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研究
淮安市职业女性业余生活特征调查与研究
日期:2020-10-14  关闭: 【关闭】  


一、研究背景:

随着经济的发展,女权主义在不断推进,女性对个人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要求在不断的提高,男女平等的观点在我国的社会中也成为了主流观点,妇女所面临的职业压力和生活压力都会影响妇女自身的健康情况。同时,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性质决定了我国在对待社会群体方面逐渐公平化的趋势,近年来,我国更加重视建设法制化民主国家,强调运用法律手段来促进公平,实现社会群体权益的保障。妇女作为社会群体中弱势的一方自然受到了更多法律上的关注,为促进男女平等,我国颁布了多项法律,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等等,这些法律的颁布都为维护妇女的权益作出了突出贡献。随着依法治国理念地位的逐渐提升,国家更是将相关的法律文献的制定和完善放在了国家发展的重要位置。

鉴于此,本文以淮安市职业女性的业余生活特征研究为背景,通过问卷调研法和访谈法对淮安市职业女性在业余生活的态度、项目、空间、时间的选择及消费的选择的现状进行了研究,并总结出生活方面所遇见的问题,从而给出对应的解决策略,试图为淮安市职业女性合理的安排业余生活提供自己的理论建议。
二、研究现状:

现阶段,我国妇女的社会地位有了一定的提高,女性成为我国的经济体系中成为了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不可忽视的是,我国的职业女性同样需要承担来源于家庭、工作、社会的三重压力,这不但使她们的身体出现了亚健康的症状,同样也使她们的心理长期处在紧张、焦虑和抑郁之中。综上,对于淮安市职业女性业余女性的特征研究在当代社会具有一定的社会价值和社会意义。

三、研究意义:

(一)在理论意义上,通过对国内有关休闲体育行为的特征研究的文献进行阅读和梳理后,发现我国有关城镇居民在休闲体育研究方面的文献不在少数,但是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于按区域的研究,通过分析不同的区域特征来提出不同区域下的城镇居民的休闲体育行为特征。在研究方面更加偏向于全体城镇居民的研究,对于特殊的群体如职业女性在休闲体育方面的研究是少之又少的。因此本文在研究的过程中以淮安市的职业女性为研究的主要视角,弥补了我国有关职业女性在休闲体育行为的特征研究方面的理论上的空白。

(二)在实践意义上,对于职业女性来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妇女社会地位的不断解放,妇女的社会地位也在不断的提高,但是这也为职业女性的身心健康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当代的职业女性拥有多重身份,女儿,母亲,妻子,员工,管理者等使职业女性面临着来自家庭,工作,社会的多方面的压力。这些压力使女性的身体产生疲惫,心灵产生焦虑压抑等情况,俗称亚健康,需要一定的方式来进行身心的舒缓和压力的释放。而休闲体育在业余生活中是占比非常高的,也是其中较为有效的方式。本文对淮安市职业女性休闲体育行为特征进行了研究,总结了职业女性在进行休闲运动中产生的问题,并给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为解决我国职业女性的亚健康问题给出一定的参考建议。

三、研究过程

在本次研究样本上的选择上,我们通过随机走访淮安市不同的10个社区对150名有工作归属的职业女性进行了问卷调研。在进行基本资料的搜集时,本研究假设不同年龄,不同文化程度,不同经济能力,闲暇时间不同的职业女性在休闲体育的选择方面会产生不同的差异,因此在资料搜集时重点对上述假定的影响因素进行搜索。具体结果如下图1.1,1.2,1.3,1.4所示。从相关的统计数据中可知,大部分的淮安市职业女性的年龄在30-40岁左右,拥有本科的学历水平,月收入在3000元-5000元,每周平均的线下闲暇时间为1-3天左右。

(一)心理健康状况:“工作压力大”是致使女性情绪低落的第一原因。情绪是反映心理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一个人的生活质量。本次调查中,有78%的女性“偶尔”有情绪低落的感觉,而“经常”情绪低落的只占8.2%。这说明,大多数女性的低落情绪只是暂时性的,较容易通过及或自我调适或适当的心理疏导来予以消除。

调查显示,“工作压力大”是致使女性情绪低落的第一原因,占24.4%。其次是“自己的理想和人生价值得不到实现”和“与自己的劳动付出相比,收入太低”,各占13%,11.9%的女性觉得“生活太平淡”。同时,通过比较发现,未婚女性和已婚女性情绪低落的第一原因均为“工作压力大”,而排在第二和第三位的原因则有所不同,前者分别是“生活太平淡”和“自己的理想和人生价值得不到实现”,各占17.9%和16.6%,后者则是“与自己的劳动付出相比,收入太低”和“孩子不听话”,分别占13.5%和13.1%。 年龄差异——50岁以上的老年女性比其他年龄段女性更常情绪低落。从本次调查的结果来看,50岁以上的老年女性经常感到情绪低落的占12.8%,明显高于他年龄段的女性,其次是20-30岁和30-40岁这两个年龄段的女性,分别为10.8%和10.3%,40-50岁经常感到情绪低落的占6.7%,最少的是50岁以上的女性,只有2.3%。我国目前已经迈入老龄化社会,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老年人的心理问题不容忽视,应该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二)健身周期与场所
1.“免费公共设施”和“家中”是女性健身场所的首选
本次调查数据显示,女性整体健身意识比较强,82.6%的女性会不定期的进行锻炼。至于锻炼的场合选择,则以不花钱或少花钱为原则。其中,在“免费公共设施” 健身的女性占40.6%,在“家中”健身的女性占40.3%,只有19.2%的女性则会到有专业指导的收费场所健身。有意思的是,到收费场所健身的女性30-40岁年龄段的居多,占34%。
2.年龄越低,健身意识也越低
调查结果显示,50岁以上的女性健身周期最短、热情最高,平均每2.7天健身一次,40-50岁的女性平均每7.8天健身一次,30-40岁的女性平均每8.4天健身一次,而20-30岁的女性平均每9.1天才健身一次,可以看出,年龄越低,健身意识也就越低。

(三)城市职业女性对休闲体育项目的态度和参与情况分析

表2.1为淮安市职业女性对休闲体育运动的态度统计表,根据表2.1的数据来看,大约63%左右的淮安市职业女性认为进行休闲体育锻炼是十分必要的,这说明绝大部分的淮安市职业女性对于休闲体育锻炼都是认可的。同时根据对被调研者的特征的统计显示,不同经济水平,文化程度,年龄层次和闲暇时间的职业女性在对于休闲体育锻炼必要性的态度上没有显著的区别。这说明在闲暇时间进行休闲体育锻炼是十分必要的这一观点在淮安市的职业女性中是主流观点。表2.2为淮安市职业女性在近一个月内是否参加了休闲体育活动的行为统计表,根据表2.2的数据来看,大约51%左右的淮安市职业女性表示自己在近一个月内有参加休闲体育活动的行为,由此可见,淮安市职业女性对于休闲体育的参与程度比较一般,和其对于休闲体育活动的态度产生了一定的偏离。

表2.1 淮安市职业女性对于休闲体育的态度分析表

态度

人数

占比

非常必要

10

6.67%

必要

34

22.67%

有点必要

52

34.67%

没有必要

31

20.67%

不好说

13

8.67%

表2.2 淮安市职业女性近一个月是否参与休闲体育活动的情况统计

近一个月内是否参与休闲体育活动

人数

占比

74

51%

71

49%

同时我们也对认为休闲体育锻炼没有必要或在近一个月内未参加休闲体育活动的淮安市职业女性进行了原因方面的访谈,得出的结论如下:

淮安市职业女性对于休闲体育活动产生负面态度的原因主要来源于主观因素和客观环境。在主观因素方面,兴趣以及相关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是淮安市职业女性产生对休闲体育活动产生负面态度的主要原因。而客观环境方面,体育设施和体育场馆的缺乏以及参与活动的人数方面是其产生负面态度的主要原因。

(四)淮安市职业女性项目选择情况分析

表3.3为淮安市职业女性在休闲体育上有关项目的选择。通过对数据的分析来看,淮安市职业女性在体育项目的选择上主要以散步、跑步和足球、篮球、羽毛球等球类运动为主。通过这些运动来看,其主要的特点为时间安排比较灵活、场地选择上比较自由、对体育活动参加者的技术水平要求不高、资金投入相较于其他运动投入是比较少的。除了普通的体育活动之外,淮安市职业女性选择的体育活动也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如需要健身房和健身教练的健身操、舞蹈等;能够呈现出我国传统体育特色的太极拳、木兰剑、木兰扇等;花费比较大的体育运动,如高尔夫球等。

表3.3 淮安市职业女性休闲体育消费活动选择情况表

体育项目名称

占比

散步

47%

羽毛球

36%

跑步

30%

郊游

27%

乒乓球

25%

游泳

23%

篮球

21%

健身操

19%

钓鱼

13%

舞蹈

10%

足球

8%

太极拳

7%

武术

6%

网球

5%

排球

4%

保龄球

3%

台球

3%

木兰剑

3%

木兰扇

3%

高尔夫球

2%

其他

2%

通过对被调研者的相关特征分析来看,淮安市职业女性在休闲体育项目上的选择主要和其收入水平以及年龄层次有关。表3.4为不同年龄层次下淮安市职业女性在休闲体育项目上的选择。通过表3.4的数据结构可知,20岁-30岁,30岁-40岁的职业女性在休闲体育活动上的选择比较相同。他们更加倾向于选择对抗性强,对身体素质的要求更高,当代社会较为流行的休闲体育活动,如羽毛球,跑步,舞蹈,游泳,乒乓球,健身操等体育活动。而40岁以上的职业女性,更加倾向于选择节奏较慢,对身体素质要求不高,更加休闲舒适的体育活动,如木兰扇,木兰剑,太极拳,武术,钓鱼相关的休闲体育活动。由此可见,不同的年龄层次决定了参与人员不同的身体素质,不同身体素质下选择的休闲体育活动项目有着显著的差异。

表3.4 不同年龄层次淮安市职业女性的休闲体育项目选择

体育项目名称

20岁-30岁

30岁-40岁

40岁-50岁

50岁及以上

散步

2%

14%

23%

8%

羽毛球

20%

12%

3%

1%

跑步

14%

10%

5%

1%

郊游

4%

5%

13%

5%

乒乓球

7%

13%

5%

-

游泳

8%

8%

4%

3%

篮球

15%

6%

-

-

健身操

6%

6%

7%

-

钓鱼

-

1%

3%

9%

舞蹈

5%

3%

2%

-

足球

8%

-

-

-

太极拳

-

-

2%

5%

武术

-

-

3%

3%

网球

1%

2%

2%

-

排球

3%

1%

-

-

保龄球

2%

1%

-

-

台球

3%

-

-

-

木兰剑

-

-

-

3%

木兰扇

-

-

-

3%

高尔夫球

-

-

2%

-

其他

2%

-

-

-

四、有关职业女性业余生活的结论

(一)研究结论影响生活质量的主要因素和整体生活满意度

根据相关分析得出的各微观环境分项指标与总体生活满意度之间的相关系数,代表女性在各微观环境分项指标方面的满意度对其总体生活满意度的影响程度。调查结果显示:“婚姻感受”是影响女性总体生活质量感受最为重要的指标;“居住满意度” 和“个人工作满意度”对女性总体生活满意度产生的影响力位居第二和第三;此外,“情绪”、“收入状况”、“工作压力”和“对孩子的焦虑程度”对于总体生活满意度的影响也比较大。可以看出,婚姻家庭在女性心目中是非常重要的,它直接影响着女性的生活质量的稳定和提高。从总体来看,由于各项微观环境指标的满意度都较高,所以淮安城市女性整体生活满意度也比较高。(二)研究结论

本文主要以淮安市职业女性休闲体育行为特征作为研究视角,对150名淮安市职业女性对休闲体育的态度、项目选择、空间选择,时间频次选择以及消费选择的现状进行了问卷调研。所得出的结论如下所述:

在对待休闲体育的态度上,大部分的淮安市职业女性都认为体育消费是必要的,这说明“花钱买健康”的已经成为了淮安市城镇居民的主流观点。但是在实际的参与情况中,淮安市职业女性的参与情况一般,基本是五五分,和其态度产生了偏离。在对休闲体育项目和休闲体育项目的空间的的选择上,淮安市职业女性在休闲体育项目的选择上是多种多样的。不同年龄层次,收入情况的职业女性对于体育项目的选择时不同的。年轻的职业女性倾向于选择对抗性强,对身体要求较高的休闲体育活动;年龄层次较大的职业女性对于体育项目的选择较为舒缓,对于身体的要求不高。而在收入情况上,收入水平越高的职业女性选择的休闲体育活动在消费上则高于收入较低的职业女性。在关于休闲体育项目的空间选择上的结论也与上述相同。

综上所述,在当今现代社会快节奏、大负荷、高强度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中,职业女性承受着比男人大得多的心理压力。职业女性应合理确定目标,丰富业余生活,学会放松,进行有效科学的自我调节,比如多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丰富业余生活,并进行有效的自我调节以缓解自身心理压力,促成内在身心平衡与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