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研究
全面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是妇女走向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
日期:2021-12-22  关闭: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中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如何在妇女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妇女与男性平等发展、妇女自我全面发展和妇女走在时代前列的领先发展中,实现妇女和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富裕,是一个涉及性别关系重建、男女协调发展和妇女贡献放大的重大时代命题,对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致富重要论述的精神要义、促进妇女在走向共同富裕的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主体力量作用、提升妇女发展向共同富裕的转化水平都有着鲜明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什么是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原本是经济学术语,而人类社会追求共同富裕的不懈实践,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探索,给共同富裕注入了更加丰富的政治学学科内涵与时代价值,成为与政党先进性和制度优越性密切相关的政治主张和奋斗目标。为全体中国人民谋幸福、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打土豪、分田地”是党帮助农民实现富裕的主要手段。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中共中央通过了《关于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决议》,号召全党“使农民能够逐步完全摆脱贫困的状况而取得共同富裕和普遍繁荣的生活。”邓小平同志强调:“社会主义的特点不是穷,而是富,但这种富是人民共同富裕,”把共同富裕具体化为包括先富、带富和共富在内的过程性富裕。新时代以来,实现共同富裕得到党中央前所未有的重视,其科学内涵在具体实践中进一步丰富。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从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广大人民群众拥有更加充实、更有保障和更可持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三个方面深化对共同富裕的认识。2021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中进一步指出:“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2021年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则对新发展阶段实现共同富裕作出了总体谋划。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的精神,从男女平等、妇女发展和共同富裕之间的关系角度来理解,以妇女为主体对象的共同富裕体现为三个维度,即机会的共同富有、经济的共同富裕和精神的共同富足。机会的共同富有就是在生育方面不会因性别而失去出生的机会,在教育方面拥有同等的求学机会,在社会参与方面不存在性别障碍和成本;经济的共同富裕就是在公共财政、工作单位和家庭领域三个层面能够充分体现不受落后性别意识支配、薪酬收入与能力贡献相匹配、福利保障与生理结构差异生育功能保护相对应、消费供给与需求相平衡的物质资源配置和拥有;精神的共同富足就是在精神生活方面的诉求能够得到多渠道的表达和倾听,具体的需要能够得到一样的尊重和满足。所以以妇女作为主体对象的共同富裕是一种体现男女平等核心价值、贯穿生命周期全过程、三个维度和三个层面融为一体全面呈现的共同富裕。

为什么要实现共同富裕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作为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之一,从人口的数量占比、富裕的性别差异、以及妇女富裕程度对孩子的代际影响来看,妇女共同富裕的进程和水平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个奋斗目标的实现。概括起来,妇女的共同富裕有着以下多重的社会意义和价值。

第一,这是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的政治需要。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如前所述,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持续推动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历史,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将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治国理政全局更加突出的位置,历时8年的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占贫困人口60%的妇女一起摆脱贫困走向富裕;党还坚持把实现妇女解放和发展、实现男女平等写在自己奋斗的旗帜上,保障妇女权益,改善妇女民生,支持和帮助妇女享有出彩人生。正是这样党赢得民心,保持着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形成党和广大妇女血溶于水的命运共同体,妇女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坚持党的领导和推动党的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第二,这是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制度需要。邓小平同志曾指出:“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不论是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还是疫情期间举全国之力确保全体人民的安康和帮助妇女摆脱疫情影响,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以浙江的先行探索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探路,都说明这种人民至上、坚持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是中国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全球妇女的发展提供的一个道路范例,更是对西方现代化和福利社会的一种制度超越。

第三,这是全面发挥妇女实现共同富裕主体力量性别作用的时代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21世纪的今天,开创美好生活离不开妇女事业全面进步,也需要广大妇女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显然,推动共同富裕能够激发作为“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的中国妇女的主体意识和首创精神,通过共建共享,从被改革发展成果公平惠及的受益者,转变成为敢于自主富裕的奋斗者和推动共同富裕的贡献者。

如何实现共同富裕

在如何实现共同富裕的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中,系统阐述了总体思路和六条举措,为妇女走向共同富裕指明了方向。结合自身的学习和研究,笔者在这里提出几个建议。

一是要结合对百年党史,特别是党领导妇女运动和发展的历史的深入了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和妇女发展的重要论述联系起来学习,厘清追求共同富裕与团结妇女群众、构建党和妇女血溶于水的命运共同体之间的关系,明晰追求共同富裕与锻炼妇女群众、强化她们在共同富裕中的主体意识和贡献精神之间的关系,营造一个具有先进性别意识的思想、文化和制度环境,将性别平等既转化为体现妇女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内涵,又在实现妇女共同富裕中产生重大的推动作用。

二是要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指导下,谋求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等的支持,组织强强联合的学术攻关,在把先进社会性别意识纳入研究框架、把妇女作为共同富裕主体力量的前提下,对共同富裕概念的本质内涵、基本维度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对共同富裕测量指标的统计设计和数据分析,对共同富裕的驱动和障碍因素及其背后的深层次机制,进行系统的科学研究,为促进妇女共同富裕和在共同富裕中发挥更大的性别作用提供智力支持。

三是提高性别发展向共同富裕的转化率。我们不仅要强化对性别发展向共同富裕转化规律的认识,还要通过提升妇女发展的结构性水平、降低妇女发展的性别成本、强化妇女发展的公共领域和家庭私人领域的一致性和协同性等途径,全面提高性别发展向妇女共同富裕的转化效率和水平。

最后是重视妇女共同富裕三个维度的良性互动。既要完整地理解共同富裕的概念,把三个维度作为一个系统来看待,防止切割开来,碎片化处理,又要正确认识三者之间的互动机制,赋予更多的合理调适,在强化各个维度富裕的同时,还能通过积极互动带来彼此的共同增值。其中,社会公平保障下的机会富有对妇女共同富裕是极端重要的,它对于增加经济富裕和精神富足、提升妇女在实现共同富裕中的主体地位,都有着不可低估的基础性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