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庭文明
“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清江浦区淮海街道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建设展播
日期:2021-10-15  关闭: 【关闭】  

       为推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建设,着力构建“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的“三全”家庭教育指导模式,淮海街道按照省、市、区妇联部署安排,以交通社区、向阳社区、健康路社区三个社区为试点,通过社区氛围打造、家庭档案入户走访、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

交通社区

       交通社区位于丹桂苑小区17号楼2楼,在居民小区内。社区总面积300平方,受先天条件约束,无法建立较大的活动场所,社区利用办公角落,见缝插针的建立了科普角、读书角以及儿童活动中心。创建三全社区以来 ,社区又打造利用了小区广场,打造了室外活动地点,今年多次在小广场开展户外写生、画彩蛋、绘本阅读等形式多样活动,在家长中获得一致好评。

环境创设,打造社区氛围感

       社区结合自身条件,打造了两块阵地,一是室内阵地,利用已有的社区资源,打造阅读角、科普角、多功能厅、儿童游乐处,因面积有限,每块地点都尽量缩小,位置略小,有时候活动略有局限。

       二为室外阵地,作为室内活动场地的补充,在丹桂苑小区小广场,利用小舞台、绿茵走廊开展多项活动。同时制作宣传牌,利用挂牌、花草牌、长椅海报等营造“推门可见”的社区家庭教育环境氛围。

图片3_副本.png

社区图书角,收集了三百多本优秀少儿读物、书刊,均登记在册,随时欢迎社区少年儿童前来借阅。

图片5_副本.png

图片6_副本.png


       在丹桂苑小广场重点打造“三全社区”元素,融入环境,营造推门可见的环境氛围。

       摸底调查,建全家庭档案。交通社区自接到三全社区创建任务以来,立即召开了工作部署会议,讨论档案建立工作方案,初步决定先对社区困境儿童、低保户家庭进行建档,了解他们的诉求。后期依靠人口普查档案,对小区内有18岁以下孩童的家庭进行分批、逐步入户或者电话走访,争取做到社区走访全覆盖,真实有效的收集归纳所有家庭档案。同时建立社区家长群,经常性的转发育儿知识、视频课程,回答家长咨询的问题。

图片10_副本.png

图片11_副本.png

      向居民发放告家长书,宣传“三全”社区创建意义。


      活动丰富,带动居民参与。在区妇联、街道妇联的指导与支持下,开展了多场亲子活动,以及教育讲座。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不仅孩子们感兴趣,家长们,包括老一辈的爷爷奶奶们也感兴趣,大大增强了社区凝聚力,营造了家庭和睦、亲子关系融洽的良好氛围,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认可与赞同。

图片21_副本.png

图片22_副本.png

图片25_副本.png

向阳社区

       向阳社区辖区内4个成型小区,1个生活大院,目前常住人口5742人1756户,创建三全社区以来,社区以天山华庭为试点重点打造“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氛围,在小区正门及主要通道制作家庭教育相关宣传牌,营造推门可见的家庭教育氛围。采取多种形式,在辖区广泛宣传家庭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利用重大节日,通过各类活动、家长学校、红色放映厅等形式,向广大家长宣传家庭教育相关知识。


                   图片27_副本.png           图片28_副本.png


大力宣传营造氛围,社区以天山华庭为试点,在小区正门及主要通道制作家庭教育相关宣传牌,营造推门可见的家庭教育氛围。

图片29_副本.png        图片30_副本.png

通过在小区内张贴志愿者招募通知,在各小区业主群内线上招募等方式积极招募“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活动志愿者。

图片31_副本.png       图片32_副本.png


前期依托人口普查初步对辖区内18岁以下青少年进行筛查统计,再通过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入户调查建立家庭教育档案。

图片33_副本.png     图片34_副本.png

健康路社区

        健康路社区位于淮海街道北部,东起承德北路,西至银川路,南到健康东路,北至古黄河,辖区面积0.72平方公里。居民小区2个,其中无人管的0个,共有住户1920户,居民总人口5760人。社区办公总面积约110平方,社区利用小区内活动室,建立了读书角、儿童活动室等。

图片27_副本.png      图片28_副本.png

健康路社区已在康城明珠小区A、B区和水岸名宅小区进行了外部环境打造。在几个小区的广场、路道等场所,竖立“今天你想保安叔叔问好了吗”、“陪孩子看绘本,让孩子爱上阅读”等标语、提示牌,布置宣传板100多块。

图片37_副本.png     图片38_副本.png

 通过在小区内张贴志愿者招募通知,在中国志愿网线上招募等方式积极招募“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活动志愿者。目前“三全”社区家庭教育志愿者共45人。

图片39_副本.png    图片40_副本.png

深入基层,调查实际情况,确保“三全”社区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了解更多的家庭情况,更好的服务群众。

图片41_副本.png   图片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