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庭文明 家庭教育
“点单式”服务让“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更有温度
日期:2021-09-14  关闭: 【关闭】  

针对新时期家庭教育的新情况、新特点和新问题,涟水县妇联紧紧围绕“走近群众、发展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原则,通过绘制社区家庭教育服务地图、统筹辖区优势资源、成立专兼职服务队伍等途径,在大东镇、涟城街道6个试点村(社区)全面推进“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落实落地。探索“点单式”服务新模式,通过建立服务清单、居民点单、妇联派单、志愿者接单等流程,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推动“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服务有深度、有温度、有精准度。

一、  了解需求、做优清单

试点社区组织妇联干部、执委、志愿者、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询问、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居民需求开展全面调查,低收入家庭、孤寡、困难家庭和留守儿童家庭是重点走访对象,收集他们的 “微心愿”,征求他们对社区家庭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截止目前,全县6个示范点共收回调查问卷1400余份。“三全”志愿者们线上线下齐努力,收集居民需求后加以梳理,从居民关心关注的问题出发,精心设计了留守儿童服务、家庭教育讲座培训、亲子活动、儿童关爱、文体活动等5个大类的服务内容清单,为社区居民提供精细、丰富的“服务清单”,满足居民个性化的需求。

入户走访 (2).jpg

二、线上线下、居民点单

服务清单制定后,各社区妇联主席通过社区微信群将服务清单对居民公布,每月初征求居民意见,引导居民在群内展开讨论,希望社区妇联开展哪些服务项目。对居民选择的服务内容和项目,社区妇联干部进行统计、分析、研判,筛选出亟待解决且呼声较高的期待作为当月服务内容。居民点单可以通过线上联系的方式,可以和妇联干部和“三全”志愿者面对面沟通,也可以将 “清单”投入村(社区)里的“微心愿”征集箱。

大东镇是首批 “三全”社区家庭教育试点中的唯一农村社区,辖区内的很多家庭孩子是留守儿童,每天放学后面临无人接送和无人辅导的难题,辖区居民反映的最多也最强烈,希望社区妇联能够帮助解决难题;大东中小学门口每天有很多接送孩子的家长聚集,他们将孩子送到学校以后无处可去,只能呆在学校门口等着孩子放学,他们希望社区为他们提供一个活动的室内空间;孩子到了青春期不听家长的话了,怎样和孩子进行沟通,他们希望有人教……目前大东居委会妇联共收集“微心愿”30余条,村民合理诉求8条。

【志愿关爱】”4点半课堂“.jpg

三、统筹资源、精准派单

县妇联注重供需对接,在精致服务上下功夫,将“居民要什么”与“我们有什么”有机结合。整合资源,加强与教体局、民政局、关工委、团县委等部门的合作,协调各部门、各类型惠民资源有序、有效、有针对性地投放到村(社区);召开社会组织与镇(村)妇联座谈会,了解各社会组织资源和服务内容,引导社会组织思考“我能为三全社区家庭教育做什么”,让村(社区)妇联了解“三全社区活动找谁做”;引导社区妇联成立“三全”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打造“妇工+社工+义工”的队伍,吸纳各方面的优秀人才加入到队伍中来。同时,县妇联牵头建设“三全”社区家庭教育志愿者联盟服务平台,为试点社区活动的开展提供资源和人才保障,为社区精准“派单”提供有力支撑。

大东镇施洼村家长“点单”要求开展“女童保护”的活动,村妇联向“三全”联盟平台提出申请,县妇联积极联动,在县内“女童保护家长版”讲师资源缺乏的情况下向淮安市妇联寻求帮助,市妇联安排专业老师在4月中旬为施洼的家长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女童保护课程。

【榜样力量】好家风故事宣讲会.jpg     

四、精致服务、志愿接单

“三全”社区家庭教育志愿者队伍是落实居民需求的坚强保障。社区将收集到的各类需求清单进行梳理后,在志愿者微信群进行发布,明确责任人,制定落实措施,确保每一单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三全”志愿服务在政府和居民之间、服务与需求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供给侧和需求侧精准对接,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

针对大东居委会留守儿童接送和辅导问题,社区志愿者吴从利将自家闲置的一座楼房提供给社区成立“四点半课堂”;辖区内的广场舞大妈们放弃自己的休闲时间,组织护送队,为无人接送的孩子提供服务;社区的几位老师排班值日,为孩子免费辅导功课;美术志愿者     每周六下午,准时为孩子们带来绘画课,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

针对接送孩子的家长无处可去的问题,镇妇联协调学校旁的社区家长学校,精心建设图书阅览室、健身室、妇儿活动室,提供家庭教育讲座、亲子互动等活动,让居民切实感受到“点单”带来的幸福感。

涟水县妇联将“居民想要的” 与“妇联想做的”有机结合,增强“三全”服务与居民需求的有效对接,使“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既“走入居民家门”又“走进居民心门”,深受居民欢迎。一次次通俗易懂的家校讲座,一场场家教的快板演出,一个个融入特色的节庆活动,一件件紧扣民需的暖心服务,生动书写着“三全”社区家庭教育“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的“涟水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