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儿童成长
淮安3户家庭荣获全国“书香之家”称号
日期:2019-04-18  关闭: 【关闭】  

     在最近公布的第三届全国“书香之家”推选活动中,淮安市有3户家庭成功入选。

     1.jpg2.jpg
3.jpg

  

    李学辉家庭.jpg

    李学辉家庭

    李学辉家庭积极响应全民阅读要求,相互鼓励、相互鞭策,家长带头多读书,让孩子养成读书习惯,并把这种读书氛围努力向外界延伸,主动参加各类读书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果。2013年,李学辉参加了市目耕缘读书会,;2013年,李学辉家庭被评为市北京路中学“书香家庭”;2015年,被评为全市“书香家庭”;2016年,李学辉家庭被评为全省“书香家庭”。近年来,李学辉家庭每年撰写读书笔记200余篇、10万余字,并通过朋友圈或空间进行分享;李学辉分别在《北京文学》 《短小说》 《安徽日报》 《杂文月刊》 《新闻周刊》 《淮安日报》等刊物上发表中短篇小说、杂文10余篇、5万余字,其撰写的小说《太平湖》获得北京文学最佳2014-2015年度新人新作奖。

    经宇家庭.jpg

    经宇家庭

    经宇家庭有着良好的阅读习惯和浓厚家庭学习氛围,并能联系工作实际,学以致用,在社会活动中发挥读书学习、艺术创作表率作用,积极倡导先进文化。丈夫经宇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全国邮政书法美术家协会会员、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会员、省邮政书法美术协会常务理事、市书法家协会行草委员会委员、市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和宣传部副主任、清浦区书法家协会常务秘书长,作品曾入展全国第四届扇面书法艺术展、“邓石如杯”全国书法篆刻展、“百年兰大杯”全国书法篆刻展、“笙瑶杯”全国书画大赛、世界书法第一长卷“自然人文 中华情”书法大赛、省第五届青年篆刻展等,曾获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教学成果展优秀奖、首届“顾亭林奖”省书法大赛优秀奖等。妻子谭昕是一名小学老师,业余爱好绘画。夫妻俩因书而结缘,家庭因书而丰富,读书成了全家的最爱,书房、卧室里举目可见最耀眼的风景便是重重叠叠的书,扑面而来的就是书香,逛书店是全家的保留节目。

05刘 华家庭_副本.jpg

    刘华家庭热爱阅读,家有数百册藏书,每年订有报刊杂志4至5种;在如今的网络信息时代,电脑、平板、手机更是成为刘华和他的家人读书的更好硬件,家庭中处处弥漫着浓浓的书香气息。丈夫刘华,43年扎在农村小学教育第一线,为学校创出了办学品牌,他不仅收获了3项国家专利、5项国家级获奖项目、50多项省、市级各类奖项,而且他和他辅导的弟子已连续10年在省级以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摘金夺银。刘华教育教学成绩十分突出,被各级政府部门授予多项荣誉称号,他的事迹入选《中国当代教育家大辞典》《中国专家大辞典》《江苏教育功勋录》。妻子王秀梅是敬老爱亲的贤内助,她全力支持丈夫工作,并在丈夫的支持和帮助下用科学种田带动亲友邻里增加家庭收入,把自家的3亩多田作试验田,搞起了名优蔬菜种植,获得每亩年收万元以上的成功经验,15年来带动和帮助20多户亲友邻里致富。两个孩子在“孝老爱亲、和邻睦友、崇文尚学、爱岗敬业”的家训和“吃苦耐劳、自强不息、关爱家人、奉献社会”的家风熏陶下,热爱学习,自立成长。

    这3户家庭是淮安众多家庭的缩影,是淮安家庭文明建设中的杰出代表,让我们用掌声向他们表示祝贺,用行动向他们学习。希望全市家庭以先进为榜样,为推动书香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做出更大的贡献!

(市妇联家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