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妇儿工委 工作信息
凝心聚力 推进单亲贫困母亲精准帮扶工作
日期:2021-08-30  关闭: 【关闭】  

单亲贫困母亲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她们独自面对着赡养老人、养育子女、维持生活的重重压力,需要整个社会给予更多的关注。从2013年起,我市将单亲贫困母亲帮扶项目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设立扶持资金,发放人均1000元的救助资金,解决了一定的经济困难。

随着时代发展,各种问题矛盾凸显,单亲母亲的需求也趋于多样化,为了切合单亲贫困母亲的不同需求,市妇儿工委办全力推进推进单亲母亲精准帮扶工作。

一是摸底调研。为深入了解各县区单亲家庭情况,市妇儿工委办印发《关于开展单亲贫困母亲家庭状况摸底调查的通知》(淮妇儿工委办〔2021〕6号),指导各县区开展单亲贫困母亲家庭状况调研,统计相关数据,撰写调研报告,建立家庭档案。

二是系统开发。今年3月开始,市妇儿工委办积极谋划,推进“阳光母亲”线上数据平台开发工作。通过举办“阳光母亲”线上数据平台招标评审会,最终确定中标公司。近期,与软件公司的多次沟通修改,“阳光母亲”线上数据平台开发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后面,将招募志愿者,与单亲贫困母亲线上结对,为他们提供相应的社会服务,如医疗救助、心理咨询、就业指导等。

三是资金帮扶。今年印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度单亲贫困母亲帮扶资金和“女性安康”保险网络申报通知》,联合市行政审批局召开相关人员培训会议,指导县区进行资料收集和网上填报,共计审核通过1730人。市财政局资金已经拨付县区,近期将拨付至单亲贫困母亲,市妇儿工委办将继续做好资金拨付的监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