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庭文明 家庭教育
金湖县妇联:家风故事宣讲|把总理的家风带回家
日期:2022-11-14  关闭: 【关闭】  

为促进家风建设,传承优良的家风、家训、家教,金湖县妇联推出《家风故事》系列,这些故事或讲述身边人身边事,或讲述历史清廉楷模,宣扬了廉洁修身齐家的道理,展示了廉洁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魅力。

《把总理的家风带回家》

                            ——宣讲人  夏明晨  金湖县住建局

崔未平教授说: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你有良知,中国便不会沉沦。你找准了方向,中国便不会后退。

今天的中国,从历史的长河中走来,一路上,多少人披荆斩棘、浴血重生,又有多少人力挽狂澜,扭转乾坤。

终于,中国在饱经沧桑后,涅槃重生了。

一百年后的中国,已如大鹏般扶摇直上九万里,璀璨光辉,励精图强。

我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党员。今年非常有幸地参加了恩来干部学院专班培训。在那里,周总理的伟大精神再一次深深地触动了我。

都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天,我站在这里,讲总理的故事,扬周家的家风。点星星之火,以自己的“风力”,助时代的火焰,永不熄灭。

他是国家总理,身后却没有留下任何财产;他一生廉洁自律、公私分明,生活中一切因私产生的费用都要照章付费,他与妻子伉俪情深、相濡以沫。新中国成立后,不少故乡亲友想找总理谋求一官半职,周总理曾为此专门召集家庭会议,定下“十条家规”,他说道:“我是人民的总理,不是周家的总理”。此外,他每天还都在超负荷工作。即使后来身患重病,仍每天工作超过十四个小时。然而他对自己的饮食却要求十分简单,一杯豆浆、一个鸡蛋便是早餐了。

周恩来不仅是淮安人民的骄傲,更是中国人民的好总理。他坚持把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渗透进每天的工作作风和生活态度中。

如此坚毅高尚的品德,追根溯源,与他的家风息息相关。无论是总理的十条家规,还是治家报国的《周氏祖训》,这都是周家人对家风的传承。

周家先祖是宋代理学家周敦颐。广为流传的“出淤泥而不染”也同样熏陶了周家历代后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是浓缩的国,国是放大的家。传承好的家风,对社会而言,是一种巨大的精神道德力量。我们作为党员干部,在这个人情社会,在处理亲情与党性的关系上,我们都义不容辞学习周总理,在亲属问题上以身作则,有向私心私情开刀的勇气,对他们的错误不娇纵、不袒护,努力规范自身行为,言传身教,过好权力关、亲属关,建设良好的家风。 

星星之火也能聚成时代之光。这光,可以照亮我们脚下的路,照亮前方的征途。立好小家之家风,方能护卫盛世之中华!

永远记住: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