兴奋地说"老师讲得十分生动,我学到了如何保护自己身体的知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时刻按照老师的教导去做……"
    "女童保护"巡讲进校外辅导站:8月5日上午,淮阴区妇联与区关工委、区教育局联合开展的"女童保护"巡回讲座走进韩桥乡校外辅导站,区实验小学教师、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蒋昕容为260名师生家长(听课学生多为留守儿童)讲授《爱护我们的身体》。韩桥小学领导携所有班主任及幼儿园老师到场听课。教学现场气氛活泼有序、互动频繁,师生家长一致表示"女童保护教学非常有必要,听后受益匪浅"。
    按照计划,开学以后,还要实施"星火燎原计划",将女童保护课程列入学校的教学计划,广泛开展女童保护课堂教学,确保全区所有学生小学期间接受女童保护教学1课时,切实为女童安全撑起一把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