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研究
盱眙县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专题调研报告
日期:2019-08-05  关闭: 【关闭】  

    为全面了解掌握盱眙县妇女群众的思想状况,更好地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听党话跟党走,有针对性地开展妇女思想引导工作,盱眙县妇联立足自身工作职能,凭借线上线下多个渠道,积极调研,通过座谈、走访、问卷等形式,现报告如下:

    一、妇女思想状况总体情况概述

    总体来说,盱眙县妇女思想状况稳定,对党和国家的认知程度较为全面客观正确,对当前经济社会环境的满意度较高。盱眙作为南京后花园,妇女获取信息以及相应支持和帮助的渠道较为宽泛。这其中有女性自身适应社会、紧跟时代的主观因素,也有盱眙县各级妇联组织以及其他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各职能部门努力的结果。

    (一)盱眙县妇女群众对妇联组织的认知情况及对妇联工作的互动与期许

    近年来,盱眙县妇联牢固掌握思想舆论“主阵地”、积极做好女性思想引导工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主要通过以下几个做法,让广大妇女群众积极参与其中,在互动中对妇联工作有认知、有认同。

    1、筑牢思想防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女性。一是拓展“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意义,以典型示范作用弘扬正能量。近年来,我们通过主办系列主题活动,推出了活跃于盱眙经济社会各行业各阶层的优秀女性典型。涌现出全国人大代表、盱眙石马山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叶红;热心公益的农村姑娘陈连红;致力于帮助妇女创业就业、脱贫致富的全国三八红旗手张红梅;勇于创新创造的盱眙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经理付彦梅;以及用优质服务温暖人心的全国“巾帼文明岗”中国移动盱眙分公司等先进集体。通过典型示范作用,成功第凝聚了全县巾帼力量。90%受访女性表示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宣传,不同程度地了解到这些优秀女性典型事迹并深受鼓舞。二是把握舆论宣传主阵地,以妇联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引导女性主流意识。我们坚守信念的“定海神针”,传播核心价值观和主流意识,坚守舆论阵地。

    2、贴心服务妇女群众,以真情实事为妇女群众排忧解难。要在思想上引领引导妇女群众,就必须想妇女群众所想,解妇女群众所急,真正当好党和妇女群众“连心桥”上的贴心娘家人,以积极作为让盱眙县广大妇女对妇联组织的信赖与日俱增。仅以2018年为例,盱眙县妇联共接待来电来信来访35件,其中婚姻家庭权益类案件25件,占信访总数的71.4%;家庭暴力类7件,劳动权益类1件,财产权益类1件,信访案件办结率98%。全年共募集善款1.0649万元,新建春蕾班2个,资助了50名困境儿童,解决了多个贫困家庭与妇女的后顾之忧;“春风送岗”活动为女性提供近100个就业职位;连续3年举办“盱眙家政”培训班,先后有近400名女性接受培训,有近200名女性脱颖而出,通过职业技能考试,产生广泛的社会效益,同时促进女性创业就业。连续7年举办单亲特困母亲“圆梦行动”,先后有1791名妇女领取圆梦资金179.1万元。

    3、不断延伸妇联工作臂膀,以创新精神推动自身改革增强公信力影响力。近年来,盱眙县妇联不断拓展自身职能,努力做好既有工作与让渡过来的“外围”工作以及自加压力产生的各种工作。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大多数妇女表示,原先对妇联组织的概念仅仅就是“为女性撑腰”、“为妇女说话”,若非遭受家暴,一般来说想不到妇联组织。毋庸讳言,就目前妇联职能而言,要想真正达成男女平等、助力女性发展,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受访女性中,多数基层妇联干部表示:很多时候,确实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妇女地位要提升,就必须提升妇联地位。而妇联地位要提升,一是靠政策支持,二是靠自身“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三是要依靠广大妇女群众。

    (二)盱眙经济建设现状对女性思想状况的牵动

    当前盱眙妇女在思想观念、综合素质、创业就业、生活质量以及社会关系等方面现代化特征明显,社会性别主流化,但妇女自立意识与创业意愿偏弱、妇女就业层次相对较低。

对此,我们提出了对策建议,即立足于实现“138”:“一”,就是在妇女现代化发展目标上,构建一个具有盱眙特色的妇女现代化赋权模式;“三”,就是在战略层面,实施新女性精神塑造、女性价值创优、女性职业能力提升等三大战略;“八”,就是在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层面,妇女创业就业援助项目、农村妇女“两癌”查治救助项目、社区儿童关爱保护项目、社区婴幼儿托管服务项目、基层妇女参与民主管理项目、出生缺陷防治项目、爱心母婴室创建项目、分性别数据库建设项目。目前,“138”工程正在稳步实施中。

    (三)盱眙县女性参政议政情况对妇女思想状况的影响

    目前,盱眙县人大、政协中女代表比重提高,县人大代表中女性所占比重为37%;县人大常委中女性比例12%;县政协代表中女性所占比重为30%;县政协常委中女性比例30.5%;县政府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16.67%;县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30.77%。妇女积极投身于各项社会事务中。

    总体来看,盱眙县女性参政议政情况良好,对引领全县女性思想、带领促进女性投身经济社会大环境起到了较好的带动作用。

    二、妇女思想状况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社会地位中突出的问题

    1、“存在感”仍需加强。男女平等确定为基本国策的提出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了。但是,在现实社会生活中,男女平等并没有得到全面落实,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

    2、“认同感”仍显不足。调查显示,超过60%的女性表示,做饭、洗碗、洗衣服、搞卫生、日常家庭采购等家务劳动主要由女性承担,女性平均每天用于家务劳动的时间明显高于男性。尤其在农村地区,妇女平均每天的家务劳动时间比城镇妇女多了近1个小时,是农村男性的家务劳动时间的2倍。妇女的社会认同感、平等感远远不足。

    3、“获得感”仍有空间。社会对妇女的角色定位比起男性有更为刚性的期许。男性只要在事业上成功,就会被定义为成功者;而妇女即使事业上成功,若缺少家庭的幸福,也会被定义为失败者。

    (二)就业中凸显出的问题

生存与发展,是所有人的问题。女性也不例外。

    1、妇女在新兴、高端产业的就业比重偏低。近年来,随着我县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优化,妇女就业也随之在产业分布上有了一定程度的变化。但是,从总体上来看,我县妇女就业人口比例较高的还是集中于第二产业的服装服饰业、纺织业等劳动密集型部门,而装备制造业、软件产业和其他高端服务行业,妇女就业形势仍不容乐观。

    2、妇女就业在职位岗位上的主导地位不够明显。调查中发现,许多新增的就业妇女都选择了比较容易的非正规就业岗位。此外,在同样的就业岗位上,仍然存在着妇女工资待遇偏低、职位不高的现象。

    3、女性主体意识的缺失对女性思想的波及。农村女性群体目前有部分迫于婆家压力积极备战二胎,且主观期许是添男丁。

    (三)对经济社会建设的参与热情亟待增强

大多数人认为女性找工作会“更困难”,还有部分人认为女性找工作“相对困难一些”。他们认为性别是女性求职的障碍因素之一。客观因素的制约,长期以来形成了部分女性主观上对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热情下跌、主观能动性不足。

    (四)对自我价值实现的认识有待提高

    因传统观念和社会运行惯性的影响,相比男性,女性需扮演更多的社会角色,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除了对事业的追求外,还要考虑对家庭的照顾、对父母的赡养、对子女的教育等等,这些都使得妇女必须经常衡量各个角色之间的利害关系,分辨轻重缓急,必要时还要加以取舍。久之,女性对自我价值实现的愿望便会削弱。

    四、对于妇联组织引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几点建议

    1、思想上更加重视,让更多优秀女性参政议政。妇女参与城市决策管理是妇女地位提升和城市综合治理能力提高的重要体现。盱眙妇女积极参与城市各项创新活动,已经成为我县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建议党和政府进一步将女性参政议政纳入决策,真正使女性成为决策层、管理层、建设者的“半边天”。

    2、精神上增强扶持,让妇女群众切实提升幸福感。总体来看,盱眙女性的幸福感在逐步提高,但要细化、量化到一些具体指标,将幸福感落细、落小、落实,仍需一些实实在在的举措,需要妇联组织及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

    3、经济上加大支持,让广大女性进一步普受益、长受益。“仓廪实而知礼仪”。为进一步推动妇女就业创业,建议县政府妇女创业发展专项基金纳入妇女就业创业政策体系,为妇女创业提供直接资金援助,以帮助带动更多的妇女就业;对于盱眙妇联长期致力的“盱眙家政”、“单亲特困母亲”圆梦行动、农村妇女小额贷款等已然且必将造成更深远意义的民生项目和品牌工作,建议政府加大扶持力度,让妇联组织在真情为妇女办实事的进程中多一些“底气”、添一些“硬气”。


(盱眙县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