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庭文明
盱眙县市级“文明家庭”事迹展示---徐玲家庭 退伍不褪色 平凡岗位再发光
日期:2022-11-11  关闭: 【关闭】  

“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上,首次出现三军女兵方阵,她是其中一员;2009年底,中国海军第一次有了女水兵,她是其中一位;她还是中国海军第一位女操舵手;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首名女操舵手,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1次、优秀士兵2次、“优秀训练标兵”表彰1次……”

她就是徐玲,1988年出生,是盱眙县交通运输局水上中队的一名普通职工,丈夫也是一名海军老兵,退役后工作于泉州一家公司。他们因大海相遇,为祖国的海防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夫妻二人相亲、相敬,真诚相处,拥有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一家人团结和睦,遵纪守法,坚信科学,用心进行,乐于助人,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爱党爱国 诚实信用

有着多年的军龄和党龄的夫妻二人,在部队多次执行重大任务,多次立功受奖。对党组织、对国家有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这种感情深深影响着每一个家人,全家人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是一个政治上信得过的家庭,慎诺守信是这户家庭的传统美德。

爱岗敬业 用心奉献

退伍后,为了继续能在水上工作,徐玲放弃了一家外省政府机关的录用,选择留在故乡淮安,她说自己是从家乡走出去的,从部队回来还是想建设家乡,所以她从容选择了盱眙县交通运输局水上中队(原盱眙县地方海事处),成为一名普通办事员,每年她都去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乡镇向大家讲述海军的故事、航母的故事,义务为全县中小学生讲述国防教育,在孩子的心目中种下爱国的种子。弟弟也在她的影响下加入了海军,成为“湘潭号”护卫舰上的一名海军军官。说起这些,徐玲的语气里不自觉地带着骄傲。

家庭和睦 邻里团结

这户家庭有良好的家规家风,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全家人互相尊重,互敬互爱。晚辈对长辈尊敬、孝顺,长辈对晚辈爱护,妯娌姑嫂之间十分亲近,两岁的孩子在夫妻俩教导之下,对人有礼貌,见面打招呼,看到国旗和穿制服的人都会敬礼,孩子学会唱的第一首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一家人和左邻右舍关系融洽,常常帮他们排扰解难,邻里之间亲如弟兄,情同手足。

尊老爱幼 重视学习

和亲戚朋友相处时,以诚相待,对双方父母,都孝敬有加。兄妹的子女,均视如己出。夫妻二人时刻不忘做好家风的传承者,教育孩子做有用之才,引导孩子尊老爱幼、勤俭节约,坐车总是第一时间给有需要的人让座,对于不文明行为坚决杜绝。

退伍不褪色 军魂永驻

退役后这几年,逢年过节夫妻二人会去慰问敬老院的孤寡老人、福利院的儿童、盱眙当地的驻军部队。2020年疫情期间,徐玲白天上班,晚上夫妻二人和爱心协会的同志去给值勤的同志送宵夜,徐玲还将自己回地方后获得的一万多元奖金,全部捐给了武汉方舱医院建设和爱心协会。她说这是国家给我的,在国家有困难时我应该为国家解忧。2021年盱眙疫情防控紧张期间,徐玲参加交通女子党员突击队走上交通卡口一线值勤。2021年河南水灾,她发动家里亲朋好友集资四万余元购买生活物资,由家里的老父亲、爱人、哥哥连夜开车送往郑州灾区。多年来她还资助两名困难儿童。

回地方工作的这几年,徐玲获得了许多荣誉,《盱眙2017年双拥优秀模范》、《盱眙好人》2019年度入选首届“盱眙最美退役军人”和淮安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同年度也被评为淮安市“优秀民兵”及淮安市“最美家庭”。2020年获评县“十佳文明职工”,2021年获评“江苏省最美家族”、“江苏好人”,参与2021年8月“中国好人”评选。

2019年11月份,国家中央电视台对她的经历和事迹专门做了长达一个小时的专访,在中央电视台、环球人物、环球日报、中国军事网、百度、抖音、江苏卫视、河北卫视、湖南卫视等各大电视网络平台,中国电视报、扬子晚报、淮晚晚报、盱眙日报等报纸报刊争相报道,让中国许多人知道了盱眙不光有小龙虾,还有一个开航母的盱眙姑娘。

奋斗者可敬,进取者可钦,所向披靡者可佩,热烈拥抱生活者可亲。虽然徐玲夫妻已身不在军队,但是军人的品质却永远烙印在了他们的心中。徐玲说他们夫妻二人会继续努力工作,不辜负党对他们的教导,政府对他们的帮助,为祖国增光,为家乡添彩。

穿上军装,他们保家卫国,把宝贵青春献给国防事业;脱下军装,本色不变,在第二战场划下精彩航线。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军魂永在心间的退役军人,在平凡的事业中逐步实现蓝色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