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研究
涟水县关爱贫困妇儿
日期:2016-08-03  关闭: 【关闭】  
     涟水县妇联认真落实省、市、县精准扶贫工作精神,将精准扶贫工作摆在全年妇联工作的突出重要位置,紧紧围绕"精准"核心,积极作为,稳步推进,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精准扶贫大局中的独特作用,助力精准扶贫。
    一、精准识别,做到扶贫工作底数清楚
    精准识别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基础,只有做到底数清,扶贫才能真正精准到位。一是摸排贫困人员基数。坚持县乡两级联动,强化贫困人员信息排查,梳理出全县4.4万名贫困女性、1086名困境儿童,建立贫困人员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二是综合分析致贫根源。结合家庭成员、经济收入等情况,综合分析致贫根源,其中身患疾病、劳力资本短缺、家庭收入单一、多子女就学等等方面的原因,是贫困人员脱贫的"瓶颈"。三是总结梳理脱贫路径。采取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总结梳理贫困女性创业需求、培训需求等情况,统计显示,有创业意愿但缺乏资金的458人,缺项目的104人,有信息、技术、市场需求的59人,培训需求的3000多人。
    二、精准施策,推进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针对贫困人员的不同情况,分别采取不同的扶贫方式,确保精准施策,提高成效。一是打好"培训牌"。对吃苦耐劳,但又缺乏创业技能的贫困人员,侧重于组织培训。启动实施"金凤凰"女性技能培训项目,目前已分3期对涟城、朱码、开发区、大东四个县城周边乡镇154名贫困女性进行家政月嫂培训,对全县10名女性种植能手进行2天的大棚种植增收新知识培训。与省委扶贫工作队联合在涟水炎黄职业技术学校举办首期烹饪培训班,50名贫困女性正在接受为期20天的学习培训。我们还联合县农委,计划开展"‘大篷车’进村(社区)送技能进村扶贫活动",帮助贫困妇女克服"想学腾不开身"的客观困难,传授田间作业中的常见问题处理方法,提高贫困妇女的种养殖技术。二是打好"就业牌"。对具有一定就业技能的贫困人员,侧重于提供就业平台和创业资金,帮助实现就业或创业。联合县人社局在北门闸举办"春风送岗女性专场招聘会",252名女性现场填报,155名女性实现就业。扎实推进小额担保贷款项目,上半年累计发放贷款384万元,为52名创业女性解决了资金困难。目前,正在为"妇"字号示范基地勤芹蔬菜种植合作社争取20万贷款资金。三是打好"帮扶牌"。对于家庭困难,单凭个人难以脱贫的,侧重于结对帮扶。全县4.4万名贫困女性全部纳入县扶贫范围,各乡镇各部门工作人员分别与其结对,不定期地上门了解贫困原因,帮助解决困难并寻求脱贫方法,对一时难以解决确实困难的家庭都给予一定的资金帮助渡过难关。今年已有39名农村"两癌"贫困母亲成功录入全国妇联救助库。积极从"蒲公英志愿服务"、中国儿基会捐助儿童"快乐家园"项目、县慈善总会、"常熟-涟水爱心助学社"等争取帮扶资金和物资计150余万元,用于解决困境儿童学习生活等困难。
    三、精准保障,促使扶贫工作持续深入
    扶贫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工程,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一是注重部门联动。制定出台《涟水县妇联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开展"精准扶贫巾帼行"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将扶贫妇儿工作与县委扶贫工作相结合,明确扶贫重点、推进措施和目标任务,整合县扶贫办、县农委等部门资源,构建"政府主导、各方参与、合力攻坚"的"大扶贫"工作格局,实行整体联动、有序推进。二是注重示范引领。发掘成功脱贫的典型,积极在全县面上推荐,做好示范引领工作。目前,全县已培育省、市"妇"字号专业合作社和巾帼农家乐家17家,涵盖水果、蔬菜、家禽畜、旅游产业,成为妇女发展新引擎,其中省级巾帼示范基地兰美柳艺合作社新吸纳贫困妇女就业32名,获得基地发展资金2万元;市级巾帼示范基地苏美服饰带动周边200名贫困妇女就业脱贫,获得基地发展资金3000元。三是注重督查考核。建立督查考核制度,对精准扶贫工作实行按月统计、季度通报、半年总结,实现督查的常态化、制度化。对成效明显的及时总结、面上推广,对工作不力、进度缓慢等问题,进行重点调度和通报,确保精准扶贫工作顺利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保持"精准扶贫"的工作宗旨,指导镇、村妇联帮助贫困女性用好扶贫小额贷款,为妇女脱贫争取更多的资金和项目,帮助更多女性解决创业资金难题;持续深入开展妇女创业培训,实行按需所学、按需所教,不断扩大培训效应和效果,帮助更多女性提升素质;积极推进家庭服务品牌工程建设,不断拓展家庭服务领域,帮助更多困难妇女实现就业;充分发挥"巾帼示范基地"的引领作用,带动巾帼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发展,确保扶贫工作落实、落细,推动巾帼扶贫工作在脱贫攻坚达小康中取得实效。(市妇联办公室,涟水县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