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庭文明
“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清江浦区长东街道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建设展播
日期:2021-10-08  关闭: 【关闭】  

    为贯彻落实“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的社区家庭教育支持工作模式,长东街道全面创设教育环境,主动签约辖区商户,积极开展社区活动,力求以国家教育方针为指导,以提高家长的教育水平为目的,以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为目标,以贯彻家长教育规范为重点,发扬“铁脚板”工作作风,依托社区充分发挥社会、家庭的教育功能,切实走进群众、发展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实现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一、越河社区

    1. 推进动态信息建设

    越河社区以人口普查大数据配合走访登记,做好家庭信息收集,依据出生年月对175个家庭中0-18岁的213名儿童逐一建档;与此同时,积极组建社区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并对其进行有效管理与素质培训,为社区亲子活动提供人员支持。

图片1_副本.png

    2. 营造生活教育氛围

    社区在小区及辖区内公共区域选取合适位置,因地制宜地设立宣传板、提示牌、标语、插画、漫画及少儿专用活动场所,场景化普及家庭教育引导语。如:水韵天成农贸市场与越河小区广场张贴的宣传板及插牌,金地中心妇女微家和未成年人活动室配备的活动场地及少儿书籍。

图片2_副本.png

    3.开展丰富特色活动

    夏季以来,越河社区先后开展“‘童心向党、孝心向阳’——争当新时代好少年庆祝母亲节”感恩活动,“巧手做香囊,浓浓端午情”手工香囊制作活动及建党一百年七一观看大会等节日特色亲子活动,在密切亲子关系的同时弘扬民族传统美德;并邀请辖区青少年加入文明城市创建队伍,筑牢“功成不必在我”的奉献精神与“功成必定有我”的理想信念。

图片3_副本.png

图片4_副本.png

     4. 厘清后续工作重点

    下一阶段,越河社区将继续根据辖区主要家庭结构和特点,跟进教育档案建设工作,开展多样化亲子活动,做好家庭教育资料的整理和归档;同时充分运用江苏省网上家长学校资源、社区家长学校等阵地,组织相关群体开展专题学习,并积极开发社区家庭教育指导课程。

    二、清淮路社区

    1. 社区先行:创设优质教育环境

    清淮路社区充分利用辖区内各类生活化的基础设施,将家教内容制作为宣传展板,布置在小区入口、花坛边、楼道口,小广场、篮球场等处,同时在社区三楼打造亲子阅读室,厚植“生活即教育”土壤,孕生重视家庭教育、争当合格家长的良好氛围,为签约商户及居民家庭教育环境创设提供范例。

图片5_副本.png

    2. 商户携手:举办多彩家庭活动

    社区妇联与辖区商户签约携手,先后组织“室内小火车”、“穿越障碍”、“旱地龙舟”、“二人三足”、“树叶画”等协作游戏,开展母亲节儿童画活动、端午节儿童手工比赛、钵池山公园“爱,就是有话好好说”亲子活动、“破解情绪的技巧”沙龙、多特儿童专注力和知行空间夏令营等活动,共同促进“三全”家庭教育模式的发展成熟。

图片6_副本.png

    3. 志愿者护航:架构规范志愿体系

    完善的志愿者组织架构为清淮路社区丰富多彩的家庭教育活动保驾护航。自活动设计安排到现场秩序维护,从台账档案整理到教育成果总结,社区志愿者队伍不辞辛劳、争做先锋,以满腔热情筑起社区家庭教育堡垒。

图片7_副本.png

图片8_副本.png

图片9_副本.png

    三、工农兵社区

    1. 畅通沟通渠道,全面宣传引导

    为切实跟进“三全”家庭教育建设工作,工农兵社区畅通双向沟通渠道:一方面,做好信息收集,以线上、线下两结合形式对辖区内184户221名0-18岁儿童进行建档;另一方面,拓宽反馈渠道,走访与回访并重,“向前看”与“回头看”并举,鼓励并指导家长学习科学育儿方法。

与此同时,做好全面宣传引导工作,打造亲子阅读室、家庭影院、家庭活动室、运动健身室、教育长廊等教育场地,并在社区周边广泛设置提示语,便于居民群众学习“三全”教育相关知识。

图片10_副本.png

图片11_副本.png

    2. 开展多样活动,弘扬美德风尚

    在活动开展方面,工农兵社区积极融合周边早教机构,协调辖区教师资源,举办了多场有意义的教育活动。如在社区影院举行的“留淮务工人员亲子冬令营”活动,在悦宝园先后举办的“党的光辉照我心”、“爱在一起、不止今天”亲子活动,在里运河御码头开展的“唱响红色经典”红歌活动及在苏果超市举办的老幼包粽子比赛等,密切了亲子关系,弘扬了美德风尚。

图片12_副本.png