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展驿站
淮安妇联三个女性创业项目获奖啦!
日期:2019-11-19  关闭: 【关闭】  

     近日,中国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东部赛区选拔赛、“慧创她时代”——2019江苏巾帼创业创新大赛决赛暨颁奖仪式圆满落幕。云锦手工织造技艺的传承与创新项目入围中国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东部赛区选拔赛,全伺服高效婴幼儿护理裤数字化柔性生产线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点废成金 “质”栽必得——新型水稻育秧基质的领跑者项目在省巾帼创业创新大赛分别获得最具商业价值奖、最具市场潜力奖。

云锦手工织造技艺的传承与创新项目

    云锦具有1600年的历史,其手工织造技艺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至2018年,刘菊红设计织造的《红楼梦全景图》128米长卷,去年3月至5月在瑞典米勒斯博物馆首次展出,被中外专家誉为“史无前例、稀世珍品”。

    项目负责人刘菊红,涟水县红窑镇人。17岁时去南京云锦研究所,学习云锦织造技艺,20岁回乡创办天宫云锦织造有限公司,先后带动当地300多名妇女就业。
    《云锦手工织造技艺的传承与创新》项目总投资500万元,主产品是织造32米长60厘米宽的“丝路山水地图”云锦长卷。它描绘了东起嘉裕关西至天方城(今沙特阿拉伯)的辽阔地域范围,对于丝绸之路沿线城市有着清晰的标注,原图藏于北京博物院。织造该图对“一带一路”建设具着重要意义。

全伺服高效婴幼儿护理裤数字化柔性生产线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近年来,我国婴儿纸尿裤市场未来空间发展广阔,但国内婴幼儿纸尿裤设备制造商由于技术方面的原因,只能生产廉价、低端低速的纸尿裤生产线,因此,开展自主创新,制造高端的纸尿裤生产线,并实现设备的国产化,已成为行业内研发突破的方向。
    本项目进行的全伺服高速智能婴儿纸尿裤柔性生产线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是新一代高端全伺服智能一次性卫生用品自动化生产设备,主要用于生产婴幼儿纸尿裤。项目创新集成自主研发的自动换接料装置、新型旋切装置、封底装置、高速叠码排片装置及实现方法等多项新技术,实现1000片/分的整机高速生产,废品率降至1%以内,产品规格转换方便迅速,能大幅提高纸尿裤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稳定性,降低纸尿裤生产成本,技术性能指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点废成金 “质”栽必得——新型水稻育秧基质的领跑者项目

    俗话说“秧好半季稻”,育好秧需要好的基质。但我国出现“一质难求”现象。目前,营养土育秧破坏耕作层,而市售基质原料多为不可再生资源,且这两种方式育出的秧苗质量也参差不齐。同时,我国农业废弃物年产量高达65亿多吨,但其中有40%未得到有效利用,对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

    为此,我们以农业废弃物为主要原料,研发出了新型育秧基质及育壮秧技术。运用我们的基质和育秧技术,培育出的秧苗,与市售基质和营养土相比,秧苗质量好,而且育秧期不施肥不施药,育秧的总成本也大幅降低。我们的基质及育秧技术得到了多位院士的肯定,经中国农学会评价,基质育秧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已成功推广到江苏省内外多个地区。

新闻多一度

    2019年,淮安市妇联持续聚焦创业创新,着力优化服务举措,先后启动实施“百名女企业家高质量发展领航计划”“百名女大学生创业创新启航计划”“百名巾帼新农民护航计划”三大计划,扎实实施巾帼创客明星“1+1”行动,培树创业创新领头雁,发挥头雁带领群雁飞作用,激发广大妇女创业创新活力。自“三航计划”启动以来,各级妇联累计开展典型巡讲、技能培训、创业沙龙等各类活动2000余场次,全市实现新增创业女性7000余人、新增就业女性近5万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