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妇儿工委
2016年度淮安市妇女发展规划统计监测报告
日期:2018-01-25  关闭: 【关闭】  
    2016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妇女发展规划》的起步之年。这一年,是淮安"上水平"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各项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推进法治,凝心聚力加快发展、提升质效,取得了发展新佳绩,开辟了发展新境界,谱写了发展新篇章,顺利实现"上水平"目标,为"十三五"取得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全面、准确、动态地反映全市妇女事业发展状况,我们结合《淮安市妇女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收集了相关基础资料,现综合报告如下:
    一、主要年度指标进展情况
    《规划》中涉及妇女发展的主要量化指标完成情况,如下表所示:
    二、《妇女规划》年度实施效果
    (一)妇女与经济
    2016年,全市经济的平稳发展为女性在经济领域实现价值创造了更加优越的条件、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和动力不断增强,妇女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也进一步提高。
    1、经济实力增强
    2016年,淮安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4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1.03%;人均GDP达到62446元,较上年增加5986元,增长10.6%。经济持续稳步增长,为社会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各项投入不断增加。人民生活水平与生活质量稳步提升,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335元,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14319元,分别比上年增加2230元、1191元,增长7.93%、9.07%。
    2、人口环境良好
    2016年底,淮安市户籍总人口567.6万人,其中女性为276.3万人,占总人口的48.7%。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49‰左右,总量稳步增长。
    3、就业状况稳定
    2016年,全市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想方设法拓宽妇女就业渠道,加大对妇女职业技能的培训力度,全社会女性就业人员所占比重保持稳定,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中女性比例下降为40.86%。
    (二)妇女与决策管理
    1、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女性比例稳定。2016年,淮安市人大代表中有女性127人,占代表总数的28.9%;女政协委员116人,占委员总数的27.5%;
    2、政府部门中女干部占有一席之地。市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继续保持100%。市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班子为42.9%。市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正职女干部的班子比例由2015年的10.81%上升到12.7%。
    3、积极推进基层妇女参政议政。在加强基层政权建设过程中,组织动员广大妇女积极参政议政,增强基层妇女的民主参与意识。县(市、区)政协委员数为1725名,其中女性政协委员数为483名。
    (三)妇女与教育
    2016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适龄女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适龄女童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均已达到《妇女规划》目标。女生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98.3%。
     (四)妇女与健康
    进一步规范高危孕产妇分级分类管理,制定了《淮安市高危孕产妇管理办法(试行)》,明确高危孕产妇管理规范和危重孕产妇转诊的流程,提高产后访视工作质量。2016年全市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95.68%,产前检查率为98.91%,住院分娩率100%、农村高危孕产妇住院分娩率100%。
     (五)妇女与社会保障
    2016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90.3万人,其中女性45.8万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125.8万人,其中女性83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为64.3万人,其中女性为27.7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51.7万人,其中女性为23万人;生育保险参保人数为50万人,其中女性为23.4万人。
     (六)妇女与法律保护
    全市公安机关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和市妇儿委的正确指导下,按照《淮安市2016年度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工作目标考评办法的意见》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厉打击严重侵犯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及时制止针对妇女儿童的家庭暴力,积极开展预防毒品知识宣传教育活动。2016年,破获强奸案件106起、组织、强迫、引诱、容留、介绍妇女卖淫案件数34起<->破获组织、强迫、引诱、容留、介绍妇女卖淫案件数 。深化平安淮安建设,打造社会治安平稳态势为实施《规划》创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
     (七)妇女与环境
    1、生活环境良好。2016年,全市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2015年的41.3%提高至41.79%,全市共有空气自动检测站9个,其中市区5个站,四县城各1个,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全年AQI指数小于100的天数有248天,优良率达67.8%;2016年全市主要河流状况为良好,35个监测断面中水质优良断面30个,占85.7%;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2016年,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城市污水处理率为89.7%,较上年进一步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和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分别为、93.49%和84.64%。
    2、社会环境改善。妇联牵头组织的"双学双比"、"巾帼建功"、"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主体活动,各成员单位积极参加,不断推动了活动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引导"平等、文明、和睦、稳定"的良好家庭关系的确立。社会福利日趋完善,妇女享有的社会福利水平也在同步提高,2016年全市共有社区服务中心69个,社区服务站516个。
    三、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
    "十三五"以来,淮安市妇女事业发展总体良好,在与社会经济同步发展的良好态势下,淮安市实施《纲要》、《规划》取得了明显成效。从监测数据看,虽然目前大部分指标已经符合《规划》要求或者实现了序时进度,但与完全达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对于发展中的一些问题仍需高度关注。
    1、女性就业再就业压力仍然较大。女性就业层次相对较低,再就业压力大。受性别、传统观念、自身竞争力等因素的影响,妇女就业数量和就业层次总体上低于男性。女性就业多集中在相对技术含量较低、收入水平不高的行业,对改善生活质量、提高妇女经济社会地位不利。为此,一是消除就业中性别歧视,尽量拓宽就业渠道,创造就业机会,发展第三产业,为扩大妇女就业门路提供便利条件。二是加强妇女的职业培训,提高妇女自身素质,增强社会竞争力。三是积极拓宽妇女就业渠道,鼓励、支持和帮助妇女实现自主创业,保障妇女经济权利。
    2、妇女参政议政比例需进一步提升。在培养选拔女干部方面,通过多年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依然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培养选拔女干部的基础还比较薄弱,各地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的力度还不够均衡,各级女干部特别是县(处)、乡(科)级女干部配备比例还偏低,市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正职女干部的班子比例偏低,各县区之间县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正职女干部的班子比例不平衡,农村妇女参与决策管理水平不高。目前,市级政府工作部门中,配有正职女干部的部门的比例是12.70%,县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正职女干部的班子比例是10.60%,尚需进一步提高。这就需要进一步加强女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她们的政治、经济和社会事务的管理能力,提高各级领导班子中女干部的配备比例,将性别意识纳入决策主流。 加强对女干部的培养,做好妇女人才的选拔工作,认真考察,大胆任用,确保女干部队伍的健康发展。
    3、妇女发展的差异需进一步平衡。从分城乡指标监测数据来看,由于地理条件、经济发展水平差异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城乡之间妇女的生存发展水平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农村妇女事业发展受到诸多因素制约,农村妇女在生存、生活、健康、教育、文娱等方面的指标状况明显低于城市。另外,不同地区间的妇女事业发展水平也高低不一。所以,在下一阶段推动妇女发展工作中,政策和措施要注重向农村地区倾斜、向弱势群体倾斜、向发展水平低的地区倾斜,让全体妇女都能尽可能地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