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妇儿工委
至淮则安|“双减”后孩子们纷纷到这儿来打卡
日期:2022-10-11  关闭: 【关闭】  

“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普法基地以生动的案例和法律知识拉近了检察工作和群众的距离,使检察工作变得更温暖,法律知识更易得到普及。”9月13日下午,省政协调研组对淮安市的“双减”政策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时,在淮阴区检察院留下了上述观后感言。

省政协调研民主监督“双减”政策落实,为什么要到检察机关?检察机关能为“双减”做些什么?这还要从今年初淮阴区检察院申报“书香淮安·阅读体验打卡点”和“淮安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谈起。

1.jpg

“阅读打卡、研学旅行”

这里“天天都是检察开放日”

“我们申报全市阅读体验打卡点和研学旅行基地,就是要打开检察大门,让家长带着孩子们主动走进来,把建设的普法资源真正用起来,这比走出去单纯说教要好得多。” 淮阴区检察院检察长刘庆国说。

近年来,淮阴区检察院先后建设民法典文化园、彩虹少年关爱基地、彩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等普法体验场所,但存在利用率不高的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该院主动与淮安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广旅局联系,希望能够申报“淮安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并加入该市从2021年起开展的“书香淮安·阅读体验打卡点”活动。该项活动旨在让全市未成年人“用脚步丈量家乡人文历史,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全市每个孩子手持一本紫色“淮安市阅读地图体验护照”,在老师或家长的带领下,到淮安市的周恩来纪念馆、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纪念园、中国漕运博物馆、吴承恩故居等历史人文景观打卡、学习、体验。

为了成为全市64处“阅读打卡点”和16家“淮安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的其中一员,淮阴区检察院整合12309检察服务中心、刑事办案区、民法典文化园、彩虹少年关爱基地、彩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等现有资源,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及家长,开发涵盖法治校园、法律保护、亲职教育等普法课程36节,组建80人组成的志愿普法团队,开展“畅享阅读500计划”,购置法治类文化书籍3万余册;设置阅读导览图,在民法典文化长廊中图文并茂地环绕展示74幅普法漫画、30余个典型案例、50余块石头书及30余个干警自导自演的普法小视频;院内绿地、花木上布置未成年人“两法”保护宣传展板118块、竖牌120块、树牌150块……

2.jpg

“谁值班、谁接待”

我们“人人都是普法志愿者”

“平时,检察机关干警与人民群众直接接触的机会比较少,直接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相对较弱,尤其是部分年轻干警不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感。”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潘凌云认为,“接触少,就会导致群众对检察机关认知度低,群众对检察机关充满神秘感、距离感。”

3.jpg

“书香淮安·阅读体验打卡点”和“淮安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申报成功后,该院80名干警每日轮流排班参与接待服务工作。为提高干警给孩子和家长的讲解和服务质量,该院专门邀请“江苏省最美志愿者”梁玉芹给干警讲授志愿服务系列课程。梁玉芹用自己14年的爱心故事感染着每一名干警,干警们也从最初的被动接受逐渐转变为如今的主动热情。每到周末,淮阴区检察院的微信群、干警的朋友圈,都会晒有干警与前来打卡的孩子及家长一起快乐学习的照片。同时,该院在值班室准备了一本留言簿,全面收集孩子和家长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提升服务质量。

“沉浸式、零距离”

协力丰富“双减”后孩子课外生活

“今天带孩子来检察院体验法治文化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们家两个孩子,小青、小蓝都来了,她们玩得、学得很开心,你们检察官都特别热情。”中秋节第二天,来自淮安市长江东路小学的家长李某某对接待她们的周红梅检察官说。

4.jpg

除了家长带着孩子来打卡,很多有爱心的企业、社会群团组织也慕名而来。今年暑假期间,清江浦区妇联联合顺丰快递公司组织困境儿童、省“三全示范社区”儿童等1140余名未成年人及家长,分批次走进该院集体“打卡”,携手开展“关爱明天法伴成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开放检察机关大院,通过创建普法打卡点和研学旅行基地,拉近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距离,密切检察人员与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尽最大可能服务好人民群众和孩子们,这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的使命。”刘庆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