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妇儿工委 工作信息
我市积极打造“淮尚善育、安心托付”普惠托育服务品牌
日期:2023-10-31  关闭: 【关闭】  

今年以来,市卫健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以创建“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活动为抓手,着力增加托育服务供给,提升托育服务质量,不断满足婴幼儿家庭照护服务需求,切实提升婴幼儿家庭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科学统筹,扩大托育服务供给。坚持普惠优先、多方参与、多元发展原则,鼓励外来品牌与本土品牌有序竞争、融合发展,构建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托幼一体、校企合作、社区嵌入等多层次、多样化的托育服务供给体系。截至九月底,全市提供托育服务的机构327家,总托位1.68万个,千人口托位数达3.68个。累计创成5个省级示范托育机构、1个省级社区托育示范点,评选出7个市级示范托育机构、3个市级社区托育示范点。

强化培训,提升托育照护能力。组建由卫生保健、疾病预防控制、消防专家和管理经验丰富的托育机构负责人组成的市级托育服务专家库,为托育机构提供全方位业务指导和咨询服务。定期对托育机构工作人员开展卫生保健培训及照护人员培训,全市托育机构保育人员持证上岗率达90%,进一步提升家庭和托育机构婴幼儿照护能力,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科学化、规范化和智慧化建设,为打造“淮尚善育、安心托付”服务品牌提供有力支撑。

联合监管,守牢托育安全底线。建立综合监管机制,常态化落实托育机构安全管理及卫生保健等工作。联合市场监管、消防、公安、卫生监督、疾控中心、妇幼保健等部门定期开展托育机构综合检查与质量评估,采取托育机构自查、检查组专项检查、明察暗访、回头督查等多种方式,对托育机构进行检查评估,全面落实托育机构主体责任,深入查找托育机构在备案管理、人员管理、安全管理、规范服务等方面存在问题及安全隐患,即查即改,牢牢守住托育服务安全底线,切实保障婴幼儿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