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妇儿工委
淮安2022年度儿童友好十件实事来啦!
日期:2022-09-19  关闭: 【关闭】  

近日,市妇儿工委聚焦儿童发展和民生需求,从普惠托育、儿童友好公园建设、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建设、残疾儿童康复等十个方面,发布了2022年度儿童友好十件实事,为儿童成长提供适宜的条件、环境和服务。

1、推进婴幼儿普惠托育服务

1_副本.jpg

新增市级普惠托育机构15个、普惠托位800个以上。

2、建设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梦想小屋”

2.jpg

建设700个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梦想小屋”。

3、深化残疾儿童康复服务

3_副本.jpg

实现孤独症儿童基本康复服务全覆盖。

4、推进儿童友好公园建设

4_副本.jpg

在新建的10个体育公园内适配尽配儿童设施;在改造钵池山公园适配尽配儿童设施,在东港公园内建设儿童主题乐园。

5、推进儿童友好社区试点建设

5_副本.jpg

推动儿童友好元素融入社区建设,每个县区(园区)建设1个儿童友好社区试点。

6、深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建设

6_副本.jpg

新建20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着力构建“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的社区家庭教育支持工作模式。

7、实施儿童“明眸工程”

7_副本.jpg

全力加强儿童近视防控,改造提升100所中小学教室照明系统。

8、未成年人法治自护教育宣传

8_副本.jpg

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安全教育和自护教育进乡村活动,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8个,开展“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入职查询等制度监督落实工作。

9、打造“校园哨兵”智能防控体系

9_副本.jpg

以打造“平安智慧校园”为目标,全面放大“两校一园”品牌示范效应,通过汇聚数据、整合平台、升级功能、重塑机制,推动形成“1个市级平台为大脑、2种识别技术为眼睛、1套护学机制为身体”的“校园哨兵”智能防控体系,实现对校园风险超前预警、精准防控、联动处置。

10、市少儿图书馆阅读环境提升

10_副本.jpg

提升、优化馆内阅读环境,分年龄段设置亲子游戏、手工玩具、精品阅读等区域。

图片来源:市妇儿工委相关成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